【國內試駕】最迷你柴旅 MAZDA CX-3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4-06

MAZDA的這款CX-3在休旅車市場上算是個異數,雖然以這樣的尺碼等級而言並不是獨創,不過同級之中目前也只有它引進柴油動力。CX-3的產品訴求是創造一個跨級距的小型跑旅,換句話說,雖有休旅車的外型,卻不追求RV機能,反而更強調其適合在都會生存的獨特風格,而匹配節能高扭的柴油引擎,更讓特異獨行的作風更顯招搖。

4

CX-3的造型無疑是讓它受到高度矚目的重要原因,披上MAZDA第六世代車款共有的帥氣外衣,以Mazda2具備操控優勢的底盤加入SUV的開闊視野特點,讓一些有意入主SUV、卻又無法忍受高重心影響駕駛樂趣的人,彷彿看見一道曙光。

全新家族風格讓CX-3擁有耐看的外表,成為同級最吸睛的一款車。
▲全新家族風格讓CX-3擁有耐看的外表,成為同級最吸睛的一款車。
話說得很漂亮,然而站在實車面前,卻又不得不開始擔心:這麼嬌小的身軀如何解決空間的難題?前次我們試駕汽油版時就已經探討過這個議題,這次我們打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CX-3。


4
▲內裝與Mazda2幾乎相同,而柴油版和汽油版的配備甚至完全一樣。

一般來說,我們常稱呼的跨界車(crossover)最常見的是4.2米至4.7米之間的中型車,但近年尺碼更小的跨界車卻成了成場速度最快的級距之一。這理由很簡單,市面上的SUV選擇已經夠多了!不過如果硬在小型車級距插進一款mini-SUV,沒有其他賣點的話,功能再多還是難逃被消費者拿去和主流SUV相提並論;這也是很多跨界車在行銷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所以我們看到CX-3乾脆直接放棄SUV的賣點,用「小型都會跑旅」為自己解套。


4
▲光以外觀而言,CX-3看起來就像是一台頂高的Mazda2,事實上MAZDA也希望大家覺得它開起來和Mazda2沒兩樣。

在國內這類不務正業的車型其實不少,和CX-3類似尺碼的就有FORD EcoSport和NISSAN Juke,EcoSport甚至還直接背上備胎,讓人誤會它真能上天下海,而長了一副鱷魚眼的Juke,也把SUV和掀背車融合為一,有時真不知道怎樣為它歸類。

但也別被CX-3的身材比例騙了,它看起來很大,其實車長不超過4.3米,就連車高也只比1.5米多一些,加上原廠也沒有為它裝上車頂架,所以輕輕鬆鬆就能開進機械停車位。

只比Mazda2多14公升的行李廂,顯然不足以成為吸引RV買家的賣點。
▲只比Mazda2多14公升的行李廂,顯然不足以成為吸引RV買家的賣點。
倒是車內空間還比Mazda2稍有進步,像是駕駛位置高一點、頭部空間好一點、行李空間多一點,不過光是這幾點應該就足以讓CX-3加分不少,畢竟MAZDA掀背車在車室空間這方面,從來都沒辦法讓人滿意。


4
▲經歷100多公里的路程來到郊山進行拍攝後,油表完全沒掉格。

至於柴油引擎能否為它加分呢?結合我們在日本試駕以及這次的經驗,這顆1.5升柴油引擎的省油功力真的是一流!雖然帳面數據看起來,峰值扭力沒有比2.0升汽油版大多少,超車時也沒辦法像大排氣量柴油車那樣乾脆,不過當我們爬上郊山的連續陡坡時,嘴上還是出現一抹微笑,柴引該有的優勢還是少不了。

讓特異獨行的作風,高坐姿的駕駛視野,都是CX-3面對掀背車的競爭力。
▲讓特異獨行的作風,高坐姿的駕駛視野,都是CX-3面對掀背車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