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90 T6 R-Design

霸氣英姿

記者:圖、文/ 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4-07

VOLVO新一代大型豪華休旅XC90的動力旗艦T6車型是去年年底台北車展中品牌的主秀車款,顯示車商對它的重視,在R-Design外觀套件的襯托之下更顯霸氣非凡。離開車展舞台,這次我們將它拉到路上實際試駕,再一次感受XC90的先進與舒適、也再一次感受T6的強悍猛勁。

內外重點修飾

4

基於產品行銷策略之下,國內引進的XC90 T6為七人座並標配R-Design內外裝配備的單一設定。車頭部分除了前保桿式樣看起來更凶悍之外,R-Design專屬亮黑橫式霧銀金屬外框水箱罩搭配試駕車的黑色車身,更加顯示出「黑頭車」那種來勢洶洶、閒人迴避的霸道神韻。

20吋R-Design鋁合金輪圈。
▲20吋R-Design鋁合金輪圈。
再往車側看到那專屬的20吋五幅式樣鋁圈與275/45尺碼的輪胎搭配,更令人感到迫力十足。對於細節處的修飾也沒有放鬆,像是半消光銀處理的車外後視鏡與側窗的金屬絲紋飾條等。在強悍粗獷中也能見到細緻入微的一面。


4
▲乘坐舒適、固定性的NAPPA真皮跑車座椅。

一坐入車內就給人相當好感的,是以NAPPA高檔真皮材質鋪陳的R-Design跑車座椅。內部填充材質乘坐起來身體不易下陷,提供良好支撐,卻又不會覺得偏硬而兼顧到舒適感。漂亮的外型其實更有對上下半身兩側良好包覆固定的實用性。特別是在大腿前端所做的設計,提供了額外的包覆支撐感。

附換檔撥片的R-Design真皮方向盤。
▲附換檔撥片的R-Design真皮方向盤。
其他R-Design專屬內裝配備還包括了附換檔撥片的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檔桿頭與車室踏墊等。
標配CarPlay,連接iPhone即可直接在螢幕操作或聲控。
▲標配CarPlay,連接iPhone即可直接在螢幕操作或聲控。
值得注意的是,Apple所推的車載行動裝置連結介面CarPlay也已導入這部XC90的動力旗艦之上。使用時將傳輸線將iPhone與系統連結,並開啟Siri,就可以將手機裡的App投放至中控台的大螢幕上來直接觸控操作,或是透過方向盤的聲控啟動按鈕來聲控Siri幫你執行導航、播音樂、撥打電話等各項功能,享受智慧行動裝置所帶來的用車樂趣與便利性。


強勁但不急躁的動力

4
▲所搭載2.0L T6 雙增壓四缸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達320匹。

去年我們曾經試駕過XC60的T6車型,而XC90 T6所搭載的2.0L T6 雙增壓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在最大馬力達到320hp/5700rpm,比XC60 T6的306hp又略增加了一點,最大扭力則維持為40.8kgm/2200rpm-5400rpm。搭配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在過三百多匹馬的驅策之下,這部大SUV即使身軀重過2.1噸跑起來當然還是勁道十足,變速箱的優異設定則讓它在豐裕的加速力道之下反應卻不會顯得太過敏感(或許應該用爆衝般的加速感來形容更為貼切),所以它快雖快,但行路感仍保有高度的舒適性,除非你把駕駛模式切到Dynamic油門又不知節制...。


4

XC90是集VOLVO近年來安全科技、造車工藝、人性設計之大成的結晶之作,而T6版本則再將品牌動力科技顛峰的元素導入,在不少德系重砲對手的還伺之下,XC90 T6的北歐休旅思維仍然頗有獨到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