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Golf Variant 280 TSI

實用機能倍增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4-07

以七代Golf掀背車型為基礎所衍生的旅行車型Golf Variant,早在2014年就已經來到國內,不過隨著台灣福斯汽車接手Volkswagen接手經營後,依照法令必須重新送驗,在去年底業者也趁著新年式的推出將它“重新上架”,並於台北車展現場重新發表。重見天日的Golf Variant在動力與配備上都有微幅變動,不過作為旅行車的實用機能是不變的,特別是適合家庭使用的車身尺碼與彈性空間,早已讓它成為許多消費者當作隱藏版休旅車看待。

4

Golf Variant共引進兩種動力車型,分別是搭載1.4升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的280 TSI HL,最大馬力有150hp,最大扭力為25.5kgm;另一款是搭載1.2升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的180 TSI CL,最大馬力有110hp,最大扭力為17.9kgm。

Golf Variant 280 TSI排氣量雖然僅有1.4公升,卻已具備0-100km/h加速8.6秒的實力。
▲Golf Variant 280 TSI排氣量雖然僅有1.4公升,卻已具備0-100km/h加速8.6秒的實力。
兩款車都標配七速雙離合器DSG變速箱,前者由於是Highline高配設定,配備等級明顯高出許多,而它的價格也高出18萬。


4
▲旅行車越來越受到市場歡迎,實用機能之外,優雅動感的造型也為它加分不少。

在280 TSI的車型上,外觀升級為17吋輪圈,並有遠近光氙氣頭燈附自動轉向系統以及LED日間行車燈,而在180 TSI僅配備一般鹵素燈泡的光感應頭燈。兩者行李架表面處理也不一樣,不過全車系皆配備雨滴及速度自動感應式雨刷。

更精緻實用的座艙配備之外,與Golf共享的堅韌底盤也具備很高的駕駛樂趣。
▲更精緻實用的座艙配備之外,與Golf共享的堅韌底盤也具備很高的駕駛樂趣。
內裝方面,280 TSI中控台上採用的是鋼琴烤漆飾板,而180 TSI則是霧銀刷面飾板;Push &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開關和Keyless Access 免鑰匙啟動系統也是280 TSI的專屬配備,在車內照明燈的配置上也比180 TSI多了氣氛燈和腳踏照明燈,且將閱讀燈換為LED式。
座椅標配Alcantara及布紋混搭跑車座椅,椅面還為腿部特別增加支撐設計。
▲座椅標配Alcantara及布紋混搭跑車座椅,椅面還為腿部特別增加支撐設計。
另一個配備差異在於座椅型式,分別標配皮布混搭跑車座椅和織布椅,兩者雖然都是手動控制,但在前座椅下方安排了置物盒。


4
▲標配泊車輔助系統,以雷達感應障礙減輕停車時的心理壓力。

空調系統在280 TSI上也有雙區恆溫系統,180 TSI則是一般冷暖空調,兩者都有後座冷氣出風口的設計,足以供應全車最佳舒適溫度。比較值得一提的是Golf Variant全車系將感應觸控整合資訊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搭配6.5吋滑移觸控式全彩螢幕,軟體還支援最新App-connect 多媒體鏡射功能,能將智慧手機直接與螢幕同步操作,還支援USB/藍芽串流/AUX-in等方式播放音樂,透過全車8支喇叭,音響娛樂功能相當有水準。


4
▲超大行李容量調整彈性高,是家庭買家購買旅行車的主要目的。

乘坐及載物空間是Variant車型的優勢所在,在這款車上除了前座比照Golf掀背車型之外,多達605L的行李容量已經相當可觀,而當60/40分離後座椅背傾倒後更能一舉擴充至1620L!

單鍵傾倒後座椅背的功能相當貼心,對於需要載運大型物品的人肯定喜歡。
▲單鍵傾倒後座椅背的功能相當貼心,對於需要載運大型物品的人肯定喜歡。
值得一提的是,在兩側還設置了單鍵傾倒椅背的便利機能,加上掛勾和兩側雜物置物格,應該能夠輕鬆克服各種置物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