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素顏紳士SKODA Superb 1.4 TSI

記者:圖、文/ 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4-08

中大型房車市場在國內的生態來說幾乎全是進口車的天下,其中又以歐系大型房車勢力特別強大,原因其實也不難理解,考慮購買這一級距的消費者對於一部車的各方面要求都很高,除了空間之外,在舒適性、質感、科技等各個層面上都要求頂尖,當然非國產車所能觸及。至於只是比較喜歡大車車身格局或是內部大空間的人,SUV運動休旅車則把這方面的優勢給整盤端走。

4

然而,去年年底所發表的SKODA品牌旗艦房車第三代Superb,在搭載眾多VOLKSWAGEN集團科技與配備之下,訂出了112.9~169.9萬元的全車系(包含房車與Combi旅行車)售價。這樣的售價策略在車市之中真的得用「破盤」來形容,在本刊一月號時我們曾為大家報導過Superb Combi五門旅行車型的試駕,這次我們再換上四門房車車型,且是車系中最入門的1.4 TSI車型,直接來探探三代Superb的底蘊。

3


線條勾勒更增雅緻

4

在VALKSWAGEN集團過去所規劃的品牌策略之下,SKODA是屬於所謂的「平價品牌」,表現在外觀上意思就是不能像AUDI等「高貴」品牌那樣具有運動風,而是要低調簡單的造型中找出美感。不過說起來,與上一代Superb相比不管在直線或弧線的造型線條運用上,本代車型其實更顯得輪廓分明、具立體感,層次的交代也比較清楚,你要說這沒受到VOLKSWAGEN集團全體家族設計思維的影響,或說沒有與新Passat相似共通的特質恐怕也說不太過去。整體給人的感覺雖然仍偏內斂與中規,但絕非呆板無聊。

而在外裝配備上,所配備的氙氣頭燈具主動轉向與自動啟閉功能,並且整合了LED方向燈日間行車燈眉。

氙氣頭燈下緣成稜角線條。
▲氙氣頭燈下緣成稜角線條。
造型上從先前的圓潤變得有稜有角,原先的下圓弧改成菱型。尾燈、後霧燈與牌照燈也均為LED;
狹長的尾燈一樣呈現「C」字形設計。
▲狹長的尾燈一樣呈現「C」字形設計。
整合式尾燈則變得較為狹長的「C」字造型,同樣擁有清澈的切割面。可說是品牌產品共通設計特徵。
17吋STRATOS十輻式樣鋁圈。
▲17吋STRATOS十輻式樣鋁圈。
輪胎為215/55尺碼,搭配17吋STRATOS鋁圈。(頂規車型輪圈為18吋)


務實內裝 影音系統導入Smart Link

4

車室內以黑色為主調,搭配前方控台與車門內側的銀質處理金屬飾板,以及多處的細部鍍鉻飾框處理。加上造型上多為直線條的運用,更讓車室顯得比較方正、規矩、內斂、沈穩,設計師也用了斜線的概念將倒梯形的幾何元素加入其中,試圖在方正中避掉一些沈悶無趣的感覺。不過老實說,Superb真的比較不容易討到年輕族群的歡心,好在它鎖定的客層年齡本來也不低,喜歡清爽簡單的務實中年人士(不是大叔喔,哈)應該是可以接受。

車內造型沒說什麼殺或炫,配備同樣也務實為本。三輻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提供音響與電話控制功能。

6.5吋彩色觸控螢幕MIB影音系統。
▲6.5吋彩色觸控螢幕MIB影音系統。
中控台上配置6.5吋彩色觸控螢幕的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可以直接將SD卡插至SD插孔讀取播放音樂或是透過Aux-In及USB音源插孔來與行動播放裝置連接。
透過Smart Link將智慧手機與電腦連接,即可直接操作部分手機功能。
▲透過Smart Link將智慧手機與電腦連接,即可直接操作部分手機功能。
而在現在全球車廠越來越重視汽車與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連結功能的潮流之下,VOLKSWAGEN也在MIB之中導入了他們所開發的Smartlink系統,透過連接線能智慧連結Android的Androidauto、Apple的Carplay及MirrorLink三大系統,連接後可把手機部分功能與車機連接,以Apple為例,音樂、電話、導航都可由車上螢幕顯示,還能使用Siri利用聲控來搜尋、撥電話、放音樂、找地點等。等於是透過車主的行動裝置擴大自己的車載系統功能,車主則可無縫地將平常的智慧行動生活接軌到愛車之上,算是雙贏的局面。
雙前座椅都具有八向電動調整功能。
▲雙前座椅都具有八向電動調整功能。
後座乘坐空間比上一代提升了不少。
▲後座乘坐空間比上一代提升了不少。
由於換上了VOLKSWAGEN集團的MQB底盤基礎,車身尺碼比過去略有成長,而其中加長達80mm的軸距就對於後座空間寬敞度有明顯的加分。特別是對於不少新世代的同級房車來說,雖然車寬的「數字」是增加了,但其實主要是用來增加車輛受到側向撞擊的緩衝空間,在「橫向」的乘客活動空間上並沒有什麼幫助。但三代Superb則在後座的肘部活動寬度上增加了將近7公分。
後座冷氣出風口附車外溫度與時間顯示。
▲後座冷氣出風口附車外溫度與時間顯示。
行李廂容量625公升,後座椅背也可放倒擴大行李空間。
▲行李廂容量625公升,後座椅背也可放倒擴大行李空間。
至於行李廂部分,空間容量達到625公升,在同級中表現屬於前段班,而且尾門開啟角度也大,加上如定置網、魔鬼氈固定器、掛物勾等貼心小設計,都讓行李的取放、固定上更為方便。
電動啟閉尾門具有高度設定。
▲電動啟閉尾門具有高度設定。


入門不陽春的1.4L渦輪引擎

4
▲1.4L TSI這種小排氣量引擎放在大車上,以後會越來越常見。

這次試駕的Superb是最入門的1.4L TSI汽油渦輪引擎車型,具有150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1500-3500rpm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換檔反應快,銜接也自然。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換檔反應快,銜接也自然。
相信大家對這具動力在這部車上的表現應該反而比其他較大動力的版本更有興趣。因為在過往的年代,1.4L排氣量的引擎即使是渦輪引擎要出現在中型房車上都不易見,更不用說是車長超過4.8米的中大型房車。

那麼,這顆小心臟推動這部大車,會不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呢?其實並不會,從數據上就可以看出它在低轉速帶中就可以輸出比同級2.0L自然進氣引擎更大的扭力,實際試駕時的感覺也是如此,在常用速域下加速力道夠用,轉速也不用刻意拉高,所以油耗表現也可以顧及不致於要「拿油耗來榨出動力」。在高速、爬坡或變換車道超車等較大動力需求的狀況下,切到S模式,換檔邏輯/動力輸出的積極性也蠻有感。
入門的動力單元提供了「夠用」的驅動力。
▲入門的動力單元提供了「夠用」的驅動力。
然而,由於畢竟屬於小排氣量引擎,所以在起步、低速的加速反應上相較於更大馬力版本會顯得略缺線性與平順度,中高速域的加速敏銳度上自然也是受限。如果以於動不動就破二百萬價格的豪華中大型房車眼光來看,這樣的動力表現是會減損到駕駛/乘坐的舒適度與輕鬆自在度,是不太能被接受的。不過以百萬出頭的價位來說,其表現就還蠻OK的。


結語

重點來了,在進逼國產車的售價之下,Superb逼近是正格的歐洲車,也從VOLKSWAGEN集團的奧援之下得到不少集團科技,包括MQB底盤科技以及許多安全輔助系統,歐系底盤的紮實感對駕駛而言即使中高速過彎對於轉向的反應也有很高的信心。對於乘客而言對於路面傳來碎震良好的抑制能力也確保了乘坐的舒適性。

在百萬出頭的售價如果想要中大型房車的車格,原本多半只能朝日系國產車去想,能夠有Superb這樣的選項,光是其底盤與車體的本質面就已讓人覺得相當值得,縱然沒有什麼花俏的設計或配備,「Simply Clever」的務實作風就足以給人物超所值的評價。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