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INFINITI QX50 精品跑旅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4-11

Infiniti QX50就是之前的EX37,這次小改款改走精緻風,透過前後保桿的線條修飾,整體感覺更加緊實與時尚,軸距拉長至2880mm,創造出寬敞車室空間;動力上還是維持經典VQ37VHR引擎,飽滿的加速力道增添駕駛樂趣,留著東瀛戰神之血液。煥然一新的精緻跑旅,是值得消費者細細品味它的好。

4

在Infiniti休旅車系未進入到新世代之前,QX50佔屬於車身尺寸最小的產品,再上去有QX60以及QX70。2007年前生EX35正式上市,秉持跑車流線一貫作風,與當時FX有著相同的設計語彙,只有車身尺寸大小的差別。到了2013年,引擎心臟從原本3.5升改為3.7升,車名因此由EX35變成EX37,在充沛的動力簇擁下,吸引到喜愛跑休旅的消費者。2014年Infiniti為旗下車款名稱做了一次總整理,主要分為Q與QX兩種分別為轎車及休旅車,同年EX正式更名為QX50。


改走精品路線風格

4

QX50經歷了將近十年光景,在未宣布大改款前原廠做了最後一次車型小改款,改款的重點琢磨於外觀的質感提升以及內裝的乘坐品質。改款QX50車長、車寬及軸距增加4750mm、1615mm、2880mm,車寬則維持不變,就算屬家族中最小的成員,駕駛者或乘客都能享受寬敞座艙舒適度;除此之外,休旅車可能因為車高設定,不利於上下車這點Infiniti也想到了,特別降低車門檻的高度,穿著禮服正式服裝也能呈現出最優雅的動力人身影。

QX50有著家族設計語彙的水箱護罩,保桿結合LED日行燈。
▲QX50有著家族設計語彙的水箱護罩,保桿結合LED日行燈。
輪胎尺寸從原本18吋升級為19吋。
▲輪胎尺寸從原本18吋升級為19吋。
外觀類雙門跑車的外觀設計,改款前老實說令人感覺有點過氣,要達到精品等級氛圍,原廠賦予QX50有著家族設計語彙的全新水箱護罩、LED日行燈、19吋鋁圈、運動化保桿及車頂架配置,感覺起來年輕許多,更強化了QX50精品跑旅的機能之美。
3
內裝部分小改款幅度不大,QX50秉持著以乘客為尊的藝匠理念,內裝完美呈現精緻工藝及舒適的觸感,營造出優雅自在的獨特氛圍。獨有Infiniti家族氛圍,有著許多的貼心設計,中控台上佈滿按鍵,不熟悉它的會不知該如何下手,原廠刻意留下的影音、空調獨立按鍵,加快切換功能速度,只要稍微操作幾次就會熟能生巧,發現它的便利。
KIMONO風格雙前座椅,揉合了和服的雅致與頂級皮革的柔軟觸感。
▲KIMONO風格雙前座椅,揉合了和服的雅致與頂級皮革的柔軟觸感。
KIMONO風格雙前座椅,揉合了和服的雅致與頂級皮革的柔軟觸感,除了呈現了優雅柔美的視覺印象,更創造出完美的腰背支撐性。
軸距拉長,後座膝部空間寬敞。
▲軸距拉長,後座膝部空間寬敞。
後座椅背可6/4分離傾倒,附電動復原功能。
▲後座椅背可6/4分離傾倒,附電動復原功能。
後座空間表現比起改款前寬敞,流線的車頂也未增加頭部壓迫感, One Touch後座椅背電折系統及6/4分離的後座椅背,讓優雅生活增添更多靈巧變化。
後行李廂底板下,備胎中間安置BOSE重低音揚聲器。
▲後行李廂底板下,備胎中間安置BOSE重低音揚聲器。
QX50搭載第三代的VIS行車資訊系統,除了車輛資訊之外,衛星導航、空調系統和藍芽免持通訊,都可經由飛梭旋鈕進入選單控制,同時,也提供了AVM360度環景顯影系統為駕駛者提供了無死角的車身視野,有效提升低速行駛及停車的便利及安全性。


傑出十大引擎VQ系列

4
▲個人覺得QX50一大賣點是它的VQ37VHR引擎。

個人覺得QX50一大賣點是它的VQ37VHR引擎,各家車廠紛紛渦輪化後,唯有Infiniti目前還維持自然進氣,但不知道何時會被攻陷。VQ37VHR採3.7升自然進氣配置,搭載可變氣門正時揚程控制,原理與BMW的Valuetronic很類似,都是為了改善中低轉速時的扭力表現,並達成更佳油耗水準的先進技術。與前一代VQ35HR相比,VQ37VHR引擎不是只有馬力和扭力更大,改善了VQ35HR起步時的油門反應,急加速不會有短暫空窗期。

引擎最大馬力325hp/7000rpm以及最大扭力37kgm/5200rpm,帳面數據來看屬於一顆高轉速引擎,馬力峰值7000rpm,扭力峰值5200rpm,引擎轉速最高極限7500rpm,也就是高轉速時,才能感受到它的魅力。變速箱配置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沒有任何電腦介入的行車模式可切換,單單利用油門深淺來決定換檔時機,如果不想受限電腦控制,可切換手排模式,只不過方向盤上沒有換檔撥片只能利用排檔桿手動換檔享受類似手排駕馭樂趣。

自然進氣高轉衝勁會令人陶醉,只不過消費者必須承擔較重的稅金。
▲自然進氣高轉衝勁會令人陶醉,只不過消費者必須承擔較重的稅金。
實際操駕體驗,發動引擎瞬間,喚起V6引擎隨之而來的雄厚排氣聲浪,提供跑車化聽覺饗宴,聲浪會隨著轉速不斷放大,相信很少人能抵擋這V6天籟。大排氣量引擎在乎的不是瞬間起步加速,能又穩又快線性加速特性才是它最迷人之處,套句美國佬常講的話,排氣量決定跑車該有的氣度。QX50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6.4秒,這成績可打敗很多自稱小鋼炮的性能車。操控部分,QX50保有雙門跑車的操駕感受,只不過重心稍微高了一點,太過於激烈的過彎側傾依然存在,電子式ATTESA E-TS AWD智慧四輪傳動系統能有效提供最佳抓地力,快速自動切換動力分配兼顧激烈駕駛與輕幅度越野路面,精品跑旅當之無愧。


入手前請接受大排氣量

4
▲改款後售價調降為199萬元,與對手相比有絕對優勢。

平心而論Infiniti QX50擁有的優點很多,外觀不會過於花俏也不至於太沉悶,流線的車身線條帶點跑車設計感;內裝設計與用料有與雙B抗衡的實力,配備及空間運用帶給使用者貼心的享受。改款後售價調降為199萬元,與對手BMW X3、M-Benz GLC以及Lexus NX相比有絕對優勢。唯一的缺點就是它的排氣量,現今車廠提倡節能紛紛改走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而產品末期的QX50依舊還使用3.7升排量的動力。VQ37VHR頂著十大優異引擎的光環,同時是QX50的優點及劣勢,自然進氣高轉衝勁會令人陶醉,只不過消費者必須承擔較重的稅金。

煥然一新的精緻跑旅,是值得消費者細細品味它的好。
▲煥然一新的精緻跑旅,是值得消費者細細品味它的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