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SANGYONG Tivoli 1.6 L e-XDI

咄咄不逼人的微休旅

記者:圖、文/ 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4-11

SSANGYONG雙龍汽車在國內最近一次的新車上市動作約莫是在2013年年底台北車展時發表了大型七人座廂型車Stavic,而在永嘉雙龍於去年七月份接下韓國雙龍汽車代理權成為新任總代理之後,也很快地在去年底宣布帶來一款品牌新作—Tivoli加入銷售陣容之中。 與過去在國內銷售的Musso、Korando與Rexton等SUV車款不同,這部在韓國也是才剛於去年五月發表的Tivoli是部車長只有4米2的小型跨界休旅,也是目前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一個級距,像是NISSAN Juke或PEUGEOT 2008這些車款都是落在此級距之中。除了為雙龍品牌帶來了新氣息,在國內的售價也相當有親和力,以這次試駕的1.6 L柴油DLX車型來說,為車系中的頂級規格車型,售價也壓在百萬內的99.8萬元,也讓這「永嘉雙龍」的首發作品更有賣相。

兇臉版Evoque?

4

比起Rexton這些家族兄弟來說,Tivoli的外型顯得更為強悍,充滿年輕活力,車頭面貌也有些張牙舞爪。

3
細長的水箱罩與進氣柵造型。
▲細長的水箱罩與進氣柵造型。
水箱罩與進氣格柵都是細窄水平基調,搭配帶著後掠折角的頭燈組,燈組內則加入了點狀LED日行燈所構成的燈眉。
3
鷹眼頭燈內配置投射式大燈與LED日行燈。
▲鷹眼頭燈內配置投射式大燈與LED日行燈。
而在車側,梯形的車窗輪廓讓人聯想到LANDROVER的Evoque,只不過車頂線條往車尾過去並沒有傾斜向下的角度,造型沒那麼大膽但水平的車頂線條也意味著對後座頭部空間比較不會有所犧牲(D柱後方還添了一道)。
後輪上方這道波浪造型線條頗具力與美感。
▲後輪上方這道波浪造型線條頗具力與美感。
厚實的前輪拱線條設計也頗有Evoque的味道,不過更有看頭的則是靠近車尾處,從尾燈後緣在肩線高度延伸而出的波浪線條,不僅營造了後輪拱位置的肌肉感,也比水平穿越車身的單純肩線在視覺上要有趣的多。
DLX車型配18吋鑽石切割造型旅圈。
▲DLX車型配18吋鑽石切割造型旅圈。
車身鈑件上的線條看似不複雜但其實凹凸有緻,再搭配18吋鑽石切割五爪造型鋁圈,老實說車側是筆者最喜歡的角度,也最有歐洲車的味道。

車尾則有著豐富的幾何形狀造型摺線,呼應車頭粗獷具有攻擊性的調性。
頗具立體感的LED尾燈將車側與車尾線條漂亮結合。
▲頗具立體感的LED尾燈將車側與車尾線條漂亮結合。
以「L」字形銜接車側與車尾的尾燈很有立體感,在LED光條的凸顯之下視覺上也有美感不無趣。


五臟俱全的影音通訊整合系統

4

Tivoli跟不少國產同類車款的設計風格都很類似,雖然造型上沒有什麼獨特或搶眼的元素,倒也算大方而實際。儀錶板為具遮光罩的筒形雙圓搭配搭配中央多功能旅程電腦顯示的簡單配置。自發光的儀錶還提供了夜間巡魧低干擾與內環背光源六色選擇模式,讓你配合當時心情切換喜歡顏色。

方向盤可控制音響音量、電話與定速巡航等功能。
▲方向盤可控制音響音量、電話與定速巡航等功能。
方向盤的動力輔助有三種模式可切換。
▲方向盤的動力輔助有三種模式可切換。
方向盤有做不少歐系性能車所喜歡採取的平底化設計,DLX車型為真皮材質包覆,上面的多功能按鍵可以控制定速巡航、音響、電話接聽/掛斷等功能。
中控台中央配置八吋觸控螢幕來整合影音導航等功能。
▲中控台中央配置八吋觸控螢幕來整合影音導航等功能。
八吋螢幕上可顯示時間、指南針、加速計、橫向G值計與車身傾斜計。
▲八吋螢幕上可顯示時間、指南針、加速計、橫向G值計與車身傾斜計。
除入門車型外皆配備中文導航。
▲除入門車型外皆配備中文導航。
中控台上的螢幕在中階規格以上車型均搭載支援多指手勢操控與系統語音聲控功能的八吋電容式彩色觸控螢幕,來整合收音機、多媒體播放、手機藍芽無線連接、iPod行動裝置連結、中文衛星導航、倒車顯影等功能。
雙區恆溫冷暖空調系統按鍵有「造型」但使用上不夠直覺。
▲雙區恆溫冷暖空調系統按鍵有「造型」但使用上不夠直覺。
此外,這套系統還提供了EZ-Life與eLeadrive這兩項連網服務功能,透過智慧手機分享Wi-Fi訊號連上網路,即可在螢幕上顯示一些生活資訊(EZ-Life),或是透過eLeadrive雲端服務接軌手機與車上的一些操作功能。實際試用一下,與手機的藍芽連接順暢,不過將手機的行動網路開放為Wi-Fi熱點之下,系統吃到的訊號卻是斷斷續續(手機本身連網流暢)的。至於影音播放源,除了透過USB、Aux-in的外接行動播放裝置外,螢幕左下角也有SD插槽來支援SD記憶卡影音內容播放。


空間表現中規中矩但略缺亮點

4
▲前後車門置物槽都有做放置飲料瓶的形狀。

座椅為椅背、椅墊中樣藍色不織布與兩側合成皮所混搭包覆,椅背與椅墊二側都有側墊提供適度側面支撐。前座的前後或椅背傾斜調整都是手動式的,也沒有座椅高度調整功能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座椅無電動調整與高低調整有點可惜。
▲座椅無電動調整與高低調整有點可惜。
而在乘坐空間上,前、後排座椅的頭部與腿部空間在同級中表現算是相當不錯(看那水平的車頂大概就可猜到幾分)。
3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容量為423公升。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容量為423公升。
在行李空間部分,行李廂在後座直立的情況下置物容量為423公升,60:40分離座椅也少不了椅背向前放倒功能來擴增後方行李空間。
後座椅背放倒後會有些高低差,實用性上小扣分。
▲後座椅背放倒後會有些高低差,實用性上小扣分。
可惜椅背放倒後與行李廂底板間有段不算小的高低差,加上兩側避震塔突出的形狀對空間的影響以及尾門門檻偏高,放置/取出物品時手必須抬高等,都影響了後方行李空間的實用度。


表現不俗的1.6L柴油

4
▲1.6升的e-XDi 160柴油引擎動力表現不錯且運作噪音不大。

這次試乘的Tivoli柴油車型搭載1.6升排氣量的e-XDi 160柴油渦輪共軌噴射引擎,可輸出115hp/3400-40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500-2500rpm最大扭力。這具柴油引擎在機構面上具有E-VGT電子扇頁幾何可變渦輪、DC驅動E-EGR廢氣循環系統、高聚合物隔音汽缸頭、螺旋式正切進氣迴路、可變流量進氣泵浦與靜音氣門驅動機構等。

所配的六速手自排透過排檔頭的撥鈕來手動升降檔。
▲所配的六速手自排透過排檔頭的撥鈕來手動升降檔。
所搭配的六速手自排系統提供Eco、Power與Winter三種換檔模式讓駕駛切換。在平常的駕駛情況下是以比較注重油耗表現的Eco為預設的行駛模式,當駕駛需要稍微積極的動力輸出時就可以切換至Power模式,Winter是可二檔起步的冬季模式就不用多說了。而在手動換檔模式下,則是延續SSANGYONG過去的習慣,透過排檔頭上的撥鈕來升降檔。

初次嘗試到雙龍的小SUV,這具1.6L柴油引擎的表現讓我們留下不錯的印象。雖然柴油引擎先天特性就是動力輸出不像汽油引擎線性,不過只要一次輕踩油門到位就可以感受到充裕的扭力將車身輕快地帶起。加速力道一直延伸到中段速域或是說在高速公路上的常用速域來說,車速的保持都算是輕鬆的,車主不用把自己搞得很疲勞來完成一段長途旅程。

不過在減速後的再加速乃至於重踩油門的急加速反應上(簡單說就是動力輸出的彈性或對應運動化操駕的能力),與歐洲一些對手相比顯得失色。但考量到其「國產車」等級的價位,其表現已經相當可以接受。還有一個值得一提之處就是,就過去試駕柴油車的經驗來說這具引擎的運轉聲的寧靜度已經有相當的進步。


結語

4

這次引進永嘉雙龍Tivoli,不論汽油或柴油引擎版本都採前驅設定,擺明是從都會運動休旅的角度來切入國內市場。而它的前:獨立麥花臣、後:扭力樑結構懸吊系統似乎也已經昭告其著重穩定行路表現而非追求快意過彎的駕駛樂趣。懸吊的彈簧或避震器阻尼設定並不硬調,對於輪胎經過路面碎石、小坑洞、減速條等而傳至車室內的震動有一定程度的抑制而保持乘坐的舒適。不過在經過較大坑洞、高低段差、起伏較大路面時,車身整體的晃動感相對之下較為明顯。過彎時也比較容易感受到側傾現象,即使車子並未轉向不足或到過彎極限...。

在轉向上Tivoli的方向盤提供了Comfort/Normal/Sport三種模式,也就是動力輔助的強弱調整。基本上Comfort模式轉向的回饋感頗為模糊,讓人以為是在TOYOTA的小車上,雖然不少女性車主可能會比較喜歡那輕鬆的手感,不過在駕駛安全考量筆者並不推薦。Normal模式已經不算重手,Sport模式則給予相對來說更多的路感回饋與踏實感。不管是在何種模式,動力輔助的「介入感」都很明顯,轉向手感不夠自然。

雖然在配備面、質感面或行路表現上Tivoli與對手相比沒有什麼特別突出之處。不過以頂級車型也壓在百萬元的售價來說,還算是蠻有親和力的,在外觀造型與內裝實用面來看也還是有吸引人之處。Tivoli不需要是部從一干對手中脫穎而出的車,相信還是值得喜歡SUV的大器感但又不需要真正大車的年輕族群們將它列入考慮選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