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Passat Variant 400 TDI

高效低耗的旅行家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5-11

去年Passat在奪下2015年歐洲風雲車之後,隨即由台灣福斯引進國內,並同時推出280 TSI、330 TSI兩種動力,而除了房車之外,Variant旅行車型也一併在台上市。這段期間無論是媒體或消費者,對於大改款Passsat的設計、品質、安全都給予相當高的評價,不過上市車款的價格區間與高階國產車、進口大型房車重疊,讓Passat較難受到買家注意,為此業者在今年追加400 TDI柴油動力,並同時提供於房車和旅行車版本,且設定為高配Highline車型,兩者分別報價為164.8萬和176.8萬。

4

首先必須說明關於這顆引擎的來歷。先前VW在美國爆發的柴油引擎事件讓許多人對於TDI感到疑慮,而根據我們了解,這個事件牽涉的是EA189系列的引擎,且只限於美國上市車型才有作弊軟體的問題,對於原本就已符合歐盟NOx排放標準的車型,台灣福斯為了解除疑慮已陸續召回修正程式,至於本次為Passat引進的2.0升TDI引擎是屬於原廠代號EA288系列,當然也就與事件完全無關。

這組柴油引擎透過添加尿素水作為SCR系統反應物來減少NOx排放量。
▲這組柴油引擎透過添加尿素水作為SCR系統反應物來減少NOx排放量。


4
▲新追加的柴油動力引擎無論馬力或扭力都是車系最高。

2.0升算是柴油引擎「中量級」的排氣量,通常小排量的遲滯問題在此時已經難以察覺,而在道路駕駛中,這樣的說法也獲得驗證。正如大家所知,馬力的差異並不如扭力那樣容易感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發現400 TDI和過去試駕的330 TSI在加速表現上有如此大的不同。新引進的400 TDI帳面馬力190 hp/3500-4000 rpm已經高於330 TSI(汽油1.8升)的180hp,而更令人興奮的是扭力40.8 kgm於1750~3000 rpm期間都能持續供應,這樣的水準更讓280 TSI的25.5 kgm相形失色。

HL高配規格使得新車擁有比汽油版本的CL更高階而豐富的配備。
▲HL高配規格使得新車擁有比汽油版本的CL更高階而豐富的配備。
智慧停車輔助及環景攝影功能是Passat Variant 400 TDI的標配。
▲智慧停車輔助及環景攝影功能是Passat Variant 400 TDI的標配。


4
▲行李廂的單鍵放平椅背功能,對於常跑大賣場採購的家庭買家相當貼心。

40.8 kgm對應車重不到1.6公噸的旅行車可說綽綽有餘,同時VW為400 TDI搭配的是6速DSG變速而非汽油版本的7速,我們發現充沛的推力讓人開起來更輕鬆,對付連續爬坡更是讓人嘴角上揚。而至於底盤表現上,Passat擁有歐系車一貫紮實的特性,18吋胎也提高彎中的穩定性,優異的循跡能力讓ESC難有機會發揮。


4
▲旅行車型保有足夠的載物機能同時,還擁有舒適而寬敞的乘坐空間。

更大排氣量加上柴油引擎,帶來更強大的動力表現原本就是理所當然,然而更多人期待TDI的原因是它的節能效率;此具引擎搭載於Passat和Passat Variant車型上,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分別繳出18.0km/L及17.8km/L的平均油耗成績,輕易取得小客車1級的能源效率等級。大型車擁有比小型車還省油的效能,再次見證VW在動力科技上的成就,也難怪德國車長久以來都是進口車首選,只能說消費者這次的等待是值得的。

越來越豐富的車系編成,也將讓Passat的優異設計理念讓更多人看見。
▲越來越豐富的車系編成,也將讓Passat的優異設計理念讓更多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