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X4 M40i 跨界跑旅「我的菜」

記者:Dean 2016-05-27

性能跑車人人愛,那性能跑格休旅車呢?我想信只有懂它的人愛它。休旅與跑車結合稱之為SAC(Sport Activity Coupe),擁有休旅車的靈活性與實用性,同時保有跑車的流線造型,動力只要換上一顆狂野心臟,即可達到像跑車的駕馭感,較高的離地高度開起來無拘束、沒有壓力,如此功能強大的車種,你是否也愛上它了呢?

4

隨著年紀增長,有了家庭,對雙門跑車景仰已不像兒時如此崇高,實用性高、空間大是對車的基本要求,但男人的內心裡依舊存在叛逆基因,照顧家庭的同時,還是希望能滿足藏在心裡的熱血,所以近期車壇上出現SAC(Sport Activity Coupe)這類車型。SAC休旅跑車是BMW賦予其下X6、X4車型的車格代號,擁有與休旅車相同的功能性,外型卻同時保有雙門跑車該有的線條,市場上很受到新新買家的青睞。

BMW X6可以算是SAV的始祖,2009年剛推出時,特殊的造型得到很兩極評語,隨著時間拉長,也慢慢習慣休旅跑車長像。X6是以X5的底盤為基礎打造,車身尺寸以達到大型休旅車規格,以台灣或者較密集的都市來說,駕駛心理莫名產生壓力。2014年BMW利用X3的底盤,沿著X6模式推出了小一號的X4,車身尺寸接近一般人的要求,是BMW繼X6之後的第二款SAV車型。

好啦!現在有SAV車型了,是該為它注入點熱血的因子。BMW販售產品中主要可分為三大類,一般車型、M Performance車款與M Power系列,如何分辨後面兩者的差異性,從車名來看,M3、M5、X5M或者X6M在車名後加上M都是由M GmbH所調校的正統M車款。而如果看到的車名是M135i、M550d,車型代號前面多家一個M字,就是經由M Performance部門調校後的性能車,像我們這次所要試駕的X4 M40i就歸為這類。

3
2014年BMW利用X3的底盤,沿著X6模式推出了小一號的X4。
▲2014年BMW利用X3的底盤,沿著X6模式推出了小一號的X4。


休旅車、跑車傻傻分不清楚

5

X4在外型上就像縮小版的X6,雙門跑車的流線車頂線條,較高的離地高度都是此車的特色。在M Performance調校後,外觀有專屬M款空力套件,前、後保桿與側裙都與一般車型不同;車外後視鏡、雙腎形水箱護罩以及左右兩側前進氣壩的上方邊緣皆綴有Ferric Grey銀灰色飾條特意突顯出差異性。另外,鋁圈搭配M款雙輻式680M造型,前8.5J 245/40 R20與後10J 275/35 R20規格胎圈。車身尺碼,車長4,671mm、寬1,901mm,僅1,624mm的車高讓外型更顯低平,像是升高版的4 Gran Coupé ,造就了絕佳的操控表現。

BMW全車系內裝樣貌老實說變化不大,等級不同會有配備上的差異。由Nevada真皮與鋁質刷面飾板鋪陳車室空間,搭配車內黑色頂篷,打造優雅與動感兼備的獨特氣質。踏進車內可看到,鑲嵌著BMW M三色標誌的門檻飾板、M足部休息踏板、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與M款排檔桿,完全是秉造M Power來點綴。空間表現上,擁有2,810mm的長軸距,標準的5人座的設定提供絕佳的乘坐舒適性;後行李廂空間有500L的置物容積,透過40/20/40可折式傾倒後座椅背,能瞬間達到1400L的超大行李廂空間,完全符合休旅車該有的表現。

X4 M40i屬車系中的高規等級,車內配備一點都不馬虎。標準配備雙前座跑車電動調整座椅含駕駛座記憶裝置、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含尾門感應式啟閉系統、高階BMW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8.8吋iDrive液晶螢幕、藍牙免持行動電話系統、Aux-In外接音源裝置與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等豪華配備,實現M Power舒適與性能都要兼顧的承諾。

兩側前進氣壩的上方邊緣皆綴有Ferric Grey銀灰色飾條特意突顯出差異性。
▲兩側前進氣壩的上方邊緣皆綴有Ferric Grey銀灰色飾條特意突顯出差異性。
前後J數不同鋁圈規格,搭配上專屬M款鋁圈造型。
▲前後J數不同鋁圈規格,搭配上專屬M款鋁圈造型。
X4的車身線條就像小一號的X6。
▲X4的車身線條就像小一號的X6。
迎賓踏板上註明X4 M40i以示尊爵。
▲迎賓踏板上註明X4 M40i以示尊爵。


M款加持 跑車個性徹底發揮

科技的進步、時代的改變,渦輪已搶佔自然進氣引擎市場,而渦輪引擎厲害之處除了動力猛爆外,透過電腦的調校後,同一顆引擎本體會有非常明顯的動力提升。M40i搭載一顆與35i相同的引擎本體,直列六缸排氣量2979c.c TwinPower Turbo引擎,經過BMW M Performance程式的改寫後,最大馬力從35i的306hp放大至360hp,能在引擎5800rpm爆發。扭力則從原40.7kgm進化為47.42kgm,轉速延後至1350rpm輸出。在引擎製程上,BMW M工程師採用了與BMW M3、BMW M4相同的高鋼性曲軸元件(forged steel crankshaft)優化此具引擎的效能表現,以符合BMW M Performance嚴格的動態需求。

變速箱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系統,搭配強勁360hp最大馬力,重達1845kg的車重,可在4.9秒完成百公里加速,比起對手Macan GTS快了0.1秒。加速的過程中,身體感受到明顯貼背感外,車輛底部的高性能排氣系統與進氣共鳴器互相作動,悅耳的排氣聲浪傳進耳朵,達到多方感官的熱血刺激,聲浪會隨著油門深淺,透過智慧閥門控制系統做適時調整。

經過BMW M Performance程式的改寫後,喚醒它藏在心中的慾望。
▲經過BMW M Performance程式的改寫後,喚醒它藏在心中的慾望。
要成為SAV不能只有外觀像就好,動態表現當然也要符合跑車該有的樂趣。車身高度的先天條件下,原廠利用近50:50的車身配重、四輪驅動設定,來達到絕佳操控性能和彎道轉向表現。在透過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能夠根據路況調整動力比例,當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過度情況時,xDrive能視需要將引擎動力以0~100%的比例分配至前後任一車輪,維持穩定的循跡性。殺彎利器還有M款主動式懸吊套件與動態避震系統,搭配行車模式切換更改組尼設定。

開過的跑車不少,休旅車也不在話下,什麼車型會有何種駕馭感以經驗可稍微預測出來。外型看起來像是SUV的X4 M40i,駕馭起來散發出濃濃的跑格外,BMW M工程師成功的打造出SAC車款。台灣多山的道路狀況下,奔馳於彎道中能表現一派輕鬆,就算它重心偏高四輪抓地力也不受影響,懸吊阻尼與四輪驅動兩者搭配,有很高的過彎極限,這是一般SUV車款無法達到的境界。通過出彎點大腳踩下油門,強勁的動力能迅速把車彈出彎,很難想像這是一輛可以載滿五人的家庭用車。在試車的過程中,超跑小牛一起隨行,小牛的駕駛在拍照取景中膽戰心驚,深怕路面不平整撞壞前保桿,X4 M40i則沒有這個問題,較高的離地高度一點壓力都沒有,就是喜歡這輕鬆開車的感覺。
踏進車內的那一步,能看到專屬的M款標誌來提升車內戰鬥氣息。
▲踏進車內的那一步,能看到專屬的M款標誌來提升車內戰鬥氣息。
為了要兼顧日常舒適性,前座椅並沒有更換太過於硬派的賽車座椅。
▲為了要兼顧日常舒適性,前座椅並沒有更換太過於硬派的賽車座椅。
後座空間保有一定程度舒適性,流線車頂稍微影響頭部空間。
▲後座空間保有一定程度舒適性,流線車頂稍微影響頭部空間。
透過40/20/40可折式傾倒後座椅背,能瞬間達到1,400L置物容積。
▲透過40/20/40可折式傾倒後座椅背,能瞬間達到1,400L置物容積。


休旅車+跑車=SAV市場新寵

SAV車型在台灣選擇性不多,如果硬要找出X4 M40i對手,最接近的應該是Macan GTS,同樣是搭載3.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360hp與四輪傳動系統,售價Macan GTS貴4萬元,但它有著保時捷的光環,我想信還是有很多人二話不說選擇它,BMW賣的有點辛苦。以兩輛車的動態表現,經過BMW M Power加持,性能表現X4 M40i有著更鮮明駕駛樂趣,當然保時捷也不是說不好,只是Macan GTS走的是純正性能SUV,而X4 M40i是以休旅跑車在市場上走跳,產品著重點就有很大區別。想要得到品牌優勢保時捷不會讓你丟臉,如果是要得到產品實質表現,M Power才是樂趣首選。

現代帶享受生活,周末戶外踏青、露營的次數增多,車的功能性隨之重要。身為好爸爸絕對會為了家人犧牲自己的慾望,原本考慮雙門跑車轉而投資休旅車。車廠為了要使消費者能家庭、慾望兼顧,推出像是X4這類的跨界休旅車,把休旅車的實用與跑車的樂趣合為一體,就有點像健達出奇蛋,雙重慾望一次滿足。X4 M40i雖然看起來是輛SUV,但內心卻藏著跑車的靈魂,只要讓它奔馳起來就能證明一切,而它最大的優勢是依舊可以開著去荒郊野外露營,你認為低底盤超跑敢這樣做嗎?

X4 M40i雖然看起來是輛SUV,但內心卻藏著跑車的靈魂。
▲X4 M40i雖然看起來是輛SUV,但內心卻藏著跑車的靈魂。


 

BMW X4 M40i

引擎型式

TwinPower Turbo直列6

排氣量(cc

2,979

最大馬力(hp/rpm

360/5,800

最大扭力(kgm/rpm

47.42/1,350

驅動方式

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雙接頭彈簧柱
後:多連桿結構

長x寬x高(mm

4,6711,9011,624

軸距(mm

2,81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45

輪胎尺寸

:245/40 R20

:275/35 R20

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秒)

4.9

極速(km/h)

250(安全極速)

售價(新台幣/萬元)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