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IA Sportage 2.0 CRDi

全面革新的實力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6-09

「AUDI當年究竟對他做了什麼事,讓Peter Schreyer必須用這種手段進行報復?」這是我們在試駕Sportage期間,心裡不斷出現的OS。當然,可能是我們鄉土劇看太多,不過我們發現,這位喝著AUDI奶水長大的設計師,來到現代集團後所推出的每一款作品都讓人驚豔,也許豪華程度比不上他的老東家,但至少可以保證內裝設計絕對不會一成不變。新的Sportage也不只是看起來和歐洲車沒兩樣,我們認為它的整體設計層次,以平價品牌來說,已經達到一流水準。

從越野車到跨界車

4
▲KIA Sportage除了擁有令人驚豔的外型,車艙用料與細節處理都與歐洲主流品牌等級相當,完整的安全配備與頗具水準的駕乘感,都展現出新世代休旅車應有的格局。

Sportage這個名字,國人應該不會太陌生,因為過去前三代的車型都曾引進台灣。不過早在1993年就已經問世的初代Sportage,雖然強調是為都會打造的SUV,但實際上軸距和前後懸身都很短,加上商用車的造型,走的還是當時流行的越野路線。真正的轉變是從2004年的第二代開始,車廠發現消費者已經不再需要越野車,二代Sportage也除去以往的粗獷造型,並加入大眾喜愛的都會休旅風格。

市面上各款中型SUV的產品訴求其實大同小異,造型與設計感成為影響買家很重要的因素,而這方面恰好是韓國品牌的強項。
▲市面上各款中型SUV的產品訴求其實大同小異,造型與設計感成為影響買家很重要的因素,而這方面恰好是韓國品牌的強項。
概念車的諸多特徵都在量產車型上落實,車頭的完成度更是極高。
▲概念車的諸多特徵都在量產車型上落實,車頭的完成度更是極高。
在2006年KIA找來Peter Schreyer操刀設計之後,整個品牌與產品開始脫胎換骨!這位重量級設計師開始為KIA重建品牌,確立「歐洲設計」與「品牌識別」是產品必備要素,大家熟知的Tiger Nose虎鼻車頭就是從這時開始導入。於是2010年的第三代Sportage定位開始偏離原始SUV,而朝向跨界車發展,外觀也大幅修飾為更時髦的流線型。2016年初誕生的第四代Sportage,延續這樣的特質,全新跑格外觀魅力十足,路上看到也許可能錯認是哪個歐洲品牌,但絕對不會誤以為是一部日本車。
3
其實台灣森那美起亞成立之初,也曾引進一批三代Sportage少量販售,不過沒多久傳出改款消息後,總代理決定將重心放在新一代車型,因此有相當充裕的時間準備,這也是為何引進速度能這麼快的原因。


外表和歐洲車沒兩樣

4
▲跑格外型受到歡迎,Sportage也開始走向這條道路。

Sportage在台灣總共推出四種車型,其中前驅傳動的是豪華版、尊榮版,至於旗艦版、GT-Line則是AWD傳動設計。本次試駕的是以尊榮版和旗艦版為主,至於GT-Line版本則必須等到正式發表後才會現身。

拿設計手繪稿來看,就不難看出何以新世代Sportage的跑格如此強烈。

虎鼻水箱罩外框加上黑色烤漆和鍍鉻處理,內部還有菱形護網作為裝飾。
▲虎鼻水箱罩外框加上黑色烤漆和鍍鉻處理,內部還有菱形護網作為裝飾。
在概念車上主要有幾個重要的設計走向,像是大尺徑輪圈、轎跑造型和前保桿兩側的霧燈座,都落實在量產車型上,當然KIA共有的虎鼻水箱罩也沒有缺席,就連內部的菱形護網設計也出現在實車上。至於概念車上的跑車長車頭比例,就沒有辦法忠實呈現出來了,畢竟Sportage仍是追求實用的休旅車,必須顧及空間乘坐性。細看這組頭燈設計,可以發現晝行燈設計相當特別,而且全車系都把投射式大燈列為標配,其中GT-Line還升級為HID頭燈,並採用四點式霧燈設計,這很難不讓人聯想到PORSCHE著名的四點式晝行燈。Sportage的引擎蓋有兩道倒V折線,頭燈組後方也特別隆起,這些都讓它營造出更立體的光影效果。至於環繞全車底部的黑色塑料,除了雙采的搭配讓外觀看起來更活潑,在途經崎嶇路面時也有防刮的作用。
連通兩側尾燈組的紅色反光片,讓它成為Sportage車尾最容易辨識的特徵。
▲連通兩側尾燈組的紅色反光片,讓它成為Sportage車尾最容易辨識的特徵。
霧燈座外緣實際上藏有一個氣道,讓撞風能夠導引出去,藉此減低風阻。
▲霧燈座外緣實際上藏有一個氣道,讓撞風能夠導引出去,藉此減低風阻。
車尾是另一個可觀之處,其中連通兩側尾燈組的醒目紅色反光片橫貫尾門,小小裝飾卻對辨識度大有幫助,搭配細長的尾燈設計共同創造出寬闊的視覺感。車牌安裝位置也不像一般車輛刻意安排剛好的預留凹面,而直接提供超過一公尺的橫面,直接融入外型線條之中。尾部還能看到倒車顯影攝影鏡頭、四組感應雷達、第三煞車燈則藏於上方小尾翼內。排氣管採用單出隱藏式設計,車尾防刮板造型類似分流器,角度也有利於增加更大的離去角。


注重務實的內裝

4

車艙設計沒有太多華麗的裝飾,就連常見的飾板一塊也沒有,不過卻一點都不會給人廉價陽春的感覺。控制區使用軟質塑料的面積不少,然而硬梆梆的塑膠也不少,而且整個中控台特別傾向駕駛側7.2度,讓駕駛操作起來更得心應手。中控台上除了空調系統之外,沒有其他實體按鍵。至於照片中的8吋觸控螢幕應該是選配,不過初期會以贈送的方式促銷,內含影音播放、倒車顯影和衛星導航等功能,畫面漂亮,等化器類型選擇很多,操作流暢度還不錯。

後座空間對於170cm的乘客相當足夠,椅背還有14段角度調整可能。
▲後座空間對於170cm的乘客相當足夠,椅背還有14段角度調整可能。
全景天窗面積非常大,車艙上半部採用米色也營造出明亮的效果。
▲全景天窗面積非常大,車艙上半部採用米色也營造出明亮的效果。
讓人驚喜的是,Sportage為後座的禮遇不少,除了設有專屬空調出風口,後座也有自己的USB和12V插座能夠充電。加上後座還有專屬的中央扶手、三套頭枕、地圖袋、置杯座、車門置物空間、全車三點式安全帶、六氣囊等配置,家庭出遊也能更安心、舒適。


操駕特性的評析

4
▲和Tucson共用的2.0升柴油動力,流暢的加速感讓人驚豔。

目前引進國內的Sportage都是配置2.0升柴油引擎,動力數據和它的HYUNDAI兄弟車Tucson完全相同,都是185ps/4000rpm、41kgm/1750-2750rpm。發動引擎後,發現車外雖然可以清楚聽到柴油引擎特有的運轉聲,但關上車門後就不一樣了。從引擎室到車室的隔音工程都相當到位,車內靜肅性極佳,乘客甚至可以聽到駕駛雙手和方向盤間的摩擦聲。而且我們發現開上高速公路後,從50km/h加速到120km/h,車內的噪音幾乎沒有多大差別,看來原廠隔音用料水準相當不錯。

電子輔助方向盤的轉向夠直接,感受到的路感有點模糊。
▲電子輔助方向盤的轉向夠直接,感受到的路感有點模糊。
其次是加速表現相當順暢,即使是Normal模式下,也能感受強大的扭力在輕摧油門時就有令人滿意的提速感。靜止起步時,柴油引擎常見的短暫空窗期在這輛車上幾乎沒有,Sport模式更不用說了,更敏感的油門反應和變速邏輯,開起來更活潑。而Eco模式則相對溫吞許多,如字面所示,這是為了省油目的,當然我們私底下也給它另一個解釋,就是“山路預防乘客暈車模式”。不過我們也察覺到煞車效率不太理想,重踩煞停的距離比預想還要長一些,從試乘車的行駛里程都是個位數看來,這批車應該都是剛剛到港隨即交付試駕,在沒有磨合的情況下,暫且對此保留。
第四代Sportage挾著完整的安全配備和漂亮外型,可謂賣相極佳。
▲第四代Sportage挾著完整的安全配備和漂亮外型,可謂賣相極佳。
Sportage在國外被視為跨界車,評價普遍都相當不錯。
▲Sportage在國外被視為跨界車,評價普遍都相當不錯。
多連桿後懸吊提供極佳的乘坐舒適度,也兼顧了操控表現。
▲多連桿後懸吊提供極佳的乘坐舒適度,也兼顧了操控表現。
這次總代理特別安排媒體在台中月眉尚未開幕的Go-kart小型賽車場進行動態試駕,目的是讓大家體驗AWD車型標配的ATCC彎道循跡控制系統。
ATCC提供彎道上的循跡控制能力,算是算是AWD系統的改良進化功能。
▲ATCC提供彎道上的循跡控制能力,算是算是AWD系統的改良進化功能。
ATCC算是AWD系統的改良進化,傳統的AWD必須在車輪開始打滑後才會調整扭力分配,而調整的方式是透過減少動力或動用煞車;而ATCC的作法是與ESC進行結合,行駛中就持續監控車速、油門深淺和轉向角度等各項數據進行分析,因此在偵測到非刻意進行的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現象時,就會提供更多的扭力給能夠抵銷偏滑的車輪使用,並且同樣保有對單一進行減速矯正轉向的能力。
月眉小型賽車場規模不小,不過汽車在這裡奔馳很容易遇到轉向不足。
▲月眉小型賽車場規模不小,不過汽車在這裡奔馳很容易遇到轉向不足。
在小型賽道上開起來幾乎都會轉向不足,但Sportage並沒有如預期滑向外側,即使是髮夾彎也能維持路線繼續前行。電子輔助方向盤的轉向夠直接,但感受不太到路感,同時懸吊調校得不錯,處理坑洞彈跳能力有歐洲車的味道,側傾也不會太過分,算是兼顧舒適和操控,想必多數的買家對這方面應該會感到滿意。


備而不用的越野能力

4
▲高剛性車體提高了它的越野能耐,也讓它的安全性獲得更大保障。

雖然我們認為都會休旅車的越野性能不是很重要,不過換個角度想,越野能力越強,代表前往荒郊野外,或是“誤入歧途”時,車子就越容易自行脫險。Sportage AWD在排檔桿後方,會比2WD車型多一個中央差速器鎖定的開關。按下這個按鈕,傳動系統就會從原本自動分配扭力的模式,切換成50:50的固定比例,雖然這還是無法讓它具備單輪脫困的能力,但比起一般無法鎖定的SUV已經好很多。

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確保車輪隨時能夠保有最高循跡性。
▲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確保車輪隨時能夠保有最高循跡性。
側傾程度不會太過分,紮實的底盤則提供彎中的穩定。
▲側傾程度不會太過分,紮實的底盤則提供彎中的穩定。
環繞全車的黑色塑料具有防刮功能,特別在通過不良地形時能提供保護。
▲環繞全車的黑色塑料具有防刮功能,特別在通過不良地形時能提供保護。
越野場地會有大落差地形,開上去車輪就會浮舉,而在這種情況下,有些剛性不足的車很可能就會造成車體扭曲變形,譬如我們過去就遇過某日系品牌的SUV在一輪騎上人行道的情況下,打開車門就再也關不上的誇張情形。不過這種狀況現在已經很少見,像新一代Sportage的車體結構,使用AHSS(先進高強度鋼材)的比例從前代的18%一口氣增加到51%,結構骨架(BIW)的抗扭曲性比前代進步39%,已經比VW Tiguan還強,實際上它也是目前同級車剛性最強的。此外,由於全車系標配HAC(上坡起步輔助)和DBC(下坡煞車輔助)兩大系統,遇到陡坡時也就不會手忙腳亂,以這個等級來說,已經是誠意十足。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