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UXGEN S3 1.6

想跨出框架的Cross Sedan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6-11

國內自主品牌LUXGEN在成立初期靠著M7 Turbo、U7 Turbo等大體型的休旅車款來奠下基礎,也由於在國產車廠之中最類的產品並不多,加上LUXGEN本身在產品面上的一些優勢點(例如安全科技),因而能夠在國產休旅市場上爭得一片天。 而當品牌規模逐漸建立起來之後,對於市場自然也必須用更全面的眼光來投入。以國內的新車銷售掛牌數字來看,1.6升以下排氣量的中小型車是相當主流的購車級距,在車系家中族已經推出屬於中型的U6 Turbo EcoHyper運動休旅車、S5 Turbo EcoHyper四門房車之後,將家族陣線向下擴張到中小型車自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依照目前國內的消費喜好而言,不少人原本預期LUXGEN應該會推出一款掀背車才對,然而LUXGEN給大家的答案是S3,理由則是Cross Sedan。

高頂設計 造型年輕化

4

國產中小型四門房車市場是個艱難的戰場,不過LUXGEN也有自己的策略,在售價上求壓低(截稿前所公布的預售價格範圍為59.9萬~69.9萬)來爭取汽車首購族的青睞,主要年齡層則鎖定在20~30歲之間。

3
S3的車身尺碼為車長:4551mm、車寬:1783mm、車高:1527mm,軸距2620mm,除了已與HONDA Civic等車款相同水準的車長外,更值得注意的是達1783mm的車高,在同級多半維持在1500mm以下的情況來說實屬「高人一等」,也正因為這樣的挑高車頂設計,在車室空間,特別是頭部空間上會給人更少壓迫的寬敞感,這也是車廠訴求它為Cross Sedan的一大主因。
飛翼造型水箱罩與碳纖紋前下擾流為車頭增添不少年輕感。
▲飛翼造型水箱罩與碳纖紋前下擾流為車頭增添不少年輕感。
因為鎖定客層為年輕世代,所以S3外觀風格也走搶眼、較為動感的年輕風格。車頭的飛翼造型水箱罩從廠徽二側的延伸、整個倒梯型輪廓到內部格柵都充滿飛翼的造型。頭燈除了輪廓的稜角與內凹線條外,LED日行燈光條的環繞讓燈組顯得複雜又有科技感。

由於車頂線條比較挑高,為了避免給人豐腴不夠靈活的視覺印象,車側在車門把上緣的高度有一道從尾燈延伸一路向車頭低斜劃過的肩線,且這道折線在前車門前端是漸進式的收窄消失;其上方有一道從頭燈延伸向車窗下緣向後的折線,並漸進消失於車窗框靠近C柱的凹折之中。車側下緣也有一道視覺上好像在後車門處向內凹折的造型線條。不過在消弭車身鈍重視覺之餘,所配鋁圈的16吋尺碼與車身相對比之下看起來還是小了些。
立體造型設計的尾燈也相當搶眼。
▲立體造型設計的尾燈也相當搶眼。
車尾則是以具有立體感的3D尾燈組最為搶眼。


介面直覺易用

4

呼應外觀的「飛翼」元素,車內駕駛介面是以方正大面積的中控台向兩側對稱伸展的設計。

中控台兩側以皮質包覆,上方雖為塑料但也加入縫線「裝飾」。
▲中控台兩側以皮質包覆,上方雖為塑料但也加入縫線「裝飾」。
整個前方控台的角度是比較直立的,不管是對前座乘客上半身的活動空間或收納空間(特別是手套箱)設計的實用性上會比較有利,閱讀中控台中央的九吋螢幕也會比較舒適。控台上的按鍵也都方正大塊,操作起來直覺方便。
數位化儀錶組將車速轉速集中於中央顯示。
▲數位化儀錶組將車速轉速集中於中央顯示。
(中高規以上車型)儀錶組採用數位化顯示,車速、轉速、檔位、油耗等主要資訊都集中在中央位置,判讀時視線比較不需移動,在一點科技感外也讓駕駛視線能保持於正前方避免分心所導致的意外。
胎壓偵測也以相當清楚的方式來顯示。
▲胎壓偵測也以相當清楚的方式來顯示。
方向盤帶有略微平底的設計,上面的功能控制鍵可操作定速、音響與電話等功能(頂規車型還多了聲控功能)。
影音介面是LUXGEN最新的Think+4.0系統。
▲影音介面是LUXGEN最新的Think+4.0系統。
中控台上的九吋彩色觸控螢幕,則是LUXGEN最新影音通訊系統Think+ 4.0版的控制與顯示介面。邁入4.0版本,硬體上換用了與鴻海集團以及圖形運算大廠NVIDIA合作開發的顯示晶片,畫面顯示更為細膩流暢。介面/圖形設計也很簡潔清楚,首頁上就是show出一部正面45度角的S3,顯示車門與車燈的實際開關情況。下方則為四大類主要功能,只要透過觸控,提可操作各項功能。
頂規車型將3D X View等先進安全影像輔助納入配備。
▲頂規車型將3D X View等先進安全影像輔助納入配備。
從入門規格到中高規車型都是配備基本型的Think+ 4.0,頂規車型則是配高端型Think 4.0+,基本型支援藍芽連結與eagle view。高端型則除藍芽外,還支援手機連結、Active Eagle view、聲控及後方防撞監測。其中手機連結將手機畫面傳到中央螢幕上應該是現在行動數位世代族群會很喜歡的功能。Think+ 4.0目前可做到支援以HTC為主的多款Android手機,但究竟支援度有多廣則有待確認,像筆者所用的ASUS手機就不被支援。
導航是以手機安裝LUXGN開發的Hi Navi程式投射到中控螢幕上。
▲導航是以手機安裝LUXGN開發的Hi Navi程式投射到中控螢幕上。
為了強化手機支援功能,LUXGEN也特別開發了二款手機APP,一款是Hi Navi手機導航,另一款則是可以根據音樂檔案分類自動切換不同等化器設定的Sound+ Player音樂播放器。Hi Navi強調聲控便是能力、提供即時交通路況影像與完整的警示功能。試駕途中實際使用之下,語音辨識能力不錯,不過也出現了幾次畫面停滯與定位失訊的狀況,真要取代車用主機當然還有段距離。

先進的安全影像輔助一向是LUXGEN車款的強項,S3從入門車型就配備Eagle View與Side View功能,對於車輛周遭掌握經驗不足的首購族來說不管是停車或在窄小的環境中移動車輛都會安心許多。


乘坐空間挑高 小收納空間豐富

4

空間表現是S3另一個強項,在1.5升左右級距車款來說,它所提供的手部與腿部活動空間算是不錯,頭部空間更是有著挑高車頂的優勢。

所配皮椅側邊也有一定支撐,如果大腿支撐性多些就更棒。
▲所配皮椅側邊也有一定支撐,如果大腿支撐性多些就更棒。
後座除中央扶手置杯座外,前扶手後方也有飲料架。
▲後座除中央扶手置杯座外,前扶手後方也有飲料架。
置物空間也是一樣,車內置物空間眾多,從手機錢包之類的零碎小物,到書本、平板電腦之類的隨身物品,甚至是副手座下方的隱藏置物盒這種女性乘客喜歡多放一雙鞋的地方都有不錯的收納規劃。
副手座下方也附有隱藏置物盒。
▲副手座下方也附有隱藏置物盒。
行李廂容量不小,也可將後座放倒,不過被結構佔用的空間也不少。
▲行李廂容量不小,也可將後座放倒,不過被結構佔用的空間也不少。
至於在行李空間上,行李廂肚量也不小,可以塞進四個20吋行李箱,且後座6:4分離可倒座椅放倒椅背後也可以放進比較長形的物品。


求經濟性的CVT變速箱搭配?

4
▲由華創與東風合作開發的1.6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動力上S3上市之初為1.6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設定,這具1.6升直列四缸Dual VVTi引擎是由華創與大陸東風汽車共同開發,可以輸出116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5.3kgm/4200rpm最大扭力,搭配與Tiida相同的Jatco製CVT無段變速箱,設定上是模擬七速的設計。車廠希望藉由CVT變速箱的特性,讓S3能夠有著平順的動力輸出與較省油的表現,來滿足首購客層的用車需求。

變速系統是搭配模擬七速的CVT無段變速箱。
▲變速系統是搭配模擬七速的CVT無段變速箱。
不過,如果說S3在車身格局上有著超越1.5升左右級距的優勢,那麼動力應該算是它較為不顯眼的部分。起步與低速的反應尚稱中庸,但在加速表現上就相當的「溫和」,即使是kickdown全油門下去引擎也是拉到5000rpm時頓一下再上去,轉速快速拉升之下,車速再緩緩跟上。當車速到達一定的高速道路巡航速度下,如果鬆一些油門車速也會敏感地跟著下滑。對於應付減速後的再加速情況也有些吃力,轉速比較需要頻頻拉高。
S3 1.6L的動力在應付減速後的加速上有些柔弱。
▲S3 1.6L的動力在應付減速後的加速上有些柔弱。
所以,在高速道路或山路爬坡這些高負荷行駛狀況下,比較需要以緩和的加減速節奏,才能讓引擎動力維持在3000rpm有順暢的發揮。否則頻頻拉轉速到4000rpm以上不僅油耗省不了,引擎聲浪也會開始明顯高得惱人。


結語

4

儘管開起來少了幾分動力所帶來的樂趣,對於乘客來說乘坐的舒適性還是不錯的。懸吊對於車子經過路面不平處所產生的上下震動有很好的抑制,感覺是避震器舒張行程趨緩,讓車子能有沉穩的行路感。而在轉向上,方向盤的轉向手感有時會偏輕、路感回饋偏模糊,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可能因側風關係也遇到幾次這種比較模糊且車身輕浮晃動的情況。不過在同級中還有比它情況更嚴重的。如果能在方向盤輔助力道設定上再小修些,整個駕駛操作感應該可提昇不少。

總結S3各方面表現,外型好看有動感風格不老套,也有車格與份量感。車室在局部的皮質鋪陳與塑料部分採取碳纖紋路等多樣表面處理之下,大大降低了車室的塑膠感或陽春感。就內外設計來看,對所謂的首購族應該有吸引力。

然而,回到前言所提,對於國內的市場趨勢來說,1.6升級距是以掀背車為主流,四門房車大概只有T牌可以獨大。如果S3想以空間表現來凸顯Cross Sedan訴求,爭取消費者認同,老實說說服力不高且反而更凸顯了「Why not掀背車?」這個問句 。如果我說,四門房車在大陸市場是當紅主流,正如同十來年前的台灣一樣,或許能稍解一下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