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Cooper S Cabrio

迎接夏天的陽光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6-08

夏天的腳步慢慢逼近,是否已準備好迎接夏天的太陽了呢?想像開著一輛敞篷車,奔馳在海邊的道路上,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而那輛敞篷車如果是MINI Cabrio就完美了!時尚的外型、靈活的操控再加上強勁的動力,一根手指頭就能開啟電動頂蓬,夏天就是應該充滿熱情與激情的季節。

4

夏天的陽光充滿著熱情,有些人愛、也有人不愛,但對於嚮往戶外的我來說,它是多麼令人著迷。在海邊的公路上,開著一輛敞篷車是我最嚮往的一件事,不擔心陽光會曬黑皮膚,自然的小麥色代表著健康,不過這場景從未上演過,因為我沒有敞篷車。汽車編輯是令人嚮往的工作,它可以公器私用達成我的願望,開著MINI Cooper S Cabrio,在夏天來臨之前完成了我的夢想。

2004年,MINI於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第一代MINI Cabrio,獨有的個性化風格結合開篷樂趣征服全球車迷,五年間即售出164,000輛,而車壇的熱烈反應也讓它以超乎尋常的保值性聞名,更於2007年受到德國知名汽車雜誌「Auto Bild」評選之「最具價值車輛」排名中位列第一!


4
▲MINI Cooper S Cabrio外型與一般MINI相同,差異處只有頂蓬機構。

MINI Cooper S Cabrio外型上與一般三門MINI大同小異,車頭、車側、車尾擁有令人著迷的特殊魔力,那種極具時尚感的氛圍,就算你從未趕流行,開著它自然成為尖端份子。

3
與前一代相比,新一代車身長度增加98mm、車寬拓增44mm,軸距更加長了28mm,稍微放大的車體讓人對實用性更有信心。而原廠為了要滿足購買MINI消費者想要與眾不同的心態,提供全新Caribbean Aqua加勒比海藍車色,全車系包含Caribbean Aqua共提供多達14種耀眼車色選擇,17吋輪圈更供應9種樣式。
MINI敞篷機構五連拍。
▲MINI敞篷機構五連拍。
車速30km/h內,短短的18秒就能完成開啟或收折頂蓬動作。
▲車速30km/h內,短短的18秒就能完成開啟或收折頂蓬動作。
試駕敞篷車不開篷怎麼可以,何況我是要來實現我的夢想。按下位於前擋風玻璃後方的開關鍵,車速30km/h內短短的18秒就能完成開啟或收折頂蓬動作,如不想頂蓬全開,還可打開40cm類似天窗機構。
敞篷開關就在前檔後方,第一段能只開40cm的開孔,第二段則全開蓬。
▲敞篷開關就在前檔後方,第一段能只開40cm的開孔,第二段則全開蓬。
軟式頂蓬顏色只提供單一黑色,但消費者能選購車壇唯一採用編織紋路設計的MINI Yours英國旗造型,單調的黑色軟蓬多了幾分個性。頂棚收折並不會全部隱藏於後行李廂內,大概有一半是裸露於車外,就有點像是車尾多了一個大型尾翼。開蓬後徜徉在大自然中,微風與陽光照射在車內,就算車內因此炎熱也不覺得痛苦,反正冷氣空調照樣給它開著,隨著車速會自動調整風速大小。
如果怕吹亂頭髮,原廠提供手動迴風網裝置。
▲如果怕吹亂頭髮,原廠提供手動迴風網裝置。
女性朋友開敞篷車最怕設計好的頭髮被吹亂,原廠提供手動安裝迴風網,避免下車之後變成瘋婆子。
菱格紋縫線的雙前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都有一定水準。
▲菱格紋縫線的雙前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都有一定水準。


4
▲後座空間狹小、椅背角度過直,不建議成人乘坐。

MINI的後行李廂空間已經很小了,敞篷車型卻比一般車型多了4L達到215L,如果頂蓬開啟的狀態下,後廂容積則為160L,另外,原廠標準配備Easy Load便利裝載功能,可以增加行李廂開口面積,讓放置拿取行李時更輕鬆,搭配載重高達80kg的下掀式尾門以及50/50分離式後座椅背設計,小空間下也有大便利。

50/50分離式後座椅背設計,小空間下也有大便利。
▲50/50分離式後座椅背設計,小空間下也有大便利。
除了敞篷會帶給好心情外,打開車門的瞬間後照鏡巧妙地在地面上投射出MINI Logo以示歡迎,貼心的舉動足以融化冰山。車艙內設計都與一般MINI相同,圓形作為主要元素再搭配燈光,夜間開車有如夜店般夢幻。中控台中間LED飾環裝飾的大型中央圓形儀表,裡面整合MINI Visual Boost繁體中文螢幕中Always Open開篷計時器,傳承自上一代的趣味傳統,可記錄引擎運轉狀態下的總開篷累計時間、顯示周圍的平均氣溫並依照溫度顯示專屬趣味圖示,增添幾分駕車樂趣。
3


4
▲MINI Cooper S Cabrio搭載2.0升TwinPower Turbo雙渦流渦輪增壓直列四汽缸引擎。

動力部分,要符合天性叛逆的DNA,MINI Cooper S Cabrio搭載2.0升TwinPower Turbo雙渦流渦輪增壓直列四汽缸引擎,透過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傳遞下,加速衝勁十足。隨著轉速慢慢攀升至5000rpm能發揮最大馬力192hp,扭力則在1250rpm釋放28.6kgm最大輸出,當我油門持續踩著不放,時速向上延伸不停歇,開蓬的狀態下,吹進車內的風聲帶來最直接速度感,7.1秒就能完成百公里加速。

開著一輛敞篷車,奔馳在海邊的道路上,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開著一輛敞篷車,奔馳在海邊的道路上,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行車模式有三種可選擇,不同模式呈現出不同個性,以樂趣打造的MINI當然Sport模式最符合它。為了要有卡丁車的操駕樂趣,使用鋁合金材質設計的軸承有效降低車重提升靈敏度,高剛性的單接頭彈簧柱前懸吊搭配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蜿蜒的山路上,發揮它敏捷的操控性,車頭轉向精準、車尾不拖泥帶水,就算沒有頂蓬結構支撐,原廠也利用強化車體提供與一般車型相同強度,駕駛樂趣與靈敏回饋不打折。


4
▲鋁合金保護桿會在150毫秒(ms)內瞬間展開,保護車內乘客頭部安全。

安全配備部分,敞篷先天結構條件,原廠採用超高強度熱衝壓鋼材作為A住材質,強化整體車身結構。敞篷車最令人擔心就是翻車後的問題,全新隱藏式防滾安全防護系統,在車身極度傾斜時自動啟動,啟動時位於後座頭枕後方的兩個高強度鋁合金保護桿會在150毫秒(ms)內瞬間展開,配合敞篷車特有的強化前擋邊框,提供一個結構穩定的空間保護車內乘客。其它像是主動安全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等,被動安全四顆氣囊都列為標準配備。

生活就是需要一點感性,偶而跟著感覺走,讓MINI Cooper S Cabrio帶給你全新感受。
▲生活就是需要一點感性,偶而跟著感覺走,讓MINI Cooper S Cabrio帶給你全新感受。
說真的台灣敞篷車的選擇不多,因為台灣消費者太過理性,空氣那麼髒、天氣那麼熱、治安又不是很好,不適合敞篷車存在,敞篷車自然成為非熱銷產品。但有時候想想,生活就是需要一點感性,偶而跟著感覺走,把理性拋於腦後生活就會有不一樣的體會。生活中有太多事情值得我們操勞,開著敞篷車就不把愉快的事情拋諸腦後,天氣好打開蓬曬曬陽光,短短的前往公司路上就像是做了一場日光浴。碰到天氣不好,敞篷車先天性隔音不好,感性的覺得雨滴打在車頂像是一場交響樂,關閉音響,享受自然的演奏會。反正在感性的世界裡,好天氣與壞天氣都能成為一種享受,MINI Cooper S Cabrio讓人如此放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