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Rapid Spaceback 1.4 TDI

不裝模作樣 只往本質加強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7-06

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近年在一些主流市場級距中因為競爭激烈,車廠為了盡可能替旗下車款「刷存在感」而在車子剛上市沒隔個二三年就推出些新年式小改車款,改動的項目不外乎一些外觀細部造型修改與內裝配備的小幅調整,對於車子而言真正的本質,也就是動力、底盤等部分自然不會去Touch到,因為那是大改款時候的事。 不過,於2014年引進國內,於今年七月「小幅」改款上市的新Rapid車系,卻有著不一樣的作法,內外設計大致不動,但換上了新底盤並追加新動力單元,強筋健骨,不是「玩個修修臉就稱新」。而我們這次的試駕主角,不但是車系中較受國內消費者歡迎的Spaceback掀背車型,還搭載一具非常有意思的新動力—1.4 TDI直列三缸柴油渦輪引擎。

外觀不變 全景玻璃車頂添潮味

4

大部分車款每當碰到一些新年式小幅改款,總不免對外觀細部如頭燈、水箱罩、保險桿等做些小修,比較能夠點出「新款」與「舊款」間的差異,算是正規做法。

熟悉的車頭,不,應該說全車外觀都沒啥變。
▲熟悉的車頭,不,應該說全車外觀都沒啥變。
方向燈被整合至後視鏡大概是外觀上僅有的變動。
▲方向燈被整合至後視鏡大概是外觀上僅有的變動。
Rapid Spaceback這次連小針美容都不做(全車能讓人注意到的外觀變動大概只有方向燈被整合至車外後視鏡)不免讓一些人感到奇怪是不是因為不是重要改款所以連這部份都「省」下來。SKODA的回應也很簡單,因為設計夠優,還拿過2014年德國紅點設計獎,所以還不需做什麼改變。
245/45的輪胎配上16吋五輻式輪圈。
▲245/45的輪胎配上16吋五輻式輪圈。
SKODA一貫特色的C字形尾燈依然健在。
▲SKODA一貫特色的C字形尾燈依然健在。
而說起Rapid Spaceback的外型,Hatchback、Sportback的方式有所不同,其車尾造型的確有些特別之處。一般傳統掀背車頂線條到了D柱處正如同相對於一般對掀背車稱呼為就大角度翻折而下,D柱線條也顯得粗厚;Spaceback車頂線條到D柱後轉折角度比較小,比較有延伸感,D柱也略細些,看起來會有些接近旅行車。
大面積染色玻璃車頂為外觀多添吸睛之處。
▲大面積染色玻璃車頂為外觀多添吸睛之處。
玻璃車頂讓乘客倍感車室開放氣氛,並可手動開闔遮陽簾。
▲玻璃車頂讓乘客倍感車室開放氣氛,並可手動開闔遮陽簾。
外觀上的另一個焦點則是面積達1713mm×1155mm的全景玻璃車頂,除了提供了很好的空間開闊感外,也有隔絕車外77%光線與76%熱的效果。染黑處理也讓全車在視覺上多了幾分潮味。


Smart Link導入 整合智慧手機操作

4

坐進車內,於車內四處的方正直線再次呈現於眼前,這是SKODA的特色,你可以說它是俐落也可以說它是儉樸。中控台上的6.5吋顯示螢幕上,可以看到整合Mirror Link、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Smart Link系統,讓你把智慧型手機與系統連上後就可以直接透過中控螢幕來操作手機程式功能,不過這套系統在功能與運作上還有不少進步的空間。

新年式開始導入Smart Link,透過中控螢幕即可操作智慧手機功能。
▲新年式開始導入Smart Link,透過中控螢幕即可操作智慧手機功能。
以近百萬的售價來說沒有恆溫空調有些可惜。
▲以近百萬的售價來說沒有恆溫空調有些可惜。
新Rapid space在國內的車系陣容共有1.6 MPI汽油自然進氣、1.4 TSI汽油渦輪與1.4 TDI柴油渦輪三個車型,這次試駕的1.4 TDI在產品定位設定上屬於頂規車型,所以包含Smart link、Bolero 6.5吋彩色觸控 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都是標配。
3
由於有著平直的車頂線條,不僅前座頭部空間達1014mm,後座也有972mm,都可以說是寬敞無壓迫感。腿部活動空間的話前座並不突出,但後座以同級而言就算是寬敞。後座頭部空間與放倒後排座椅之最大行李廂空間Rapid Spaceback都分別多出25mm與129mm,標準狀況下行李廂容量為415公升,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可額外擴增行李置物空間。
行李廂標準狀態下容量為415公升,當然也可放倒後座椅背擴增行李空間。
▲行李廂標準狀態下容量為415公升,當然也可放倒後座椅背擴增行李空間。
布紋座椅內部填充厚實,不過對大腿支撐略弱了些。
▲布紋座椅內部填充厚實,不過對大腿支撐略弱了些。
後座腿部空間不錯,頭部空間也不比前座遜色多少。
▲後座腿部空間不錯,頭部空間也不比前座遜色多少。
雖然這「Sportback」的尾廂與一般掀背車的尾箱有著些微的差異,不過尾門打開後尾廂開口依然寬大,行李物品的放置/取出就很方便。
中央扶手後方提供一大一小雙置杯座。
▲中央扶手後方提供一大一小雙置杯座。
空間利用上的多樣性是SKODA車向來所標榜,即使是Rapid Spaceback這樣的中小型車也不例外。車上大大小小共有二十多個置物空間,加上超過十項「Simply Clever」的貼心小設計,讓車主在日常用車的時候能夠感受到更多的便利。


動力新成員報到—1.4 TDI三缸柴油引擎

4
▲國內目前排氣量最小的柴油引擎1.4 TDI。

前言有提到,這次新Rapid Spaceback的焦點之一,就是引進1.4 TDI鋁合金直列三缸柴油渦輪引擎。這具引擎在國內福斯奧迪集團旗下的車款中還是率先搭載,也順便擠下了MAZDA 1.5升柴油等,成為國內目前排氣量最小的柴油引擎。

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雖然排氣量小,但在動力輸出數據上並不差,最大馬力90hp/3500rpm不太顯眼但23.5kgm/1750-2500rpm的最大扭力值就是個亮點,大概比一般2.0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還要好些。實際試駕之下會發現雖然從起步到中低速域的過程並不特別輕快,但紮實的加速力道卻能讓駕駛明顯感受到車速繼續向上提昇的餘裕。在高速公路行駛時,也同樣感受到隨著油門漸進踏深,引擎也不吝給予中段再加速的力道來回應。
3
雖然在柴油引擎的先天特性之下,這段再加速力道輸出的過程不是什麼電光石火、激射而出的鋼砲火力。但相對於不少日系同級距小車一旦到中高速域加速力道馬上「放虛」,只聞飆高引擎聲,不見車加速的情況來說,Rapid Spaceback 1.4 TDI在高速公路或山區爬坡路段等情況下可以有更從容的表現。當然,受限於排氣量較小,其高速的延伸性也受到不少限制。試駕途中大概到140km/h左右就開始覺得車速要繼續上升會有些吃力(試駕當時側風不小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在動力充實夠用之餘,這具1.4 TDI在環保節能上也展現小排氣量柴油引擎的優勢,平均油耗達21.4km/l,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效率等級為一級,廢氣排放上也通過歐盟六期法規。


PQ26底盤上身 延續歐系優異操控表現

4

除了新動力單元導入之外,從原本使用的PQ25底盤改換為PQ26底盤,其實才是這次新車的主要重點。PQ26底盤在新Fabia等VAG集團旗下幾款小型車上都可見到,至於為何不使用集團現在最夯最主流的MQB模組化底盤主要原因還是出於成本上的考量。

過去試駕搭載PQ25底盤的Rapid Spaceback時,筆者就已對它留下不錯的印象,特別是在高速道路上行駛時對車子動態穩定的支撐性展現了歐洲車向來給人的紮實感覺,明顯地優於高速行駛時容易給人浮飄感的日系車。而現在來到PQ26底盤,PQ25的優點基本上都承襲下來,雖然是小車但在高速道路上的切換車道或過彎操駕一樣能有安定與掌控感。方向盤的轉動手感在一般情況下輕手好開,但在車速較高時方向盤還是可以保持一定的轉向路感回饋,讓駕駛者保持在自己預期的動線來行進。

為了進一步強化車子的動態穩定,特別是遇到不良路況時的安全性,車上也配備了進階ESC電子行車穩定、MSR引擎循跡控制、ASR加速防滑控制、DSR駕駛穩定轉向輔助與Prefill煞車壓力等輔助系統,在雨天或濕滑路面行駛下降低或避免車輛失控所導致的意外。


結語

4

截稿之前新Rapid Spaceback的售價尚未公布,以現行車售價將近百萬元的價位來說,台灣消費者的主流思考會趨向購買國產中大型房車或中型SUV,如果願意考慮小車的話,則多半是具有特定優點或特性(如高性能、時尚/可愛造型設計、特殊先進配備...)的車款。

Rapid Spaceback主打的則是務實的空間機能與不錯的外觀設計,或許就引人入手的亮點來說似乎還不夠充分,但在對體質強化後的現在,對於將購車考量集中於小車且在意日常用車便利的消費者來說,仍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