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S8 plus統御房車領域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7-11

國內的豪華大型房車在近10年來都是德國車的天下,其中消費者熟悉的雙B品牌更獲得許多企業主的最愛。而在這個領域顯得相對低調的AUDI,隨著新總統指定A8 L作為座駕,開始讓更多人認識這款頂級旗艦。最近AUDI又引進了該廠有史以來動力最強的量產房車S8 plus,以媲美超跑等級的功率輸出與運動性能,結合品牌獨具的豪華風格,將所謂的超房車級距推上另一個新高點。

4

這一代的AUDI A8早在2009年就已經推出,可說是同級距中產品週期最長的車型,而下一世代據稱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以後才可能出現。然而在這幾年來,汽車科技的演進日新月異,對手也沒有停下腳步,就連AUDI本身在最自豪的動力科技方面,近年也持續不斷突破極限,這讓AUDI的車迷等得有些心急。就在青黃不接的時刻,他們終於等不及要把新作搶先植入,在去年的法蘭克福車展讓這款動力表現大幅超前S8的全新的S8 plus車型和世人見面,而台灣奧迪也已經在今年三月的時候將它引進上市。

3
擁有媲美超跑的動力等級,確有超跑缺少的行車精緻度和舒適性。
▲擁有媲美超跑的動力等級,確有超跑缺少的行車精緻度和舒適性。
以動能實力而言,S8 plus確實是當今AUDI量產房車之最,就算和其他豪華房車相比也能稱王,然而原廠並沒有賦予RS的名號,原因除了顧及大型豪華房車過度競技化的包裝,可能會窄化本身的市場及客群;而實際上S8 plus也正如其名,除了動力明顯更強以外,並沒有導入其他賽車科技,以這樣的更動幅度硬要冠上RS之名當然太牽強,不過這也讓我們不禁思考,是否AUDI正在為了新世代可能推出的RS8預留伏筆?


4
▲超過600匹的強大動力,已經超越豪華房車所需,卻能代表級距的王者地位。

S8 plus搭載的是與S8動力心臟有著相同基礎的4.0升V8 TFSI雙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在quattro GmbH部門的精心調校下,透過引擎管理系統改寫、排氣閥門改造,以及渦輪內部結構幾何角度的修改,使S8 plus在引擎效率方面獲得戲劇化的升級。根據官方公佈的性能數據,S8 plus的最大馬力比起S8一口氣增加了85hp,而達到605hp/6100-6800rpm之譜,峰值扭力也有將近8%的進步,擁有71.4kgm/1750rpm-5500rpm新高點。至於它所搭配的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從1檔到8檔間以7.0:1的超廣齒比分佈,讓強大動力獲得最佳利用效率,也有助於創造更優異的油耗表現。談到油耗,為了進一步降低燃油消耗,S8 plus這顆引擎同樣配備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COD),能在低負荷下自行切換成四缸運轉的模式,同時音響系統也會在此時發送反相音頻來抵銷噪音。

在台灣購買這類大馬力的房車,或許用來宣示的目的大於實質意義,但在歐陸卻不是如此,特別是德國的買家開上Autobahn高速公路後,很容易會對250km/h的電子限速感到不耐煩。因此這次S8 plus還額外提供了一套Dynamic Package動力套件作為選配,安裝後就能夠解除電子速限,讓極速可以直達305km/h的境界。不過這樣的速度等級,畢竟與我們距離太遙遠,實在無福享受,然而3.8秒就能完成0-100km/h的衝刺能力,則讓我們在試駕過程中大呼過癮!想像一下,一部超過5公尺、體重將近2公噸,而且外表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跑車,起步加速卻和重機一樣快,無論對於駕駛本身或是車外的路人,都是相當具有震撼力的。


4
▲輕快的反應以及毫不遲疑的動力,真的捨得讓司機獨享嗎?

S8 plus開起來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輕盈感,這從外表看來實在很難想像,不過幾乎我們接觸過的500hp以上等級性能車,都有相同特性。從comfort換成dynamic模式,會感覺車子像是被注入一管強心針,整輛車都活了起來!而這組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也不只是影響引擎和變速箱,它也連帶影響氣壓懸吊阻尼、轉向反應和排氣聲浪,甚至包括主動巡航控制(ACC)。特別一提的是,這具V8引擎並不會如預期發出轟隆作響的聲浪,但低吼有力的聲音仍足以引起山路上其他車友的注意,正如同它的外型一樣,以最恰如其分的方式展現它的威武與尊貴。

與S8相同,S8 plus也是採用前置引擎、四輪驅動的設計,至於quattro四輪傳動系統平時是以前40%、後60%的比例為扭力進行分配,也就是開起來感覺還是比較偏向後輪傳動,不過由於它必要時會適時調整,所以快速過彎的俐落感會比一般後驅性能車好一些。同時為了應付強化的動力,這款車上還配備了跑車式限滑差速器和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系統,這些都是為了讓它的操控性能可以匹配600匹等級的馬力。


4
▲外觀如同一般豪華房車,找不到太多可以看出高性能的蛛絲馬跡。

從它的外表就能看出,這款車沒有打算挑戰頂級跑車的意思,全車幾乎沒有展露太多的性能元素,就連車尾也找不到能夠辨識它是進階版S8的特徵,甚至鴨尾擾流板也選用車身同色,真是低調。

由25個LED單體組成的矩陣式大燈,可避免對向來車受到干擾。
▲由25個LED單體組成的矩陣式大燈,可避免對向來車受到干擾。
玻璃天窗是不可開啟的,因為上方搭載太陽能板,用來為電子設備補充電力。
▲玻璃天窗是不可開啟的,因為上方搭載太陽能板,用來為電子設備補充電力。
原廠另外提供碳纖小鴨尾,不過台灣銷售版本是車身同色。
▲原廠另外提供碳纖小鴨尾,不過台灣銷售版本是車身同色。
但也因為這個緣故,讓它的處境會有些尷尬;要價800萬的S8 plus既然訴求的是最強的房車,想當然耳,買家想坐在前座親自駕駛,不過不夠高調的外觀,實在讓人很難享受到跑車般的艷羨眼光,而我們也認為,後座的尊榮設備,以這樣的價格而言,似乎可以給得更多。
3
畢竟車輛平台屬於舊型設計,新穎的內裝之下並無法搭載AUDI最新的全數位虛擬座艙技術,所以車上仍是使用傳統的雙環儀錶板,且MMI系統反應的流暢度也不夠理想,想要使用USB音源界面必須另外購買轉接線。儘管如此,我們卻很喜歡它的按摩座椅,而且觸控手寫板的辨識度還是很好。
雖是主張自駕優先的訴求,但後座還是提供老闆最尊榮的禮遇。
▲雖是主張自駕優先的訴求,但後座還是提供老闆最尊榮的禮遇。
後座也有按摩椅,並有通風加熱功能,還可以直接調整前後座位置。
▲後座也有按摩椅,並有通風加熱功能,還可以直接調整前後座位置。


4
▲這款車給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強大的循跡穩定性和更加敏捷的駕控表現。

這是一款動靜皆宜的性能逸品,選用品牌最頂級的配備,用料也是最講究的材質。AUDI傾力打造出一款超越同級的最強房車,和它的德國對手品牌走的卻是不同的風格。S8 plus的霸氣身形如同穿上筆挺西裝的運動員,一轉身就掩不住精實久練的肌肉,熟男魅力來自四環品牌獨有的氣質。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