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W Beetle Dune 1.4 TSI

復刻越野精神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7-14

台灣福斯在六月初宣佈引進一款名為Beetle Dune的跨界車型,這是以Beetle 1.4 TSI為基礎,搭載專屬套件後,再換上大腳並加高車身的特別版本。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款車仍是前輪驅動設計,底盤加高的幅度顯然也和越野能力沒有關係,模糊的產品訴求與定位都讓人感到疑惑;然而在車迷的眼中卻有不一樣的看法,因為Beetle Dune車上有許多一般Beetle車型所無法換裝的套件,包括車尾的那片超大尾翼。當然,原廠開出的報價誠意十足絕對是一大誘因,比Beetle 1.4 TSI還便宜10萬還能換到這麼多配備,難怪88台的配額在20天內就立刻賣掉60台,超值程度可見一斑。

重現馳騁風情

4

嚴格說來,Volkswagen把金龜車包裝成跨界車,也不是現在才想到,因為早在車壇還沒使用crossover這個名字之前的2000年洛杉磯車展,他們就曾展出一部以第二代Beetle為基礎的Beetle Dune概念車,不過第一部量產沙龜,卻必須等到Beetle進入現行世代之後,在2014年的Beetle Dune概念車發表後才確定。對於VW為何會想要推出全地形外觀式樣的Beetle版本?原來他們打算重現上個世紀60、70年代在美國所風行的Buggy越野沙灘車;當時在南加州出現為數不少的玩車族,利用金龜車容易改裝的簡單結構特性,將懸吊升級後再架上車殼,於是四輪爆龜加上卡通化的大腳越野式樣,讓Beetle也能馳騁沙地,有了完全不同面貌與玩法。

Beetle Dune沒有打算假裝自己是一部SUV,而是企圖重現昔日為曠野而生的荒漠精神。
▲Beetle Dune沒有打算假裝自己是一部SUV,而是企圖重現昔日為曠野而生的荒漠精神。
3
雖然眼前這部Beetle Dune並沒有能耐作為一部沙灘車,卻在外表加上象徵性的越野元素,輪距加寬13mm,底盤並微幅抬高10mm,還換上專屬的運動化懸吊,光是這樣的變動幅度就已經完全不是一般的特仕車可以相提並論。
底盤只微微調高10mm,從外觀上幾乎難以看出差異。
▲底盤只微微調高10mm,從外觀上幾乎難以看出差異。


個性套件上身

4
▲大型專屬運動化後尾翼是車尾最鮮明的辨識特徵,展現了所要表達的奔放態度。

至於外觀特別的地方,最醒目的部份當然是尾部的專屬大尾翼,原廠表示這套尾翼有特殊鎖點,就算一般Beetle車主想買來裝也裝不上去。

18吋鋁圈、黑色側裙和側下護板等配備,都是Dune版專屬設計。
▲18吋鋁圈、黑色側裙和側下護板等配備,都是Dune版專屬設計。
Dune版配置的五輻雙肋鋁圈霸氣十足,尺碼也升級為18吋,同時前後保桿都是全新設計,引擎蓋下緣多了一道進氣口,而且整個進氣壩、方向燈和霧燈總成的設計也都和一般Beetle完全不同,更不用說前後所加裝的銀色防刮護板,看起來彷彿真的能夠開去玩沙。至於車側也有專屬的黑色輪弧、黑色側裙和側下護板等配備,後視鏡換成具備電調/電熱/除霧功能的銀色外殼,而兩側DUNE字樣的貼紙,則直接表明了它的身份。
保桿為全新設計,進氣壩型式也讓它看起來更有精神。
▲保桿為全新設計,進氣壩型式也讓它看起來更有精神。
改造只是用來充分表達個性,還不至於讓它太過招搖。
▲改造只是用來充分表達個性,還不至於讓它太過招搖。
這樣的變裝過後,看起來的確相當有精神,俏皮輪廓和粗獷設計的組合,完全不會給人不倫不類的感覺,開去參加VW車主的聚會時,保證一眼就能在停車場找到自己的車。


金黃咖哩俯拾即是

4

至於內裝的部份,鋪天蓋地的咖哩黃可說無處不在:從座艙前部整面飾板、車門上半的飾板、座椅滾邊、方向盤/排檔套/手煞車拉桿的皮質縫線,甚至細到儀錶刻度環、腳踏墊的縫線也不放過。我們也發現原廠為它換上一組附換檔撥片的平底設計方向盤,下方還特別嵌上DUNE的飾牌,而且前座還有專屬的跑車座椅和中央扶手,質感都相當不錯。Beetle Dune把代表沙土的金黃色當作主題當然很合乎邏輯,不過其實這款車還是提供其他車色,因為台灣福斯也同時引進白色和黑色漆面塗裝的車型;只是如果選擇這兩種低調的車色時,在車內就看不到這些引人注意的金黃色飾板,而會換上比較不特別的黑色飾板。

車艙中處處可見經典不墜的設計元素,呈現個性化十足的駕乘感受。
▲車艙中處處可見經典不墜的設計元素,呈現個性化十足的駕乘感受。
在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的機能上,原廠已經為它升級具備App-Connect多媒體鏡射功能,能在車內的6.5吋觸控螢幕上同步顯示手機畫面並且直接操作。而標配的倒車攝影機和前後停車導引系統,也方便進出狹窄空間,至於一般的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定速巡航裝置等配備則一應俱全。


舒適駕乘設定

4
▲僅提供1.4 TSI單一動力選擇,兼顧節能與動力的要求。

動力配置為1.4升TSI渦輪增壓引擎與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雖然號稱特別搭載運動化懸吊系統,不過和我們原本預期的運動性能有點差距;除了避震器運作行程不小,底盤調校方面相當偏向舒適化,就連油門反應也只有Sport模式下才有達標的敏捷速度,是一部適合拿來輕鬆駕旅的車。

從裡到外,Beetle Dune都是眾人的聚光焦點,要低調很難。
▲從裡到外,Beetle Dune都是眾人的聚光焦點,要低調很難。
88輛配額不到20天就已經售出60輛,足見這款車的魅力十足。
▲88輛配額不到20天就已經售出60輛,足見這款車的魅力十足。
Beetle的外型原本就相當討喜,以現代汽車的設計觀,它的個性一直都是相當悶騷,化身Dune版本後更不知低調為何物,我們認為如果真的要買,當然唯一指定金黃車色。跨界的奔放精神之下,這種程度的改造只是用來充分表達個性,還不至於讓它太過招搖,即使車尾那片鯨魚尾,在實車看起來也是大小適中,就如同車艙各部位的點綴,一切都是恰到好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