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NOVITEC ROSSO 597

完美還要更完美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6-07-15

法拉利妥協於渦輪後,458 Italia就成為自然進氣末代車款,末代車款對於男人來說有種神奇的魅力。講道法拉利改裝絕對不能不提到NOVITEC ROSSO,針對458的V8自然進氣引擎,一舉提升至597hp最大馬力,並將馬力數值直接作為車名使用,進化後的458改名為NOVITEC ROSSO 597。

4

介紹NOVITEC ROSSO 597之前,先帶大家認識一下NOVITEC這家改裝公司。NOVITEC於1989年由Wolfgang Hagedorn 創立於德國的斯圖加特,專精動力系統部分升級、提升與精密調校。純正百分之百德國血統創立初期確是針對義大利車為主,範圍從親民的FIAT到金字塔頂端的FERRARI都在服務範圍內。動力升級方面會依照等級有不同做法,需要壓榨大動力NOVITEC擅長使用渦輪或者機械增壓套件,技術也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動力升級後底盤與煞車系統的跟進,同樣推出一系列改裝部品配搭,確保有更高境界的駕駛樂趣與安全性。

NOVITEC為了要有更好的品質保證,公司旗下可分為四大品牌。專門針對FERRARI的NOVITEC ROSSO、LAMBORGHINI的 NOVITEC TORADO、MASERATI則是 NOVITEC TRIDENTE 以及專門對頂級豪華轎車品牌 ROLLS-ROYCE 進行客製化改製的 SPOFEC 等子品牌。各個子品牌巧妙的將兩種國家的造車工藝與視覺美感結合,打造出更高端的超級跑車,就像這次要試駕的NOVITEC ROSSO 597。


碳纖維畫龍點睛

台灣NOVITEC ROSSO總代理三一國際大方出借我們試駕NOVITEC ROSSO 597,由FERRARI 458 Italia為Base進化而來。外觀鮮豔的黃色是此車最受矚目之處,當公關緩緩將車開出停車場赫然發現,除了黃色車身之外,NOVITEC ROSSO外觀施加魔法增添獨特性與霸氣的視覺震撼。外觀增設空力套件帶來視覺美感外,還有它實質的穩定車身效益;材質統一都是碳纖維來降低重量,消費者能客製同車身顏色或刻意保留碳纖維色澤。

車頭有前下擾流、定風翼加強車頭下壓力,車燈兩邊有前保桿進氣擾流。
▲車頭有前下擾流、定風翼加強車頭下壓力,車燈兩邊有前保桿進氣擾流。
車身可以加裝空力套件的地方,改裝絕對都不放過。車頭有前下擾流、定風翼加強車頭下壓力,車燈兩邊有前保桿進氣擾流;
車尾後方Diffuser增加霸氣也有它實質效益。
▲車尾後方Diffuser增加霸氣也有它實質效益。
小鴨尾內斂又低調,如不喜歡有大型尾翼可選配。
▲小鴨尾內斂又低調,如不喜歡有大型尾翼可選配。
車側與車尾一樣有幫助空氣力學與裝飾的套件,車側側裙、側翼進氣,車尾有後下擾流加鰭片、後上擾流、後引擎蓋飾板等,有實質效果也增加獨特性,三一國際在NOVITEC ROSSO 597選配上刻意保留碳纖維原色。
三一國際在NOVITEC ROSSO 597選配上刻意保留碳纖維原色。
▲三一國際在NOVITEC ROSSO 597選配上刻意保留碳纖維原色。
鋁圈更換前前21吋、後22吋NF3 鍛造雙片式鋁圈,換上Novitec Rosso與KW合作開發的運動化短彈簧。
▲鋁圈更換前前21吋、後22吋NF3 鍛造雙片式鋁圈,換上Novitec Rosso與KW合作開發的運動化短彈簧。
鋁圈更換前前21吋、後22吋NF3 鍛造雙片式鋁圈,規格為前255/30 R21、後335/25 R22,輪胎使用Pirelli P-Zero專用跑胎,NOVITEC ROSSO同時也提供尺寸較小的前20吋、後21吋規格,鋁圈顏色能依照車主做客製化處理。原廠車身高度已經非常低的458,換上Novitec Rosso與KW合作開發的運動化短彈簧,能再降低35mm車身高度,帶來高速高穩定的動態表現,配合法拉利原廠的車頭浮舉功能,進出車庫也不用擔心傷到底盤或者前保桿。


4
▲內裝大致上都是458的原廠配置,運用碳纖維材質增加運動感。

進到車內,大致上都是458的原廠配置,與車身外觀相同大量運用碳纖維材質增加運動感,原廠碳纖維桶型座椅搭配真皮與麂皮質料,再加上與車身同色的黃色縫線,散發法拉利一貫車內氛圍。

原廠碳纖維桶型座椅搭配真皮與麂皮質料,加上與車身同色的黃色縫線。
▲原廠碳纖維桶型座椅搭配真皮與麂皮質料,加上與車身同色的黃色縫線。
有關行車的開關都整合在方向盤上,這是法拉利以賽車為基礎的設計理念。
▲有關行車的開關都整合在方向盤上,這是法拉利以賽車為基礎的設計理念。
方向盤上的紅色啟動按鈕,後方大面積碳纖維換檔撥片,中央鞍座上簡單排檔按鈕,建構出駕駛介面黃金三角。NOVITEC ROSSO唯一在車內施加的就只有中控台上專屬銘牌,證明此車有特殊血統。


動力小幅度升級

4
▲動力部分最大馬力達到597hp,所以命名為NOVITEC ROSSO 597。

先前有提到動力部分最大馬力達到597hp,所以命名為NOVITEC ROSSO 597,但其實性能部分原廠提供四個Stage供消費者選擇,最大馬力597hp只是Stage 3,還有Stage 2的607hp與Stage 1的609hp。NOVITEC ROSSO 597針對進排氣與電腦做了強化,進氣部分換上NOVITEC ROSSO全新碳纖維加大進氣箱,搭配高流量濾芯提高進氣量,排氣部分輔以金屬賽車觸媒以及NOVITEC尾管,再加選調節式閥門與行車模式整合再一起。排氣尾段造型與原廠相同,換上黑色尾飾管營造出不同氛圍。

進氣與排氣解開封印之後,必須有電腦的搭配才會有相輔相成效果。工程師將電腦程式重新編成,確保供油與點火能對應,提升轉速反應、延後轉速斷油以及各檔位加速性,各方面都優於原廠法拉利458設定。調校升級後最大馬力輸出597hp/9,100rpm、最大扭力56.9kgm/5,900rpm,拿來與原廠相比,性能增加幅度27hp與1.8kgm,看似沒有大幅度增長,優化後的動力曲線擁有超過330km/h最高限速,更換後的動力配備減輕車重達到10kg,對於性能絕對有多少幫助。

濕滑路面上油門掌控要很小心,深怕一個不小心造成車輛失控。
▲濕滑路面上油門掌控要很小心,深怕一個不小心造成車輛失控。
NOVITEC ROSSO 597動力小小增長大約5%,老實說一般人是很難察覺這微幅增長的升級性能,再加上試駕當天下著傾盆大雨,我們更不可能做太過於激進的操駕。確保安全Manettino全程只在Sport與Race兩種模式下切換,透過換檔撥片手動換檔能隨時處在飽滿加速力道,而在這兩模式中有很大不同於排氣管聲浪。
Race模式下排氣閥門會開啟,帶來更直通的流暢度。
▲Race模式下排氣閥門會開啟,帶來更直通的流暢度。
Race模式下閥門會開啟,帶來更直通排氣流暢度,當然聲浪相對大聲、渾厚,當模式切換到Sport,低轉速時閥門會關閉,這時呈現較低調的走行,但當駕駛大腳油門採下,閥門則會自動開啟,這時候的排氣聲浪就回到與Race模式相同。


只管握著方向盤、踩下油門其它都別管了!

4
▲改裝車輛對於男人來說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換上NOVITEC ROSSO運動化彈簧後,原先就已很硬朗的回饋又再升級,行路感很直接,路面的狀況一五一十回傳自車內與駕駛方向盤上,駕駛能以最直接反應來掌控車輛,操作起來必須更加細膩,不可諱言對於車輛過彎極限與高速穩定有很大幫助。濕滑路面上油門掌控要很小心,深怕一個不小心造成車輛失控,彎中油門保守一點,大直線線性踩下油門,全力加速的貼背感令人回味無窮,後方V8排氣聲浪只要是喜歡車的朋友都會覺得是天籟,坐在包覆力極佳的賽車桶型座椅內,隨時隨地都想探測它的極限。

改裝車輛對於男人來說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算改改輪圈、換換空力套件都會令自己開心許久,就連售價超過千萬的超級跑車也逃不了這法則。NOVITEC這家公司就是專為金字塔頂端客戶所服務,依照不同品牌車型有相對應的套件,外觀、操控、動力只要想得到的都能盡可能客製化處理,讓尊貴的超級性能車多了自己的個性。三一國際為台灣的總代理,旗下代理多款性能改裝品牌套件,依照消費者的車型、需求提供服務,這次試駕的NOVITEC ROSSO 597就是公司的Demo Car,消費者下單前能有實車好好端詳、仔細思考,甚至還能上路試駕,但我相信看過、開過一切的改裝都值得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