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 2017年式

鯊魚頭的蛻變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7-29

在國內進口車市場之中,日系中小型掀背車的選擇可以說相當少,2013年首度進入國內的Lancer Sportback就是難得的日本進口五門掀背車。頂著國內消費者相當熟悉的Lancer名號,2014年秋引進的2015年式車型也得到市場上不錯的銷售反應,所以今年中華三菱度引進新年式車型,讓購車預算在國產車水準左右但希望能有較為不同運動風的消費者能夠跳脫出來。

變更重點聚焦車頭

4

2017年式Lancer Sportback與之前最大的差異是在車頭部分,將原本被暱稱「鯊魚頭」的車頭做了一些修改,首先是梯形鍍鉻水箱換上新造型,中間的黑色塑料橫槓改為像被前保桿橫槓從中將其劃分為上下二段的感覺,網格形狀也改成六角蜂巢形。

HID頭燈具AFS轉向輔助照明功能。
▲HID頭燈具AFS轉向輔助照明功能。
頭燈則為具頭燈清洗器與AFS轉向輔助照明功能的HID燈。
霧燈周邊造型做了變化並加入LED日行燈。
▲霧燈周邊造型做了變化並加入LED日行燈。
霧燈部分除了與其整合的進氣口形狀的變化外,也增加了LED日行燈的配置,讓車頭的整體視覺上又多出新亮點。
16吋鋁圈改為黑銀雙色,增添運動化視覺。
▲16吋鋁圈改為黑銀雙色,增添運動化視覺。
圈胎搭配依然是205/60尺寸的輪胎搭配16吋五輻雙肋式樣鋁圈,不過現在輪輻做了黑銀雙色處理,以對比感來為視覺的運動風格加分。


車室內裝大致上維持以往,中控台中央也還是配備吧吋觸控螢幕的歌樂Clarion觸控影音導航音響,可以透過藍牙、USB、Aux-in等方式來與行動播放裝置連結,它也支援DVD讀取、導航、數位電視與倒車顯影等功能。

空調旋紐兩側換上霧銀飾板。
▲空調旋紐兩側換上霧銀飾板。
而在車室內裝細節上幾個變更的地方則包括空調系統旋鈕的背光顏色、旋紐兩側中控台飾板採霧銀處理以及黑色鋼琴烤漆質感的排檔座飾板。
排檔座換上黑色鋼琴烤漆質感飾板。
▲排檔座換上黑色鋼琴烤漆質感飾板。


很「Lancer」的性能,但操控更佳

4

動力上也維持原本的設定,搭載一具1.8升排氣量的直列四缸SOHC汽油引擎,具有MIVEC電子可變氣門機構,可輸出140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7.9kgm/4200rpm最大扭力,搭配模擬六速Sports-Mode的INVECS-III無段變速系統。由於這具引擎的動力輸出與國產Lancer相差無幾,開起來在性能上所帶給人的感受自然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由於模擬六速CVT變速箱設定上偏重節省油耗,油門反應與加速感也偏向溫和,中低轉速下動力輸出不夠明快,但好在INVECS-III CVT變速箱動力銜接優異的特性,當在山路上坡遇到一些U Turn急轉彎時,車身動態不致於因為減速後速度拉不起來而在出彎上坡時產生頓挫。


不過在操控上,雖然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桿、後:獨立多連桿的懸吊設定看起來與國產車型也相同,但實際的內部機構、用料、設定上仍有差,操駕起來在過彎時可以感受到車身有獲得更明確的支撐,對側傾現象的抑制也比較好,懸吊阻尼有較國產車更為硬調的設定。


在產品編成上,新年式Lancer Sportback縮改為單一車型設定,配備幾乎比照之前高規的88.9萬元車型但現在售價則訂為87.9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