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2017 Mazda3 2.0 Sedan

精緻駕控再進化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8-30

日本市場才在七月中才宣佈上市的小改款Mazda3,台灣幾乎同步宣佈規格和價格,隔不到一個月就有新車提供給媒體進行試駕,這效率實在驚人!從原廠資料得知,這次的改款除了內外細節的修改,部份配備進行調整,最主要的重點就在於持續強化「人馬一體」的駕駛體驗,也就是將MAZDA新研發的G-Vectoring Control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納入。根據MAZDA的說法,GVC系統對於駕駛者最大的影響是減少方向盤轉向次數,間接也能讓車輛的穩定性和舒適度更好,不過由於介入時間極短,駕駛本身究竟能不能感覺到它的效果,恐怕得看個人的造化。

4

新世代的Mazda3在換上MAZDA的魂動外裝之後,擁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動感造型,不過針對底盤的調校方面,並不是一味追求極致駕馭,而是希望能達到「隨心所欲的操控」境界,為此,首先就是要讓與車輛間正確無誤的溝通。

3
這樣的設定其實很合理,因為好開的車,才是大家公認的好車。Mazda3從一開始就沒有強調它的底盤調校是為了達到怎樣犀利的操控性,反倒是希望大家看見它是最能用輕鬆與優雅的方式來駕駛的一部車,而這樣的設定,或許正是絕大多數消費者所期盼的家庭房車該有的樣貌。

一直以來,國人總是認為日系品牌在於精緻度方面的表現較為優異,不管是設計細節方面,或是對於使用操作上的體貼,「日式精緻」都是東西方設計哲學的最大差異。隨著潮流的演進,已經很難認定這樣的說法是否依然正確,不過看起來MAZDA對於汽車的精緻還是相當堅持,而這一次,它們不只是用料質感的提昇這麼簡單,就連移動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


內外維持既有風格

4

本次Mazda3在外觀上動刀的幅度不多,除了體態維持原本的魂動語彙,車頭也只在細節上進行修改。比較明顯的差異在於霧燈組的全新造型,新的霧燈換上一組小LED取代原本的投射燈組,方向燈也跟著重新設計。水箱罩造型不變,但外框鍍鉻兩端直接延伸進入頭燈組內部,連帶也造成頭燈造型的改變。

Mazda3本次的改款並沒有大幅改變外觀線條,只在少數細節上進行修飾。
▲Mazda3本次的改款並沒有大幅改變外觀線條,只在少數細節上進行修飾。
水箱罩外緣飾條直接延伸進入頭燈組,造成眼神光也與過去稍有不同。
▲水箱罩外緣飾條直接延伸進入頭燈組,造成眼神光也與過去稍有不同。
眾所周知,Mazda3當初的定價策略就是以打破市場規則而著稱,以進口車身份刻意訂出足以威脅國產車的低門檻。不過即使如此,直接購買頂級車型的消費者比例還是不少,這代表喜歡光感應自動啟閉LED頭燈、感應式雨刷、LED尾燈、Smart Keyless等配備對於買家真的不少,當然小改款的車型配備調配上,讓頂級型享有明顯優於尊榮型的等級,就成為絕對必要的手段了。


4
▲在行李廂底板和側面包覆等部位的用料層級,直接反應出它的低廉售價。

以這款四門頂級型為例,小改款後把手煞車拉桿升級成EPB電子手煞車按鍵,更有高級車的味道。俗稱抬頭顯示器的駕駛資訊顯示幕,在小改款後也從單色進化為彩色,可以直接把道路速限標誌,放在車速、衛星導航資訊旁,但我們覺得字體可以放大一點比較好。方向盤換為新型式,皮椅的作工比起以往進步很多,至於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的顯示幕,雖然尺寸維持7吋,但外框飾板換成鋼琴烤漆處理,基座造型也更圓潤,只是內部功能和過去大同小異。


4
▲動力系統維持原有的2.0升汽油引擎,並未導入1.5升汽柴油動力單元。

雖然日本當地在小改款推出後,在動力編成上進行了調整,不過國內銷售的版本不受影響,依舊維持搭載2.0汽油引擎的設定,在內部沒有重大進化的前提下,新加入的GVC便成為我們本次試駕的重點。

新加入的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已成為Mazda3最新亮點,也點出原廠對於駕控表現的期待。
▲新加入的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已成為Mazda3最新亮點,也點出原廠對於駕控表現的期待。
GVC的官方名稱為「G力導引控制技術」,算是SKYACTIV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的一環,它主要是利用控制引擎輸出,來影響原本獨立運作的底盤特性,進而達到讓車輛反應更線性的目標。

GV運作原理是依據當前的轉向角度、節氣門位置、引擎扭力等參數,在車輛加減速或進出彎時,瞬間微調引擎扭力,造成重心前後轉移來影響車輪抓地力。值得注意的是,由於GVC系統的原意不在於解救失控,因此不應歸類為主動式安全系統,不過某種角度來說,它確實能夠提高安心感。譬如在路面凹凸不平或強力側風情況下,都可能會造成駕駛必須臨時修正方向盤,這時若有GVC介入就能減少過多不當修正,讓造成的車輛晃動減少,駕駛也就能在沒有察覺的狀況下能更輕鬆開車,除了舒適性大為提昇,也比較不會疲勞。


4

而在我們路試的過程中,的確很難感受GVC是否作動,或許是系統每次介入的時間只有0.05秒,加上它並不像DSC、ABS等系統會讓人直接從油門、煞車反應察覺,加上儀錶也不會有燈號顯示,就如同是另類的駕駛模式默默執行,所以我們一時對它的表現很難有太多評語。

其實過去試駕Mazda3就已經發現,這套底盤在通過連續彎時的沉穩,以及轉向時不需要不斷修正舵角的特性,能讓人更安心地專注於操控,而今GVC就像是錦上添花。用程式控制就想達到擁有昂貴底盤技術高級車的相同舒適感受,當然很難,不過這樣的進化方向,也正說明了MAZDA的人馬一體的確不只是口號而已,它們正努力讓騎士與馬可以和諧地完美同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