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V40 T3 2017年式

帶入家族元素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8-31

VOLVO總代理富豪國際最近陸續導入旗下各車系的2017年式新車型,除了本期另有介紹的XC90外,比較屬於年輕族群取向且在台灣保有穩定銷售成績的的小型掀背車V40也來報到。

「索爾鎚」頭燈

4

新年式V40在車身尺碼上沒什麼變動,比起AUDI A3 Sportback或BMW 1-Series都要大些,不過車高卻不滿1.45公尺,也讓它的外型輪廓與一般車頂較為挑高的掀背車風格不大相同,多了幾分躍動感。

3
車尾也多了一些運動休旅車的美感,在同級對手中絕對是屬於「美尻」級的。
「索爾槌」造型的頭燈已成VOLVO家族共同特徵。
▲「索爾槌」造型的頭燈已成VOLVO家族共同特徵。
面容的變化上,最大的重點還是在頭燈部分換上了由這一代XC90所率先採用的「索爾鎚」頭燈設計,這當然也是VOLVO新的家族共通設計元素。
3
▲T3車型是配Momentum的亮黑直柵水箱罩。
這次的試駕車是V40車系中比較入門的T3安全旗艦版,所以水箱罩是Momentum亮黑直柵式樣,而在T5與D4車型中則是配置Inscription直瀑式水箱罩。新的水箱式樣中,鍍鉻黑底的VOLVO廠徽面積也加大變得更為顯眼。就連廠徽旁的雷達罩也放上與水箱罩相同的線條設計,質感處理更優。另外,除了後窗與後擋採用深色隔熱玻璃外,深色的全景式玻璃車頂也頗吸睛。
雖然天窗並不算真的「全景」,但面積也算相當大了。
▲雖然天窗並不算真的「全景」,但面積也算相當大了。
不過可別誤會,從車內真正可以向外望出的「天窗」面積是略小一些的。
17吋五輻雙肋鋁圈。
▲17吋五輻雙肋鋁圈。
輪圈依車型分別提供16至18吋六種式樣,試駕車則是以17吋五輻雙肋鋁圈搭配205/50尺碼輪胎。


實用舒適的乘坐空間

4

在黑色調的車室內,是以拋光鋁合金材質來嵌飾,也提供古典原木或黑格網鋁合金式樣飾版作為選配。

中文介面的Sensus Connect系統整合了導航、影音等多項功能。
▲中文介面的Sensus Connect系統整合了導航、影音等多項功能。
中控台上方原廠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娛樂系統(與XC90用的有所差異),採全繁體中文語言,配置八吋TFT液晶顯示幕,內建導航、收音機、媒體、電話、My Car、網際網路、攝像機等七大功能。支援藍牙撥打/接聽電話與播放行動裝置音樂串流播放。
3
還可使用 Sensus Connect App 應用程式,系統目前提供 13 款應用程式,可透過手機開啟個人熱點 WiFi 上網,無論是和朋友分享目前位置的「Glympse」、收聽瑞典音樂電台的「Radio Play」、至全球 10 萬個數位廣播電台的「TuneIn」、到提供當日及一週天氣資訊的天氣應用程式,都可在 Sensus Connect App 使用。此外,Sensus Connect 連網影音娛樂系統內建原廠中文衛星導航,採用在歐洲與北美車用導航市場擁有 80%市佔率的 Nokia Here 圖資。


4
▲真皮座椅提供八向電動調整與三組記憶功能。空間與同級相較在頭部部分較為侷限。

座椅包覆材質除T3運動版與D4 R-Design車型是採用半皮半布透氣運動式樣外皆選用舒適真皮雙前座椅具有八向電動調整、腰靠調整功能且駕駛座還提供三組坐姿記憶。空調部分,除了雙區恆溫空調外,所搭載的Clean Zone - CZIP 純淨車室系統是由一系列調整機制組成,能改善車室中的空氣品質,甚至有過敏問題的乘客都能感覺輕鬆。


車室內所有的質材都經過精挑細選,不僅不會散發有害氣體,而且表面平順容易清理。當車外溫度在攝氏10 度以上時,以遙控器開門就會啟動為時最長60 秒的換氣程序,保持車室空氣的純淨品質。這也是VOLVO在對乘客健康舒適上的重視但一般消費者未必能感覺到的細微之處。

由於車身造型較偏重運動感,車頂高度不高,車室內乘員的頭部空間也自然而然比較侷限,連將遮陽板翻下來的動作都容易被頭卡到;腿部空間前後座表現則都屬於中等。在乘坐與收納空間實用度上都還OK,卻也不在同級中顯得突出。空間規劃上相當著重乘客日常使用需求而非駕駛者取向。駕駛座的著座位置感覺比一般略高些,讓駕駛者能夠有更無死角的前方視野。

行李廂空間在標準狀態與放倒後座椅背下分別為324與1021公升。
▲行李廂空間在標準狀態與放倒後座椅背下分別為324與1021公升。
後座兩側座椅位置略略向前,在三或四人乘坐時乘客會有比較好的肩部與手肘活動空間。至於後座中央座椅就相對之下被犧牲了些較不好坐。但相信考慮這類掀背車的消費者應該很少會去載到五個人。


節能、動力輸出不陽春的T3引擎

4
▲車系入門的T3汽油渦輪引擎兼具14.8km/l的油耗與不錯的動力輸出。

V40目前動力陣容共有T3、T5與D4三款汽、柴油引擎,這次試駕的2017年式V40是搭載最入門、也是Drive-E家族中比較新推出的T3汽油引擎,這具排氣量1498cc的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可輸出152hp/50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17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換檔邏輯還算聰明,但仍難彌補低速油門反應不夠快的問題。
▲Geartronic六速手自排換檔邏輯還算聰明,但仍難彌補低速油門反應不夠快的問題。
雖說是入門動力,實際開起來儘管在起步、低速時要油門反應比較遲緩些,當車速進入中低的常用速域轉速約二千轉以上時,在渦輪啟動之下充沛的扭力立即帶來順暢有力的加速感覺。D檔位下在顧及油耗經濟之下加速力的拉升或許略緩些,但變速箱倒是相當聰明,只要有比較快的踩踏油門動作,油門深度只要約1/3就能立刻有如kick down般快速拉出轉速,迅速而明快地急加速,對於切換車道超車或爬坡加速等需求都能輕鬆且易預測地完成。S模式下換檔時機與油門反應也有很明顯地「積極化」,略含油門即可維持2~3000轉,等待駕駛隨時油門加深讓車子疾衝而出。
3
保持VOLVO一貫的特色,V40的行路性相當舒適,底盤懸吊對於震動有很好的吸收抑制能力。方向盤轉向手感也趨中性,不會過重或過輕。轉向操控上較高速或激烈行駛時可以感覺得到一定的轉向不足傾向,但在合理範圍,且在底盤不錯的側傾抑制下不會對駕駛的操控信心有太大影響。在同級之中新V40有著實用不浮誇的車室,豐富的安全配備/科技給人的安心駕馭感,儘管在性能光環上不特別亮麗,但如果你不是那種「鋼砲」迷,V40還是值得你多加注意。更何況即使是入門的T3動力表現也絕不能說是薄弱。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