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SANGYONG Tivoli 1.6L e-XGI

都會級韓式運動小休旅

記者:文、攝影/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9-01

之前我們為大家介紹過永嘉雙龍於去年七月份接下韓國雙龍汽車代理權成為新任總代理之後所帶來的第一款品牌新作Tivoli 1.6 L柴油車型,讓不少原本對SSANGYONG這個品牌不太熟悉的消費者也開始注意到它。永嘉雙龍所引進的Tivoli車系在動力單元上共有e-XDI 1.6L柴油與e-XGI 1.6L汽油兩款引擎選擇,在試過柴油版本之後,這次我們就來試試汽油版,再次感受一下韓式微運動休旅的風情。

強悍神情夠吸睛

4

不得不說,很多人一開始都是被Tivoli的外型所吸引。車頭線條較為複雜且給人張牙舞爪的凶悍印象。水箱罩與進氣格柵都是細窄水平基調,搭配帶著後掠折角的頭燈組,燈組內則加入了點狀LED日行燈所構成的燈眉。

3
選配的鍍鉻霧燈飾蓋與頭燈相當合拍。
▲選配的鍍鉻霧燈飾蓋與頭燈相當合拍。
選配前後下護板讓車頭/尾進一步武裝起來。
▲選配前後下護板讓車頭/尾進一步武裝起來。
車側在水平車頂線條之下帶出了梯形的側面輪廓,但比較直線基調的輪廓卻又搭配著前、後輪上方明顯的肌肉線條,塑造出視覺上的肌肉感與厚實感,凸顯其運動休旅的陽剛屬性。
16吋雙肋五輻鋁圈造型同樣陽剛有型。
▲16吋雙肋五輻鋁圈造型同樣陽剛有型。
這樣的設計風格來到車尾更可以說是集大成。鈑件上的造型摺線頗為豐富,在光線的照射下所形成的反光讓車尾更有看頭。而造型漂亮、以L形LED帶出立體感的尾燈組更是車尾吸睛的重要焦點。
3
外裝細節上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包括,後照鏡上整合了LED轉向輔助燈,在車子轉向時提供輔助照明;全車玻璃皆採用深色處理;這次試駕車上追加了幾個選用配件,像是車身前後的下護板以及前霧燈的鍍鉻飾蓋,幫全車進一步「武裝」一下,對整體的視覺感也有加分的作用。


車室無鮮明特色 亦無大過

4

相對於比較亮眼的外觀,Tivoli的內裝風格就比較接近一些日系國產車款,沒有什麼獨特或搶眼的元素,但倒也顯得簡單實用。只是有幾點筆者個人覺得可以稍提一下,一是中控台上所配置的長條形按鍵在質感與使用的手感上還不如一般的大面積按鈕設計。

可顯示導航資訊的抬頭顯示器(選配),不過亮度略弱。
▲可顯示導航資訊的抬頭顯示器(選配),不過亮度略弱。
中控台的空調出風口設計會讓風對著駕駛者的右手吹而無法調到往反向吹,如果駕駛者手不想一直被冷風吹到只好調高空調溫度甚至是關掉空調。再來則是排檔座前方的置物托盤看起來是個很適合放置智慧型手機的地方,但實際上想要放到五吋以上的手機都很勉強,以現在市場主流手機尺寸都在5.5吋以上的情況來看,這個最好的手機位置卻不能放手機就有點可惜。
八吋觸控螢幕影音整合系統。
▲八吋觸控螢幕影音整合系統。
影音系統是配備委託怡利電子所開發的系統,在中控台上配置支援多指手勢操控與系統語音聲控功能的八吋電容式彩色觸控螢幕,來整合收音機、多媒體播放、手機藍芽無線連接、iPod行動裝置連結、中文衛星導航、倒車顯影等功能。系統也與原廠多功能方向盤整合,在操作上很方便。在首頁畫面下還可以切換為同時顯示時間、指南針、加速計、橫向G值計與車身傾斜計的顯示畫面。但以其二驅都會小型休旅的產品設定來說,這些資訊的參考意義似乎就不高,但有總比無好囉。
前後座不論頭部或腿部空間在同級中都算不錯。
▲前後座不論頭部或腿部空間在同級中都算不錯。
由合成皮與藍色不織布混搭的座椅椅背與椅墊二側都有側墊提供適度側面支撐。前座的前後或椅背傾斜調整都是手動式的,後座具有傾斜度調整功能對喜歡在後座打瞌睡的乘客來說是不錯的消息。
後座椅背有傾斜度調整功能。
▲後座椅背有傾斜度調整功能。
車室空間是Tivoli表現還不錯的部分,其實看到那平直的車頂線條就可以猜到,車內乘客的頭部空間對一般身材的乘客而言挑高而無壓迫,腿部空間不管前或後排在同級中都算前段班,可以提供乘客足夠的活動空間。夠高的座椅著座位置也讓乘客在進出車室的時候也比較不用彎腰屈膝。
後行李廂空間形狀不夠方正,實用性小小扣分。
▲後行李廂空間形狀不夠方正,實用性小小扣分。
經常從事戶外活動的車主,可考慮選配行李廂防水托盤。
▲經常從事戶外活動的車主,可考慮選配行李廂防水托盤。
車尾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有423公升的容量,在放倒後座椅背時會有些高低差、兩側被懸吊機構影響到空間形狀方正以及尾門門檻略高對於大體積重物的放入/取出較為不便...等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重視中低速表現的動力設定

4
▲1.6升e-XGI引擎動力雖不算「活躍」,但做為都會用途仍相當夠用。

汽油版的Tivoli搭載一具1.6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28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6.3kgm/46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六速手自排在齒比與換檔邏輯上著重中低速表現。
▲六速手自排在齒比與換檔邏輯上著重中低速表現。
如果與一些歐系對手來比較,它在性能表現的實力上是顯得薄弱了些(尤其是當不少對手都有渦輪時),不過車廠倒也很聰明,動力輸出不夠強變速箱齒比範圍還是可拉長,只不過是偏向低速的扭力放大來顧及油耗表現。

所以結果就是,低速時給人輕快的起步、加速感,而到中速並持續朝高速拉的時候加速力就會比較虛。對於都會使用來說還蠻OK,跑山路或高速道路時行路感就會比較緩和減速後再加速的動力輸出彈性也是如此。檔位間的齒比略疏也造成在檔位變換過程中的動力銜接會有些頓錯的感覺。若以1.6升自然進氣動力而言,滿足日常用車需求還OK,甚至比幾個同動力級距的對手還好,再次覺得,與日系國產車的感覺相近。


結語

4

Tivoli的懸吊設定略偏軟,所以對於從路面碎石、坑洞傳至車室內的震動被抑制到比較緩和,不過底盤懸吊結構難以避免讓車子在行駛時有著全車上下晃動的行船感,這才是讓它在舒適性上遜於歐系對手的主要原因。車身的循跡穩定控制度不錯,但轉向的靈活度就普普,且試駕車所配的Hankook Kinergy GT配胎也未能在抓地力上有所加分。

3
以Tivoli 1.6L汽油頂規車型也在90萬以內的售價來看,其實主要的競爭對手應該是日韓系乃至於日系國產車,不過在這級距中的小型運動車選項並不多,例如NISSAN Juke或即將到來的HONDA HR-V等,因此儘管在動力操控或配備上並不特別亮眼,獨樹一格的外型與小型都會運動休旅調性都為它爭取到一些在國內市場上生存的空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