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C250 Coupe

動靜皆宜的高質感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9-02

雙門轎跑在車迷心目中的地位,總是比起四門房車高出一級,更何況是掛上賓士廠徽的轎跑車,對於年輕世代絕對有著無比的吸引力。賓士雖然自詡是汽車的發明者,在雙門轎跑車型的經營上卻一直沒有它的對手積極,以最暢銷的C-Class為例,居然直到前一代才首度推出正統的Coupe版本。幸好這家車廠一直有後發先至的本領,如今新一代的C-Class Coupe已經來到,更寬闊修長的身形,讓它擁有更霸氣的魅力身影,輕量車身和引擎的升級,為它帶來超越以往的動能實力。

4

我們必須誠實地說,多數人購車前都是以實用作為優先考量,轎跑車對平凡百姓來說不過就是一部中看不中用的車,許多人可能一天到晚喊著「有錢一定要買一台」,但等到真的存夠錢,心裡盤算的名單卻永遠不會有雙門的車型。不過大家也必須要承認,轎跑優雅的身形,總是街頭最迷人的風景,眼前來了一部轎跑,會讓人想像裡面坐的會是怎樣的人,而這些遐想在房車上面是不會出現的。


4
▲擁有修長優美的車頂線條,但如果收尾更漂亮些就更完美了。

轎跑車就是有這種奇幻的魅力讓人瘋狂熱愛,然而這一切的前提,是必須要有足以讓人再三回頭的美麗身影。眼前的這款C250 Coupe是否能夠滿足大家對於夢想車的期待?很遺憾的是,至少對我們來說還不夠。車尾線條是決定Coupe美醜的關鍵,這款車外觀唯一不夠到位的地方就在於收尾不夠漂亮:在Sedan上的車側肩線直到後門把手就結束,而Coupe或許是為了營造出更修長的印象,肩線刻意向後延伸到尾燈,讓它與下方的折線匯集收攏於尾部,期待能夠凝聚視覺焦點。然而從側面看去,車尾的比例還是略嫌偏多,後保桿下方向外斜的程度,致使整部車看起來活像是一個倒梯形,和預期中的跑車典型比例——長車頭、短車尾型態不太一樣。然而上半部卻完全是兩回事,自前檔、車頂而在臀部以短翹鴨尾作為結束的車型輪廓,看起來相當完美,即使在B柱仍舊保留的情況下,無窗框車門與後方銳利的玻璃,仍直接賦予跑車靈魂最美的特徵。


4
▲尾燈採用的是與賓士純種跑車系列相同的扁平式樣。

如果拿Sedan和Coupe來比較,還會發現後者尾燈採用的是與賓士純種跑車系列相同的扁平式樣,而不是直接流用原生房車所用的設計。

水箱罩也採用跑車專屬的單柵式設計,並標配智慧型LED頭燈。
▲水箱罩也採用跑車專屬的單柵式設計,並標配智慧型LED頭燈。
至於車頭水箱罩也同樣以跑車專屬的單柵式鑽石型搭配三區下氣壩的保桿設計,因此即使頭燈型式與Sedan完全相同,從正前方或正後方都能一眼看出它的不同。賓士似乎正努力透過頭尾燈和水箱罩這幾處經典設計,確立不同屬性產品間的辨識性,可惜多數人對於品牌家族系列的設計規則不太感興趣,而多以直觀論斷結果,這讓原廠的用心顯得徒勞無功。不過回想我們對它的挑剔,有時太執著於「跑車就該有怎樣的模樣」畢竟也不是一件好事,光看有些車廠這幾年對於所謂運動風格的演繹方式,應該還是會慶幸起碼這世界上至少還有人會努力讓車子看起來耐看一點。
3
和前代相比,新車的軸距拉長80mm,加上車長和車寬都有所長進,勢必對於後座乘坐空間有所幫助。
跑車座椅的皮質具有防滑作用,可以有效減輕駕駛的體力負擔。
▲跑車座椅的皮質具有防滑作用,可以有效減輕駕駛的體力負擔。
實際的試乘結果也是如此,前代的侷促感已經消除許多,身處雙獨立設計的後座位置,明顯感受在可調式頭枕與防滑椅面皮質的搭配下,舒適性有很大的提昇。而如有必要,後座椅背還能40/20/40分離傾倒,唯獨中央沒有安全帶且無座墊設計,全車最多只容四人共乘。
後座僅提供兩個安全帶,就空間而言比起舊款已有顯著進步。
▲後座僅提供兩個安全帶,就空間而言比起舊款已有顯著進步。
400公升的基本行李廂容積,可透過椅背傾倒加以擴充。
▲400公升的基本行李廂容積,可透過椅背傾倒加以擴充。


4

焦點來到前座,整個內裝格局的配置和Sedan版本相同,不過由於原廠已為C250 Coupe搭配AMG Line內裝套件的緣故,車內座椅、頂篷、飾板都採用以黑色為主的色調,同時還裝上三幅平底造型的跑車方向盤。所用皮質部份也加上對比縫線,另外在不鏽鋼踏板上還附上橡膠防滑凸點。標配是7吋螢幕與Audio 20的音響主機,並且內建Garmin中文衛星導航,至於所提供的功能與一般Sedan版大同小異,螢幕還可選擇觀看動力、電壓和油溫錶的圖樣。而由於Coupe的B柱位置後移的關係,所以全車系都會配置安全帶自動推進裝置,只要入座後,安全帶托架就會自動頂向前方便使用,車內也有按鈕可以手動操作這項裝置。其餘如附記憶功能的一體式電動調整跑車座椅、感應式雨刷、全景電動天窗、360環景攝影等配備,在C250 Coupe車上都看得到。

行李廂上方設有快速釋放椅背的把手,直接就能完成傾倒動作。
▲行李廂上方設有快速釋放椅背的把手,直接就能完成傾倒動作。


和Sedan相比,Coupe的懸吊長度特別降低15mm,有利於創造低重心的優勢,而18吋胎和跑車化懸吊,路面回饋比起一般房車更直接,不過也確保它作為轎跑車應有的操控表現。撇開AMG車型不談,C-Class Coupe共有兩組汽油動力,其中等級較高的C250 Coupe排氣量為2.0升,最大馬力和扭力分別是211hp、35.7kgm,雖然並沒有特別針對產品屬性有特殊的調校,不過在優異的底盤基礎協助下,也有著輕快敏銳的行路表現,當然,它也同時保有了作為高級車該有的舒適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