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A4 Avant 40 TFSI

以科技展現豪華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09-05

六月底才在國內上市的新一代AUDI A4,是台灣奧迪今年最重要的主力產品,藉由原廠舉辦的試駕體驗活動,我們再次得到和A4有更多相處的機會。與前次鎖定在頂級旗艦房車A4 45 TFSI不同的是,這次我們打算花更多時間來熟悉旅行車的中階車型A4 Avant 40 TFSI,畢竟旅行車在歐洲高級品牌之中永遠不會缺席,允文允武的雙面角色,讓它比起房車有更寬廣的揮灑舞台。

跑旅身影

4

對於不少車迷來說,AUDI的Avant車型一向比其他品牌擁有更令人著迷的獨特魅力,即使在車身全面放大的情況下,新A4 Avant的造型依舊能夠維持最佳比例。和比例諧調的四門房車比起來,旅行車笨重的尾部特徵通常很容易就會成為拖累美感的敗筆,這也是為何大部分的旅行車看起來都不如房車優雅的原因。然而我們認為A4 Avant不但夠資格得到「優雅」稱號,它也應該是當今同級旅行車中最漂亮的一款!只因為AUDI有一群對於美學有偏執狂的設計師,讓這款Avant從車頂轉折至尾窗的角度,乃至於車門鈑件和玻璃的持分比例,以一套異常精準的黃金比例方程式加以套用,最終讓A4 Avant看起來擁有跑旅的絕美身形,卻仍能同時滿足載物空間的實用需求。

銳利的前臉特徵是這一代A4車系和過去最大的不同。
▲銳利的前臉特徵是這一代A4車系和過去最大的不同。
造型兼具優美與流線的A4 Avant,散發不同於一般旅行車的獨特魅力。
▲造型兼具優美與流線的A4 Avant,散發不同於一般旅行車的獨特魅力。
當然,設計美學無法取悅每個人,外表的律動感除了有美觀的效果,另一個作用其實只是為了讓它看起來不會有大車的笨重感,所以我們還注意到一個事實:即使是A4 Avant,風阻係數也只有0.26!這或許解釋了為何我們在試駕A4 Avant的過程中,幾乎難以察覺車外的風切聲,因為從風洞測試的階段,原廠工程師就已經把它盡量消除了。


空間無敵

4

第二代MLB縱置引擎模組化底盤的應用,再一次讓大家看見輕量化的成果,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原廠這次為了顧及車價與維修成本飆升,並沒有在外觀鈑件上運用任何一塊鋁合金,所有減重設計都藏在內部,即使如此,這一代的A4 Avant比起過去仍一舉減輕110kg。不過如果在車子變得這麼輕以後,你還是感覺不到動態表現變得更好,那麼至少也會發現後座空間現在已經變得更大了!

後座頭部和腿部空間都隨著車身尺碼的加大而增加不少,對於乘坐舒適性勢必有幫助。
▲後座頭部和腿部空間都隨著車身尺碼的加大而增加不少,對於乘坐舒適性勢必有幫助。
3
因為改款後光是最重要的膝部空間就增加了23cm,坐起來當然更舒服。談到空間表現,就是Avant的強項了;這一代A4不管是房車或旅行車,行李廂都是又寬又高,而且格局相當方正,完全沒有避震器影響空間的問題。
開口大、內部高度足夠,格局方正的行李空間實用性很高。
▲開口大、內部高度足夠,格局方正的行李空間實用性很高。
透過4/2/4的分離傾倒式後座椅背設計,載物空間最大可擴充至1510L。
▲透過4/2/4的分離傾倒式後座椅背設計,載物空間最大可擴充至1510L。
在Avant上面,基本就有505L的容積,透過4/2/4的分離傾倒式後座椅背設計,最大可擴充至1510L,載運大型物品的同時也能保有其他座椅需求。行李廂的配備也相當齊全,除了照明、電動伸縮遮板、分隔網、掛勾和彈性網,兩側還設置了快速釋放椅背的拉柄,而且全車系標配電動啟閉尾門,中階以上還有車底腿部感應開啟設計,唯一可以抱怨的,大概也只剩下後座前傾時不夠平坦了。
車底感應式裝置,讓雙手拿著行李的使用者能夠更輕鬆打開行李廂。
▲車底感應式裝置,讓雙手拿著行李的使用者能夠更輕鬆打開行李廂。


人性化科技

4

對於新A4的印象,很多人可能是從內裝開始。的確,這一代的A4內裝實在顛覆想像,就算只看一眼,也會對這種時尚新潮的設計留下深刻印象。主控制區從傳統的中控台下移到鞍部,同時還透過旋鈕來操控駕駛資訊顯示系統,這樣的作法在其他高級車上雖然也看得到,不過AUDI直接把觸控手寫板和旋鈕整合在一起,而且有直徑48mm的大面積可用,操作起來更就手。

雖然中央顯示幕也有地圖,不過習慣數位儀錶後,就會發現後者更方便觀看。
▲雖然中央顯示幕也有地圖,不過習慣數位儀錶後,就會發現後者更方便觀看。
另一項創新就是它讓顯示區從中央顯示幕延伸到駕駛前方的儀錶板,直接從12.3吋的數位儀錶上就能完全所有的操作,也就是被稱為「全數位虛擬座艙」的數位儀錶。它好用的程度,應該可以讓人一用成主顧!我們除了喜歡呈現出來的華麗畫面,也愛直覺切換的設計,同時由於儀錶顯示區夠大,看一眼就能讀取所有需要的資訊,果真可以直接取代MMI顯示幕。以往導航畫面都必須顯示在中央螢幕上,但一旦想要變更電台、調整設定、或是觀看其他車輛資訊,就會看不到地圖,這時如果改把地圖顯示在儀錶上,怎麼玩都不成問題了。

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它的娛樂系統支援CarPlay和Android系統的智慧手機介面。而且音響系統除了可以透過2組SDXC插槽、AUX-IN、藍芽播放音樂,還準備了2組USB插槽能作為充電和播放用途。


動力表現

4
▲這具動力系統在起步與再加速時的流暢程度不足,走走停停的路況感受尤其明顯。

A4 Avant 40 TFSI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和前一次我們試駕的45 TFSI雖然同樣是排氣量2.0升的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帳面上的馬力扭力表現較低,分別是190hp、32.6kgm,而且採用的是前輪驅動的設定。

A4 Avant 40 TFSI為前輪驅動設定,有7.5秒靜止破百的加速實力。
▲A4 Avant 40 TFSI為前輪驅動設定,有7.5秒靜止破百的加速實力。
在節能和舒適駕駛模式下,這款車的油門反應不算太線性,造成起步和加速必須多施加油門深度才能獲得足夠的力道,而且湧現出來的力道會相當突然,感覺起來就像是傳統小排氣量的Turbo車常出現的遲滯現象。在動力模式下,狀況會較為舒緩,不過還是隱約能夠感覺不夠同步,除去這個問題之外,其餘轉向、制動以及懸吊抑制震動、側傾的表現上,倒是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

從產品編成來看,入門的30 TFSI顯然是以1.4升的小排氣量和優異經濟性當作最大賣點,不過身為中堅的40 TFSI多了許多實用的配備,像是LED頭尾燈、數位儀錶、倒車攝影機、電動前座椅等,就價差來看,後者應該是最值得入手的選擇。強大的機能設計是旅行車受到歡迎的主要原因,而在A4 Avant,又多了流線漂亮的優點,光是這一點,就值得讓我們推薦。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