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90 D4 Momentum五人座

最易入手的大索爾槌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9-09

VOLVO運動休旅家族老大哥XC90大改款車型在去年第三季剛引進國內市場時,先以D5 Momentum+、D5 Inscription 及 T6 Inscription的七人座車型做為上市初期的銷售主力,滿足想要尋找進口七人座運動休旅但無奈市場選擇不多的消費者。之後再陸續導入五人座車型,建構比較完整而多元的車系陣容。

4

雖然在之前台北車展中,大家還可以在舞台上看到T6 R-Design車型的霸氣之姿,而在國外更有動力相當威猛的T8 Polestar Performance。不過對於不少考慮進口運動休旅車的消費者來說,如果將預算拉到三至四百萬的等級,可以考慮的其他品牌選擇就多了不少。所以反過來想,價位在260萬的車系最入門款—D4 Momentum五人座車型,在不少中型、中小型運動休旅紛紛進場的現在,反倒是更能顯現光彩。

3


面容與高規車型差異小

4
▲「索爾槌」造型的頭燈是XC90的招牌特徵。

與配備比較高階的Inscripotion相比,在外觀上D4 Momentum其實並沒有多少差別,車頭部分Momentum的亮黑式直柵水箱罩與Inscripotion在式樣上略有不同。

將大型廠徽整合其中的黑色直柵水箱罩。
▲將大型廠徽整合其中的黑色直柵水箱罩。
車身的方正調性從垂直的車頭前緣開始,中央的亮黑直柵鍍鉻外框水箱罩也是長方形輪廓且比初代水箱罩面積更大,頭燈下方多出了大型進氣口,銀色下護板延伸至車頭的程度則沒有像初代那麼多,更明顯的平衡感與「大塊」感強化了新XC90面容的氣勢。
233/55尺碼輪胎搭配19吋十輻拋光鋁圈。
▲233/55尺碼輪胎搭配19吋十輻拋光鋁圈。
至於對大型運動休旅外觀氣勢扮演重要「點睛」角色的胎圈部分,即使身為車系中的入門車款,D4 Momentum也標配了19吋233/55尺碼輪胎,搭配十輻式拋光鋁圈。當然,如果真的很在意想多填滿輪拱下空間,原廠也提供20吋五輻雙肋式鋁圈的選配。
Momentum排氣尾管為圓形,與Inscripotion的方形不同。
▲Momentum排氣尾管為圓形,與Inscripotion的方形不同。
車尾部分,D4 Momentum是配左右單出的鍍鉻圓形尾管,不過論到與車身偏直線造型線條輪廓的搭配來說,Inscripotion的整合式方形鍍鉻雙出尾管在視覺上有更好的整體感。
3


舒適、以人為本的空間

4

VOLVO的內裝一向展現出瑞典人重視以人性為本所建構出的豪華與科技觀。XC90這部旗下最新運動休旅旗艦上自然更是精益求精。車內以軟質真皮、軟質、硬質壓花塑料與北歐原木等材質來鋪陳,給人清爽舒服的層次感,不少細部與按鍵/旋鈕也以鍍鉻框條來修飾,按鍵旋鈕多以黑色烤漆塑料為表面,旋鈕則在手指轉動接觸的面採用鑽石切割設計增加精緻感。

車內多項功能都集中於九吋觸控整合螢幕操作。
▲車內多項功能都集中於九吋觸控整合螢幕操作。
音響與資訊娛樂上,簡潔的中控台中央那大面積九吋觸控式螢幕將車內如音響空調等許多系統的操作與設定都整合至其中,讓中控台上看不到什麼按鍵旋鈕。對於習慣3C產品的世代來說,如同滑平板般的操作方式不僅熟悉且比較直覺,不過對老一輩的人來說看法可能就剛好相反。所搭載的音響系統基本上是以USB為主要音源介面並支援藍牙串流播放,單CD主機都屬於選配,與i Phone整合的CarPlay同樣是選配,導航系統則沒有少列為標配。數位儀錶顯示組則為8吋版本。另外,透過方向盤上的功能鍵可以操作中控台螢幕,也增加了使用上的便利性。


4
▲前座中央後方有120V插座提供電器使用。

XC90的空調系統依據五人座與七人座車型的不同而有不同設定,七人座為四區恆溫包含手套箱保冷功能,五人座則為雙區恆溫。黑色的車室內裝中,則是搭配斜紋鋁合金嵌飾板。造型看似複雜的座椅對身體有不錯包覆性,特別是對側邊的支撐不管是上、下半身皆有加強,座墊看起來並不特別厚實,但有著充裕不偏軟的支撐性。

前座椅有加強側邊包覆設計並提供腰靠四向電動調整。
▲前座椅有加強側邊包覆設計並提供腰靠四向電動調整。
後座上半身與腿部空間分別為997mm與940mm。""/"
而雙前座椅在多向電動調整功能外還附有四向電動腰靠功能,座墊還有腿部延伸支撐的電動調整功能,對於不同體型的乘員能夠提供充足的大腿支撐。雖然電熱/出風或背部側邊支撐靠墊電動調整等功能要到Inscription上才是選配,不過VOLVO對於座椅這個「乘坐舒適性最前線」的重視是不言可喻的。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721公升,後座前倒後為1886公升。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721公升,後座前倒後為1886公升。
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容量不小的隱藏置物空間。
▲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容量不小的隱藏置物空間。
電動啟閉後尾門,車底感應開啟功能為選配。
▲電動啟閉後尾門,車底感應開啟功能為選配。


有著輕鬆行路感的大塊頭

4
▲D4動力僅小輸D5,中高速域下的加入力道充裕且銜接平順。

過去我們在新一代XC90剛來到國內時,曾試駕搭載D5 Momentum+車型,而這次試駕的 D4 Momentum,所搭載的Drive-E家族柴油渦輪引擎具有190hp/4250rpm最大馬力與40.8/1750-2500rpm最大扭力,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帳面數據上只算小輸D5一點。系統提供Eco、舒適、越野、Dynamic與個人化五種駕駛模式。

在一般較常用的舒適模式下,起步加速反應會放緩些,但隨著油門的加深,常用速域下車子的加速力道相當充裕,推動將近二噸重的車身仍顯游刃有餘。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反應與動力銜接也很聰明容易掌控,不過舒適模式畢竟在進退檔時機與油門反應上會有所放緩,在高速道路上的超車或遇到比較適合小跑一下的路況時較可能錯過時機。

在Dynamic模式下方向盤、懸吊與油門反應都明顯變重、硬與犀利。
▲在Dynamic模式下方向盤、懸吊與油門反應都明顯變重、硬與犀利。
此時就需要切換到Dynamic模式,不僅方向盤轉向手感變重,懸吊阻尼變硬,當然更重要的就是油門反應變犀利,這些轉變的幅度都還蠻明顯,不管在高速道路或山路上都能帶出不少樂趣。前驅的設定雖然讓它少了些征服惡地的能耐,但以國內消費者的用車需求來說應該也不是太大問題。

至於VOLVO最標榜的安全上,最入門的D4 Momentum車型依舊標配極為豐富的安全配備與科技,與較高規車型的主要差異包括少了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PA半自動駕駛輔助與HUD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等。另外,之前在車壇掀起話題的電動尾門踢腳感應開啟功能也列為選配。對於注重空間表現、乘坐舒適感與安全表現的進口SUV買家來說,XC90 D4 Momentum是個沒有閹割掉核心價值的實惠選擇。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