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86 樂趣小妖精

記者:Dean 2016-10-23

在一部漫畫影響下,AE86受到大家愛戴,Toyota知道這是個商機,進而與Subaru合作,推出全新車款86。2009年東京車展首演到2012年台灣引進至今,熱潮隨著時間慢慢退燒,為了重振買氣,Toyota推出86改款車型,透過外觀、內裝以及配備的提升,讓86神話可以繼續延燒。

4

Toyota 86可以說是堪稱CP值最高、目前市售最大駕駛樂趣的後驅Fun Car,就連甩尾天王土屋圭市都如此認為,不僅保有一輛經典的AE86外,還擁有新款86車型。確實!只要是試駕過的人都會對它的操駕樂趣讚揚許久,車輛所有設定都圍繞在操駕這範圍內,與Subaru合作創造出最低重心的引擎配置,後輪驅動配置帶來駕駛樂趣,短軸距車身尺寸得到最靈活反應,就算內裝配備顯得陽春也都不重要了!

一輛車都有它的年限,年限已到不是大改款出現,就是推出小改款車型,86於2012年台灣發表至今四個年頭,國外早已著手研發改款創造新氣象,台灣也在第一時間導入回饋給國內消費者。這次改款重點放在修改動感造型、嶄新配備全面升級以及追求極致操控體驗,透過全面進化進入不一樣的格局。

Toyota推出86改款車型,透過外觀、內裝以及配備的提升,讓86神話可以繼續延燒。
▲Toyota推出86改款車型,透過外觀、內裝以及配備的提升,讓86神話可以繼續延燒。



動感造型跑格進化

外觀部分經過原廠重新修飾,車頭擴大了前保桿的進氣壩,侵略者的氣勢相對提升引擎散熱效果,兩邊的頭燈組與現號造型相同,將原本在保桿上的方向燈移至頭燈組內,修改原有排列達到科技氛圍,原HID頭燈被LED光源取代,其他像是日行燈、方向燈、霧燈都採用LED科技,整體看起來更加簡約俐落。車側保留前、後葉子板外闊氣勢,前葉子板上的86銘牌從上方移到車身下緣,鋁圈則為全新樣貌,車側線條還是維持低扁的流線跑味。

來到車尾,車尾的幅度就沒車頭來的明顯,車尾上方個人覺得不好看的現行尾翼被換掉,換上鋁合金材質刻意反差的黑色烤漆小尾翼,散發GT賽事狂野氣息。尾燈組造型沒有變動,同樣修改內部燈組的排列,煞車燈、尾燈、方向燈與車頭相同換上LED作為光源,搭配下方的左右單出大口徑鋁合金排氣尾管與類似Diffuser設計的下擾流,得到寬闊車尾視覺效果。

原HID頭燈被LED光源取代,其他像是日行燈、方向燈、霧燈都採用LED科技。
▲原HID頭燈被LED光源取代,其他像是日行燈、方向燈、霧燈都採用LED科技。
車頭擴大了前保桿的進氣壩,侵略者的氣勢相對提升引擎散熱效果。
▲車頭擴大了前保桿的進氣壩,侵略者的氣勢相對提升引擎散熱效果。
車側86的銘牌改成圓形,鋁圈為新款式造型。
▲車側86的銘牌改成圓形,鋁圈為新款式造型。
煞車燈、尾燈、方向燈與車頭相同換上LED作為光源,鋁合金尾翼增加GT戰鬥氣息。
▲煞車燈、尾燈、方向燈與車頭相同換上LED作為光源,鋁合金尾翼增加GT戰鬥氣息。


嶄新配備全面升級

車內是現行車款最詬病之處,很多人認為是不是要降低成本所以才看起來陽春,這觀點可被認同但也不全然都對,畢竟以駕駛樂趣為出發點的Fun Car,能不要太多累贅影響樂趣當然是最好,但以現代人的標準當然是大小通吃,要有駕駛樂趣、內裝也不能過於簡陋,所以小改款車型升級全面嶄新配備。質感上在中控台、儀表板上緣、門飾板施作麂皮包覆,再搭配中控台面板、車門電控開關介面的碳纖維做點綴達到熱血氛圍。雙前座運動化座椅使用高檔Perforated Alcantara透氣麂皮與真皮交錯,提供最佳摩擦力降低激烈操駕時的身體晃動。

坐在駕駛座上,前方方向盤尺寸從原本365mm縮小到362mm,三點與六點鐘位置有音響快撥鍵與TFT MID多功能儀表操作鍵。TFT MID可顯示車輛提影資訊、個人化設定與賽道計時,駕駛能了解車輛狀態像是油溫、水溫、電壓、平均油耗等,賽道上還可幫忙計時單圈紀錄,另外透過設定還能調整轉速超轉燈,這些是現行車款所沒有。音響配備全面升級Drive+系統,功能類似傳統影音系統,有收音機、藍芽音樂、電話等功能,透過高反差觸控螢幕來呈現,增添車內科技感。

記得試駕現行86時,發現後行李廂質感略顯陽春,無隔音底盤備胎大辣辣的顯現在外,這次原廠將它掩蔽的很好,該擋的、該遮的都隱藏在隔板之下,後座椅背同樣有傾倒功能,想要置入長型物品像是高爾夫球具都輕而易舉。至於後座乘坐空間表現一樣受到車身影響,只適合孩童使用。

中控台、儀表板上緣、門飾板施作麂皮包覆,質感大幅度提升。
▲中控台、儀表板上緣、門飾板施作麂皮包覆,質感大幅度提升。
TFT MID可顯示車輛提影資訊、個人化設定與賽道計時,駕駛能了解車輛狀態。
▲TFT MID可顯示車輛提影資訊、個人化設定與賽道計時,駕駛能了解車輛狀態。
雙前座運動化座椅使用高檔Perforated Alcantara透氣麂皮與真皮交錯。
▲雙前座運動化座椅使用高檔Perforated Alcantara透氣麂皮與真皮交錯。
後座乘坐空間表現一樣受到車身影響,只適合孩童使用。
▲後座乘坐空間表現一樣受到車身影響,只適合孩童使用。


追求極致操駕體驗

動力搭載一顆2.0L的四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代號FA20) ,Toyota的D4S缸內直噴技術與Subaru的水平對臥技術,造就超級低的引擎重心,最大馬力為200hp/7,000rpm,最大扭力20.9kgm/6,400~6,600rpm,帳面上數據來看,引擎必須拉高轉才能完全發揮FA20的能耐,但其實原廠在扭力輸出設定上,3,000rpm會先達到一個高峰之後下滑,在6,600rpm又會再度來到另一個高峰,這樣設定的扭力輸出,增加低轉速時的加速感,在走走停停的市區中,提升該有的油耗表現。

改款在底盤部分做了微調,使用Sachs避震器提供絕佳操控反應,前後懸吊結構優化與定位角度改變,營造出精準回饋路感動態。整體的操控感受,自排少了手排版本的自主性,透過排檔桿上的手動換檔或者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可維持高轉速發揮這顆引擎最大淺力。車身重心低、懸吊反應有Q度、過彎極限頗高,就算動力表現平平,整體表現還是令人滿意。

而86帶給我的吸引力是它後驅設定與能強制關閉的防滑系統。防滑系統介面在排檔桿的後方,行車動態有Sport運動、Snow雪地模式,循跡則有Track賽道及完全關閉。只要你夠了解86也對自己技術有信心,找一塊空地、循跡系統關閉,就能做出漂亮的甩尾繞圈或者八字,高轉速引擎需待轉速拉高,動力才足以造成後輪打滑,透過方向盤與油門的控制,就能做出完美的漂移動作。如果是在一般道路上,想要開得快又穩,油門控制上千萬別心急,慢慢加快腳步才是最正確的方式,畢竟它還是一輛純後驅車輛。

動力搭載一顆2.0L的四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代號FA20)。
▲動力搭載一顆2.0L的四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代號FA20)。
86代表著Toyota經典之作,事隔多年又重新拿回86這車名。
▲86代表著Toyota經典之作,事隔多年又重新拿回86這車名。


連土屋圭市都愛的好車

86代表著Toyota經典之作,事隔多年又重新拿回86這車名,2.0L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200hp最大馬力不誇張突出,駕駛可以百分百運用到全部動力,低重心與調笑後的底盤應付起來綽綽有餘,後輪驅動創造出豐富駕駛樂趣又能訓練技術,放眼望去台灣車市中,能有這樣條件的產品真的不多,86則是少少選項中CP值很高的首選,就如同經典的AE86。

這次改款後戰鬥力全面提升,外觀運動感十足、操控樂趣又更上一層樓,重點是內裝配備、質感進化符合國人要求,不會因為講求性能而喪失該有的享受,至截稿日原廠尚未公布改款86的正式售價,以近期和泰訂定新車價的模式,我相信不會與現行價格相差太大。有預算有剛好想要添購一輛能文能武樂趣車的消費者,不妨試試看86,幻想一下藤原拓海送豆腐的快感。

Toyota 86可以說是堪稱CP值最高、目前市售最大駕駛樂趣的後驅Fun Car。
▲Toyota 86可以說是堪稱CP值最高、目前市售最大駕駛樂趣的後驅Fun Car。
我喜歡86是因為它可以完全關閉防滑。
▲我喜歡86是因為它可以完全關閉防滑。
機械式造型的按鍵,增添車內戰鬥氣息。
▲機械式造型的按鍵,增添車內戰鬥氣息。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水平對臥缸內直噴四缸

排氣量(cc

1,998

缸徑x衝程(mm

86.086.0

壓縮比

12.5:1

最大馬力(hp/rpm

200/7,000

最大扭力(kgm/rpm

20.9/6,400~6,600

驅動方式

FR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A

長x寬x高(mm

4,2401,7751,285

/後輪距(mm

1,520/1,640

軸距(mm

2,570

煞車系統

四輪通風碟

迴轉半徑(m

5.4

車重(kg

1,282

油箱容量(L

50

輪胎尺寸

215/45R17

原廠公佈極速(km/h

21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8.2

售價(萬元)

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