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Corolla Altis 小改款安全再進化

六氣囊加持

記者:Dean Chou 2016-10-24

Toyota一項給人高品質、售後服務好以及車輛折舊低的好印象,但在一些人眼中,安全性不足、缺乏駕駛樂趣始終成為它的絆腳石。這次推出小改款十一代車型Altis,外觀微幅調整增加帥氣度,主被動安全除了循跡防滑系統外,高階車型搭載六具輔助氣囊,另外增加Sport MODE行車模式與調整後懸吊設定,以上這些進化大大提升戰鬥力,我想再稱它一聲「台灣神車」應該不為過吧!

4

Toyota Corolla可以說是全球車壇的傳奇,從歷代累積到現在第十一代,全世界已超過4300萬輛,台灣也有接近60萬輛的銷售紀錄,路上十輛車中大概就有三到四輛是Corolla Altis(以下簡稱Altis)。稱之為國民車Altis為何能創造歷史,首先售價並不算便宜,但是剛好在國人能接受的範圍內,Toyota車輛的設計出發點不打算創造歷史,卻帶給消費者最可靠的代步工具,如此一來對於一些對車沒有太大要求的人,這就是他最好的選擇。

當然稱之為神車的Altis也有它的缺點,很多人認為不夠安全,主、被動安全被車廠給省略,民怨四起下也被車廠給聽到,才在去年推出 Altis Safety+版本,不到一年時間再次帶來小改款Altis。改款的重點放在外觀與內裝細節調整,動力維持原樣增加運動化模式,底盤上做了微幅改變,最大重點是除了最入門車型為配置循跡系統(可選配),其餘都是標配,豪華車型以上還搭載多達六顆的SRS輔助氣囊,要讓消費者體會到誠意滿滿。

一天的試駕過程中沒有帶來什麼太大的驚奇,中規中矩的調性,作為市區中的代步交通工具沒有什麼好挑剔。
▲一天的試駕過程中沒有帶來什麼太大的驚奇,中規中矩的調性,作為市區中的代步交通工具沒有什麼好挑剔。


外觀動感十足

自認它是下一代大改款前的最後一版Altis,我想我會稱它為11.5代,改變的程度是一眼就能分辨出它的不同。外觀承襲Toyota家族風貌“Keen Look”設計,讓外觀展現極致動感魅力。本次改款,車頭以簡潔的水箱護罩鍍鉻飾條,延伸及結合頭燈造型,搭配外張並擴大的下氣壩,讓整體前視造型更具銳利氣勢。國產車首次導入整合遠近光燈之LED Bi-Beam頭燈(尊爵)與LED光條式日行燈(尊爵),充分展現全車強烈的科技風格,第一眼即吸引眾人稱羨目光。

車尾部分則是縮小鍍鉻飾條寬度,並延伸結合光條造型尾燈,使車尾造型具寬闊氣勢。全車系皆搭載具高級感的LED光條尾燈,光源燈組更為密集,提升高效節能照明與夜間安全性,散發迷人的耀眼風采。而導入全新設計的17吋雙色削切鋁圈(尊爵)與16吋雙色鋁圈(豪華、經典),讓動感修長的車身設計更具侵略運動感,給人強烈的視覺感受。車色部分導入彰顯大器雍容的外鈑色系─星夜棕,給人一種全新風貌與體驗。

外觀承襲Toyota家族風貌“Keen Look”設計,讓外觀展現極致動感魅力。
▲外觀承襲Toyota家族風貌“Keen Look”設計,讓外觀展現極致動感魅力。
全車系皆搭載具高級感的LED光條尾燈,光源燈組更為密集,提升高效節能照明與夜間安全性。
▲全車系皆搭載具高級感的LED光條尾燈,光源燈組更為密集,提升高效節能照明與夜間安全性。
導入全新設計的17吋雙色削切鋁圈(尊爵)與16吋雙色鋁圈(豪華、經典)。
▲導入全新設計的17吋雙色削切鋁圈(尊爵)與16吋雙色鋁圈(豪華、經典)。


主、被動安全受到重視

進到車內,大致上維持原Altis設計,針對質感個人覺得做了很大的進步。全新造型出風口、人性化的中控台設計,以及提升座椅舒適度,打造給駕駛者與乘客高質感的車室空間,而且大部分手能觸及之處都改用軟塑料或者皮質包覆,姑且不談這些用料的等級在哪,但以眼睛所視、雙手所及範圍都散發質感氛圍。另外,本次導入觸感細膩的緞面金屬飾條、鈦黑鋼琴烤漆飾板、音響主機全平面按鍵、空調撥鈕控制設計,以洋溢先進感的藍色背光設計,塑造科技感十足的中控台設計。此外,於前座座艙導入吸睛之渦輪造型出風口,搭配副駕駛座儀表皮質包覆(豪華以上),並以細緻縫線點綴,展現如高級車之車室豪華質感。內裝色除了沉穩內斂的黑色以外,另有明亮風格的全新米色,提供消費者多樣選擇。

方向盤增加功能鍵,提升實用性。
▲方向盤增加功能鍵,提升實用性。
排檔後方有Sport MODE按鍵。
▲排檔後方有Sport MODE按鍵。
車內主被動安全部分最常被消費者所批評,改款Altis將焦點著墨於此處,提供無微不至的安全防護。在被動安全方面,本次於量販等級以上搭載六顆SRS氣囊(豪華以上),搭配高剛性車體等設計,提供給前後座乘客全方位的防護。此外,搭載7項主動安全系統,包括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雅緻等級為選配)、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雅緻等級為選配)、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與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安全配備沒用到時你會覺得它沒啥作用,但只要碰到一次意外,它會變成你保命關鍵,所以在最入門的雅緻型車款,推薦消費者也將主動安全給選配達到完善防護。
車內大部分手能觸及之處都改用軟塑料或者皮質包覆。
▲車內大部分手能觸及之處都改用軟塑料或者皮質包覆。
皮質包覆座椅,乘坐舒適性OK,刻意增加白色縫線突顯出豪華感。
▲皮質包覆座椅,乘坐舒適性OK,刻意增加白色縫線突顯出豪華感。
後座空間有不錯的表現,缺乏冷氣出風口降低舒適性。
▲後座空間有不錯的表現,缺乏冷氣出風口降低舒適性。
行李廂空間470L,後座椅背能6/4分離傾倒。
▲行李廂空間470L,後座椅背能6/4分離傾倒。


動力維持不變 多增加Sport MODE

動力部分在這次小改款中沒有做太大琢磨,維持一顆1.8升引擎,進、排氣皆可變的VVT-i精準控制,同時導入ACIS可變進氣系統,能兼顧低速或者中高速等轉速域,輸出最大馬力140ps / 6,400rpm,最大扭力17.6kg-m / 4,000rpm。變速箱採新世代的Super CVT-i搭載Up Shift控制系統,擁有更寬廣的變速齒比範圍,大幅提升動力傳輸效率,並且能電腦模擬出七速的換檔模式,駕駛者能主導換檔時機。這次最大重點是增加Sport MODE模式,按鍵設在排檔桿後方,按下Sport之後,變速箱會出現較運動的靈魂,透過車身G質感應來模擬出傳統換檔感受,暫時跳脫CVT溫吞的憨厚調性。改款Altis平均油耗達到15.6km/L,0~100km/h加速的時間縮短到9.8秒。

操控表表現上,神車真的沒有大家想要中的糟糕,後軸先天拖曳臂設計已比前幾代車型強度增加不少,在一般消費者的用車環境下它絕對能提供一百分的享受。Altis一直以來都不能稱之為一輛有樂趣的車款,畢竟它被歸類在一般家庭使用房車,操控樂趣只能算是附加價值。來到第十一代車型,原廠將懸吊、轉向齒比重新調校,同時還追加車身焊點與強化板來提昇剛性,感覺有下功夫去改變,實際路感有比前幾代清晰,車體支撐性也有明顯加強。小改款原廠表示後軸部分有做了些微的修改,搭配上VSC與TRC兩大主動安全,確實帶給駕駛很大信心。

動力部分在這次小改款中沒有做太大琢磨,維持一顆1.8升引擎。
▲動力部分在這次小改款中沒有做太大琢磨,維持一顆1.8升引擎。
循跡開關在駕駛左側。
▲循跡開關在駕駛左側。
改款後在隔音做了加強,提供寧靜的車室環境。
▲改款後在隔音做了加強,提供寧靜的車室環境。


表現不是最出色 但受到大家肯定

Toyota Corolla Altis堪稱是台灣能見度最高的車款,從家庭到商業用途都能看到蹤跡,就算再多人批評它的不是,路上還是反應出它受愛戴程度。此次改款加強最弱的一環,主動安全在上一次改款已增加,這次增加六顆SRS輔助氣囊,構出整套安全環境,不會因為國產車影響而打折。另外,Altis最大罩門是高速的穩定性,先天的後軸結構,高速時的支撐性較薄弱,我相信這是部分消費者擔憂的地方,改款也將後軸結構稍作加強,再搭配主動安全輔佐,我相信以一般消費者的用車習慣這相當足夠。

3
豪華型73.9萬元以上車型標配六顆SRS氣囊。
▲豪華型73.9萬元以上車型標配六顆SRS氣囊。
一天的試駕過程中沒有帶來什麼太大的驚奇,中規中矩的調性,作為市區中的代步交通工具沒有什麼好挑剔。動力傳輸迅速、懸吊感覺舒適,還刻意開到山路小試一下,低速的彎道中,保有不錯靈活性,當然我不會拿歐系車的水平來評斷它的駕駛樂趣,畢竟設計出發點一開始就不是朝那麼方向。改款後11.5代Altis售價從65.6萬元起,從經典款70.9萬元開始有搭配VSC與TRC兩大主動安全,豪華型73.9萬元則有六顆SRS氣囊,消費者能認清自己對於車的要求來選擇,但我在這強烈建議,購買雅緻型入門車款則可加購配主動安全,畢竟當事情發生多一份配備也對自己多份保障。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L4 DOHC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hp/rpm

140/6,400

最大扭力(kgm/rpm

17.6/4,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CVT

懸吊系統

:麥花臣+防傾桿

:扭力桿拖曳臂+防傾桿

長x寬x高(mm

4,620x1,775x1,460

軸距(mm

2,7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4

車重(kg

1,275

油箱容量(L

55

行李箱容積(L

470

輪胎尺寸

205/55R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79.9(尊爵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