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親民四門小獅PEUGEOT 301

記者:文、圖/HAY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11-03

近幾年來法國PEUGEOT汽車在國內市場的經營都是以如208、308這類的掀背車款與3008、5008這類跨界SUV休旅車為主,幾款四門房車作品如408與508在考量到國內消費者的購車心態與喜好之下,認為其產品特質在一干歐系與日裔美系品牌環伺之下比較難獲得青睞,所以自然不是其行銷火力主攻的所在。 然而,這卻不代表PEUGEOT對國內房車市場就此放棄,而是在找尋新的切入可能性。九月份,總代理寶嘉聯合引進301上市銷售,與大哥508共築房車產品線,在某些角度上來說是蠻令人意外的,不過當我們實際來試駕,對它有更多了解之後,一些合理性則又慢慢地浮現出來…。

是小車 但視覺給人厚重感

4

說到301這部房車,國內消費者可能對它並不熟悉,它是在2012年在巴黎車展首度發表,是專攻全球新興市場的戰略車款,例如土耳其、中歐、東歐、俄國、中東、南美、中國大陸等國家地區,因為新興國家消費者對於小型房車普遍具有較高的接受度。其4442mm的車長大約與TOYOTA Vios相仿,所以在國內市場上主要的對手就是VW Vento、SKODA Rapid這幾款小型四門房車。

3
當然,大家也不要看到「for 新興國家」就面露「啊?」的神色,畢竟國內不少準備購買小型車的準消費者對四門房車也還是有一定的接受度。
水箱罩非新世代家族式樣,但整體搭配不錯看。
▲水箱罩非新世代家族式樣,但整體搭配不錯看。
從外觀上來看,301與老大哥508的輪廓或神韻都有幾分相似,最鮮明的特色就是引擎蓋有著多道V字形造型折線,其中二側A柱位置各有一條更厚的折線延伸至頭燈。
3
且這道折線與車側肩線是錯開的而非在同一水平高度、一氣呵成的連貫。
晶鑽頭燈的「獅爪」味稍微淡些。
▲晶鑽頭燈的「獅爪」味稍微淡些。
這種設計手法為車頭甚至全車都營造出一種厚重感,也因此,頭燈組「獅爪」的外放形象不若其他掀背或運動休旅弟兄那樣地明顯(尾燈組設計則保持了獅爪造型),讓內斂厚實成為PEUGEOT房車的自我調性。
尾燈組白色反光片就有做出獅爪造型。
▲尾燈組白色反光片就有做出獅爪造型。
Active車型配七輻式樣16吋鋁圈。
▲Active車型配七輻式樣16吋鋁圈。


簡潔直覺 不失美感的內裝

4

熟悉歐系車的人應該就知道,PEUGEOT車的強項之一就是車室內裝的設計美感。即使是301這樣的小型家庭實用房車,沒有豐富先進的科技鋪陳,坐進座椅往前看過去視線依然會被中控台流暢的線條與表面曲折起伏所吸引。

八吋觸控螢幕整合整合了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藍牙免持與倒車顯影等功能。
▲八吋觸控螢幕整合整合了衛星導航、數位電視、藍牙免持與倒車顯影等功能。
寶嘉聯合這次引進301,在車系編成上分為入門的Access與高規的Active兩車型。這次試駕的Active車型上可以看到整合了GPS中文衛星導航(使用Naviking圖資)系統、數位電視、藍牙免持與倒車顯影等功能的八吋觸控螢幕,是在其他獅族弟兄身上也能見到的配備。入門的Access車型則是配CD音響主機,也支援透過USB槽與iPhone或iPod連結播放音樂,但藍芽功能就不支援了,使用Android手機的話也無法支援連結,但仍然可透過插入SD卡來播放MP3音樂。
Active車型配附AC Max功能的恆溫空調。
▲Active車型配附AC Max功能的恆溫空調。
Active車型提供恆溫空調系統,不過介面上並沒有顯示目標溫度,所以就得配合八吋螢幕上的溫度顯示來調整至適合自己的溫度。
所配真皮座椅支撐感略硬,如有腰靠舒適度可提升不少。
▲所配真皮座椅支撐感略硬,如有腰靠舒適度可提升不少。
座椅造型比較圓潤,接近辦公室的座椅設計,椅墊與椅背都做了適度的側面支撐,內部填充物在身體坐下去後是慢慢下陷不易回彈,初坐時會覺得有點偏硬,不過整體乘坐感在同級距中還算不錯。六速手自排系統排檔頭採類似鑽石形狀設計,抓握或只是將手靠在上面都覺得舒適,也是301在設計上注意人體工學的小細節之一。

由於產品策略為低價實用,所以整體質感與其他家族兄弟來比也有些落差。車室內多處有黑色塑膠飾板,副手座前方也有類鋁質飾板點綴,不過中控台與車室四周仍是以硬質塑料為主。許多在較上級車款上會用隔墊處理的地方也多為鈑件直接裸露,一下子倒也讓人忘了它歐洲進口車的身份。


突出於同級的空間表現

4
▲後座腿部空間寬裕,在同級中算是突出。

以4442mm車長的小車體型來說,301的乘坐空間算是很有水準,特別是在腿部空間上,不論前後座都夠充裕,後座不會把腿稍微往前伸就頂到前座,前排以駕駛座來說,油門/煞車踏板的位置也比較靠前。頭部空間也有水準內的表現。

前門置物槽可放進兩瓶850ml飲料瓶。
▲前門置物槽可放進兩瓶850ml飲料瓶。
收納空間方面以飲料來說,排檔座前方有一個置杯架,前門置物槽可放進兩個850ml的飲料瓶,後座就比較沒得放。前座中央長形扶手內的小空間可以放進瑣碎小物例如錢包、手機(如果你的手機尺寸不是太大)等,然後就是空間雖小但形狀算方正的手套箱。
原廠稱行李廂空間達640公升,對小家庭出遊已經夠用。
▲原廠稱行李廂空間達640公升,對小家庭出遊已經夠用。
行李廂的容量不錯,達640公升,加上座椅有6:4分離可倒設計,應付小家庭的出遊應該沒太大問題。


變速箱不夠聰明 為動力表現扣些分數

4
▲PEUGEOT老面孔的1.6升VTi汽油引擎,動力輸出有因應節能取向而調整。

動力上,引進國內的301只有1.6 VTi直列四缸可變氣門正時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115hp/6050rpm最大馬力與15.29kgm/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EAT6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樣的組合不管引擎或變速箱都是老面孔,而且配合301的家庭用,著重經濟節能取向之下,在馬力、扭力輸出峰質都有微調降。

EAT6六速手自排同樣是普遍見於PEUGEOT車款的變速箱。
▲EAT6六速手自排同樣是普遍見於PEUGEOT車款的變速箱。
與日系國產小車因為動力輸出不大所以透過變速箱而給人低速輕快印象的設定不同。301起步反應會比較拖一些,如果油門踩得較深則雖然轉速爬高車速的跟隨依然是偏緩一些。而在常用速域之下的重踩油門急加速,也會發現油門反應在節奏上會慢個一拍,有時是你已要收油門動力才突然衝出:再則碰到如陡坡加速(例如山路行駛)等高負荷情況也會出現低檔轉速高、高檔位推力不足所導致的換檔頓挫,對於車子行駛動態的平順性有些影響。
3
由於問題主要與變速系統設定有關,在漸進平順的油門控制之下,前述的情況就減少、減輕不少。切到S模式之下,系統會將升檔時機延後,說實話S模式下加速反應靈敏度沒有感到明顯增加,但對於爬坡時跳檔導致車身頓挫的情況可以減少。寶嘉聯合產品企劃人員表示,變速系統的情況或許是因為它本身的電腦學習程式在媒體試駕期間因為經過多種不同風格的駕駛方式,令它無法建構出完全符合駕駛習慣的換檔邏輯。301缺了些駕駛樂趣,但作為一部家庭車,以平順的駕駛風格換來油耗經濟性(油耗測試平均值為14.7km/l)對不少買家來說已經足夠。


操控 & 結語

前:麥花臣附下A臂及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的懸吊設定基本上你同樣可以在2008等車款上見到,是PEUGEOT對於小型車相當常見的作法。特色就是能夠帶來穩定平順的行路性,後輪也能保有良好的循跡性,讓小車因其天生的身材優勢展現其靈活度。

方向盤的轉動手感適中,女性也可以輕鬆開,轉向路感的回饋也還OK,比某些日系國產車種要清晰好掌握不少。試駕時車子在山路過彎過程中也不會有車身「虛浮」的不安感。可見價格親民化之下雖然一些配備、質感項目不得不調低,但根本的體質則依舊有歐洲車的特性。

301就產品設定而論是透過配備、質感的調降(與家族中其他車款相比)來壓低價格,投入全球新興地區市場。以國內而言,六十多到七十多萬的價格與VW Vento會有番激戰,而SKODA Rapid則因價格已破90萬而不太有威脅。

空間與整體設計是301在於同級對壘時的優點。不過就同樣價格帶預算的買家而言,或許更為偏好尺碼更大的中型國產車。301在國內的銷售空間也相對顯得狹小,四門小獅能否在逆境中求生,就要看買家對於「平價歐洲車」及PEUGEOT品牌夠不夠相挺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