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TSUBISHI Outlander

淺嚐舒適進化滋味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11-02

自2008年導入國產化以來,Outlander一直都是MITSUBISHI在台灣最重要的休旅車款,新世代更以高安全性與彈性運用空間,獲得廣大車迷的推崇。隨著小改款所帶來的全新外觀造型,一改過去給人保守的印象,就如車頭兩道瀟灑強韌的鍍鉻飾條,完全聚焦路人的眼光,也讓這款車以更自信的神情重新出發。然而在看不見的地方,才是這次改款最值得關注的地方,譬如車室隔音工程的改良,以及變速系統的優化,都是Outlander以新世代智慧休旅自居而自我提昇的實質作為,當然也成為我們試駕體驗最主要的重點。

4

外觀上的改變當然是小改款最醒目的特點,這次國產化版本總算跟上原廠腳步,換上全新的車頭與車尾設計,似乎因此獲得不少的掌聲。關於外表美醜,一直都是見仁見智,日系品牌近年常有的跳tone設計,總會帶來兩極化的評價,但也能讓人願意多看兩眼,至少這代表車廠願意改變,改款如果連外表都沒變,走進展示間的意願肯定大減。

小改款針對外型進行幅度不小的變更,其中最醒目的部份就是車頭。
▲小改款針對外型進行幅度不小的變更,其中最醒目的部份就是車頭。
不過以個人的觀點,還是認為改款前的車頭造型是Outlander歷代最好看的設計,因為它才是真正能夠展現了這款車所要表達的沉穩和大器感。


4

新車變臉後的風格,實際上是導入MITSUBISHI最新的家族識別,這也是近年這家車廠為新車或概念車塑造的全新設計;統一形象原本不足為奇。只不過親眼看到實車,視線還是很難不被左右兩道大面積的鍍鉻飾條所影響,或許這種動感搶眼的設計已經是新世代車款必備要素,喜愛保守風格的人最好早點習慣。改頭換面再加上LED頭尾燈和日行燈,質感確實因此獲得提昇,但我們還是忍不住要提醒,車主同時也必須承擔鋼琴烤漆和鍍鉻表面處理容易霧化刮損或氧化的缺點。

新的LED尾燈組具備導光條設計,辨識性比改款前更好。
▲新的LED尾燈組具備導光條設計,辨識性比改款前更好。
相對於車頭來說,車尾給我們的感覺好很多,改款同時換上新的LED尾燈組附有導光條設計,配合換裝的銀色下護板,並以中央鍍鉻飾條區隔左右尾燈的作法,看起來倒是比起舊款順眼。


4
▲動力維持原本2.4升汽油引擎不變,但在變速系統上進行了更細膩的調校。

如同前文提到的,在變速系統和隔音減震的改良才是這次改款最重要的地方。Outlander配置的是日系車常見的CVT,選擇無段變速系統,要的無非就是成本更低,以及省油的特點。然而CVT雖然擁有加速線性平順的優點,在性能感受上比起傳統變速箱卻總是略遜一籌,因此也成了最亟需改良的地方。在動力系統維持不變的前提下,當然很難藉由單純的調校就讓加速性能產生顯著的改善,但工程師的重新調校結果,仍然賦予改款後的Outlander更輕快的加速感。憑心而論,這樣的設定無助於減少實際的加速時間,但卻能為平時駕駛時帶來更好開、順暢的駕乘感受,算是相當有感的進步。


4
▲仔細看引擎室就可發現增加了一些隔音板,盡可能降低引擎噪音進入車室內。

隔音工程的效果是這次體驗的另一項重點,但由於很難在廣告或型錄上呈現出來,許多車廠在中程改款階段一向不願意在這方面花太多精神,但MITSUBISHI卻嚴肅看待這個問題,讓乘客獲得更高品質的乘坐體驗,光是這點就值得為幕後的工程師鼓勵。這次Outlander全車據稱有超過數十處的部位獲得提昇或改良,可惜的是,相機能夠拍得到的地方真的不多,沒有辦法透過照片向大家介紹,但翻開引擎蓋還是可以找到一些蛛絲馬跡;譬如防火牆以及引擎室內部與周圍都增加了不少隔音板,同時進氣口上方還裝上新設計的「凸」字型外殼,經求證也有減噪的效果。車體內部當然也會有變更設計與強化隔音的設計,在減震材料的使用上更講究,就如同前擋風玻璃還換上附有隔音效果的透明夾層,這些都讓我們在試駕過程中,可以感覺得到靜肅表現已經更接近高級房車的水準。

3
購買運動休旅車當然為的就是坐起來更舒服、用起來更輕鬆、開起來更安心,換句話說,乘坐與載物空間、儲物設計與座椅機能、駕駛視野及輔助系統,都會是買家注重的地方。
第二排座椅可前後移動,不過腿部與頭部空間表現只是一般水準。
▲第二排座椅可前後移動,不過腿部與頭部空間表現只是一般水準。
備而不用的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平,底板下方還設有隱藏的置物設計。
▲備而不用的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平,底板下方還設有隱藏的置物設計。
由於不走跨界車的路線,Outlander的車室設計稱得上中規中矩,基本上維持的是傳統SUV一貫的格局;雙圓儀錶配上獨立中控台,位於鞍座上的傳統式排檔桿、開放式雙杯座和儲物處、手煞車拉桿和內部空間不算大的中央扶手,諸多設計似乎找不到太多亮點,算是鎖定務實買家的設計。7種車型提供了2WD、4WD甚至還有5+2人座可以選擇,縱使沒有奢華的配備或可用來炫耀的全景天窗,卻能夠滿足絕大多數家庭的休旅及移動需求。


4
▲改頭換面的Outlander以全新形象,喊出年底前2500台的銷售目標。

在試駕的4WD頂級車款上,用料與配備自然比一般車型更高檔,除了一般常見的光感應頭燈、感應鑰匙,比較引人注意的是加入更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譬如七氣囊的搭載與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M主動煞車輔助系統,算是在國產SUV同中求異的作法。當然對於消費者來說,更完整的配備意謂要用更高的代價才能擁有,不過光以我們常用的ACC而言,在台灣的道路環境實用性很高,通常一旦用過就會上癮,我們會很願意向經常需要長途駕駛的買家推薦。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