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S90 T5 Momentum

用北歐風格詮釋豪華的新旗艦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12-13

瑞典VOLVO汽車在幾年前從福特汽車集團脫離之後,也開始邁向生涯的新生之路。不用像過去隸屬福特集團時代在許多產品面向上必須與集團底下其他品牌共用資源。現在的VOLVO不斷地進行研發,像是新底盤、新引擎、駕駛輔助技術,當然這也包含VOLVO一向注重的各種先進主被動安全技術。

4

在用心發展具有自我特色的技術與設計之下,VOLVO在市場上也獲得相當的成功,像是V40在歐洲市場上的亮眼表現,或是新一代XC90在產品力上所獲得的讚賞等。這也讓他們更有信心,並且勇於在產品陣容中較弱的一環,也就是中大型豪華房車這一塊領域中展現屬於北歐思維的特色。


修長優雅中的豪氣風範

4

S90這部VOLVO的最新房車旗艦是繼XC90之後,第二部透過VOLVO專為中/大型(全新60、90)車系使用的SPA延伸性模組化車身平台所開發的車款。在SPA平台之下,前輪位置比較向前移,所以車長4963mm的S90比起S80在軸距上多出10公分達到2941mm,長軸距加短前懸身讓車個車頭看起來更加修長。而往車頭望去,你又會覺得比例上特別地寬扁,設計靈感來自2013年VOLVO Concept Coupe的直瀑式水箱罩與水平基調頭燈也都有助於強化這種橫向視覺感的延伸,份量感十足。

有內凹弧度的亮黑直瀑格柵水箱罩。
▲有內凹弧度的亮黑直瀑格柵水箱罩。
依據不同車型等級,水箱罩設計也有所不同。這次試駕的Momentum車型採用亮黑直瀑式樣,內部的弧形內凹格柵為懸浮式設計,外框用亮面鍍鉻處理。頭燈內部有「雷神之鎚」造型導光條,已經是現在VOLVO新車款共同的家族元素了。
LED頭燈裡少不了雷神之鎚造型導光條。
▲LED頭燈裡少不了雷神之鎚造型導光條。
頭燈依車型不同提供三種版本,其中鹵素頭燈國內銷售車型上不會見到,Momentum車型配備LED Mid頭燈,而未來會引進國內的Inscription車型則配備LED High頭燈。LED High與LED Mid的主要差在於燈組內遠光燈會多一顆LED,具有主動轉向照明功能,且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具有遮光功能,配合道路狀況改變遠光燈的光形,避免讓對向車道來車或同車道的前車受到眩光影響。
3
18吋十輻式鋁圈。
▲18吋十輻式鋁圈。
整合了LED方向燈的後視鏡下半部採鋼琴烤漆處理。
▲整合了LED方向燈的後視鏡下半部採鋼琴烤漆處理。
車身側面沒有複雜的線條,以寬厚的肩線與帶有弧形曲面的鈑件及下方造型折線構成,讓長軸距的車身更顯優雅有氣勢。
獨特的尾燈設計凸顯了車尾的寬度。
▲獨特的尾燈設計凸顯了車尾的寬度。
而在車尾,獨特的LED尾燈形狀勾勒出車尾輪廓並凸顯車尾的寬度,且也比較能確保行李廂蓋的開口寬度。下方排氣尾管則為圓形左右單出形式。


用科技與設計創造無壓與舒適

4

坐進車內,你會發現中控台啦中央鞍座等都與新XC90十分相似。中控台幾乎就被整合多項功能操作的九吋觸控式螢幕所佔滿,副手座側則只有一塊橫向的髮絲紋飾板,以豪華大型房車來說顯得相當簡約,也與以往一些大車喜歡用上下層立體設計以及豐富繁雜按鈕控鍵旋鈕的思維大不相同。在視覺上會比較減少對駕駛者的壓力和干擾,需要操作什麼功能用手指在螢幕上滑一滑就好,或是透過語音以及方向盤上的按鈕來控制,在操作上可以比較減少對「駕駛」專注度的影響,同時也展現出豪華車的科技感。

儀錶色彩可自由切換,導航時地圖畫面也會直接在中間顯示。
▲儀錶色彩可自由切換,導航時地圖畫面也會直接在中間顯示。
方向盤前方標配的12.3吋數位儀錶,這也是近年來高價車的趨勢,讓駕駛對儀錶的外觀配置、顏色等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亮度也會根據周圍光線自動調整,讓眼睛看得更舒服。雙圓錶中央的區塊除了各種行車資訊的顯示外,使用導航系統時可直接將地圖畫面顯示於其上更是這種大尺寸數位儀錶最讓人有印象的優點,在認路時會覺得更方便直覺。
座椅提供優異的包覆性與安全防護,是VOLVO車特色之一。
▲座椅提供優異的包覆性與安全防護,是VOLVO車特色之一。
身為品牌最新豪華旗艦,S90在內裝細節上有不少講究與巧思之處,像旋鈕邊緣採用鑽石切削,看起來漂亮觸感好也不易留下指紋;儀錶板出風口採用類金屬材質控制旋鈕調整風力強弱:A柱與B柱飾板都以織布包覆;軟質塑料與鍍鉻件的多處使用...等等。
後座腿部空間相當寬裕,外側座椅是與前座相同造型。
▲後座腿部空間相當寬裕,外側座椅是與前座相同造型。
不過熟悉VOLVO的人應該就知道,VOLVO內裝最讚的就是它的座椅,形狀複雜多曲線線條,且椅背為薄形化設計,座椅的包覆性相當優異。在安全性上更是經過諸多的思考,比如椅墊的耐衝擊吸震設計與頭枕的保護效果(所以是固定不能調整或拆除的)。後排外側座椅造型與前座相同,所以擁有相同的包覆感,腿部空間在超過2.9米軸距之下自然也是十分寬裕。加上同級唯一標配四區恆溫空調,所以後座乘客的「待遇」不輸前座。
前門置物槽可橫、直放入飲料瓶罐。
▲前門置物槽可橫、直放入飲料瓶罐。
四區恆溫空調讓後座乘客也可調整自己喜歡的車室溫度。
▲四區恆溫空調讓後座乘客也可調整自己喜歡的車室溫度。
後座肘枕配置杯架與置物格,也可與行李廂連通。
▲後座肘枕配置杯架與置物格,也可與行李廂連通。
行李廂容量為500公升,標配電動啟閉行李廂蓋。
▲行李廂容量為500公升,標配電動啟閉行李廂蓋。


重視穩定舒適行路感的底盤屬性

4

S90是VOLVO第一部使用SPA平台所開發出的房車,其底盤懸吊究竟會帶來什麼樣的操控表現和駕馭體驗自然是對試過XC90之後的我們來說更想知道的。就轉向而言,車子提供低中高三段轉向輔助力道設定,在選擇「中」之下方向盤的轉向手感屬於中等略偏重手,有適度的路感回饋且轉向的精準度高,也就是打方向盤後車身實際轉向動作與駕駛者的預期是十分符合的,駕駛者對轉向反應掌握度高,開起來就會比較輕鬆少壓力些。

而從前驅、方向盤左右死點為三圈與後單體式(採用橫向式葉片彈簧)懸吊等設定來看,其實就可知它在轉向屬性上會比一干後驅同級勁敵有更明顯的Understeer傾向,車身轉向的靈活性與犀利度也同樣還是由德系對手領先。但老實說這並不足以讓VOLVO車主或潛在買家感到吃驚甚至失望。重要的是,S90著重於動態穩定的表現,高速行駛下仍是如此,過彎時對車身側傾現象也有良好抑制,讓車內乘客保持良好的行路感受。

在經過一些小的路面凹凸、減速條或低速行駛下經過小坑洞時,懸吊系統擁有不錯的吸震能力,將碎震有效吸收。若在高速行駛下去經過一些路面坑洞或隆起時,有時會產生比較明顯直接的衝擊傳入車室內,整體而言還是有著不錯的乘坐舒適度。車室的風切聲抑制做的相當不錯,整體的隔音表現在中等以上但並非同級中表現最優。

試駕車搭載T5 2.0升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254匹。
▲試駕車搭載T5 2.0升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254匹。
試駕車搭載2.0升T5直列四肛燃油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254hp/55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500-48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不錯的動力銜接與推力延伸性。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不錯的動力銜接與推力延伸性。
這個動力單元組合之前我們在XC 60上也曾經試過,油門反應夠快且與扭力輸出豐裕。S90 T5車重比XC60 T5更輕,這樣的感受也更為明顯,且系統提供Comfort、ECO與Dynamic駕駛模式,不同模式下在轉向輔助力道、煞車踏板回饋、油門反應與換檔邏輯等方面會有所不同,滿足不同的駕乘需求。


新一代半自動駕駛導入 減少粗心駕駛意外

4

這次試駕觀察的另一大重點,就是車上所配備的第二代半自動駕駛轉向輔助功能,這個功能與車道維持輔助很像,但在轉向輔助上會稍強些,行駛時系統會讓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並依據車速改變轉向輔助力道。所以理論上只要在15km/h~130km/h車速範圍內,駕駛者手不用控制方向盤車子就會自動配合車道的彎形而轉向,並透過控制油門煞車來與前方車輛保持車距,不過系統還是會要求駕駛者將手放在方向盤上,以便在有狀況時可隨時介入操作。

實際駕駛時,我們發現在某些時候,系統偶爾會為了要抓到(影像感測器感測到)道路的標線而刻意讓方向盤切到十分靠近標線甚至是車身已跨越標線的情況,在最內側車道行駛時會有種好像要被系統拉去擦撞分隔島的感覺...。當然啦,在標線明確的情況下,系統的自動轉向判斷都還算準確,而且半自動駕駛輔助本來就不是要代替你開車,而是讓你在長途駕駛時身體能夠更輕鬆,以及當你偶爾開車晃神、分心時,系統「拉你一把」避免你偏離車道或沒有跟前車取好距離導致碰撞意外發生。

在中大型豪華車市場上,雙B一A德系品牌擁有極大的主導地位,許多豪華品牌也就以他們馬首是瞻,在產品路線上向「德」看齊希望也能獲得買家眷顧。VOLVO則是用S90來告訴大家:對於豪華,我們有自己的思維與主張!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