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azda6 Wagon

終究還是視覺系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6-12-06

旅行車在國內一直都不算主流,但長久以來無論國產或進口品牌,這類產品都曾經風靡一時。旅行車主打的就是二合一的實用性,角色介於房車與休旅車之間,按理說大量的SUV出現後,能夠生存的空間會被嚴重限縮。實際上國產品牌的旅行車型目前也已經完全被hatchback和minivan取代,不過進口品牌仍有為數不少的車廠願意持續引進,特別是非豪華品牌的VW和SKODA,旅行車型還是很受到歡迎。這除了顯示國人對此仍有一定的需求,也證明旅行車並非過時的產物,必定有其無可取代看不見的優點。台灣馬自達接手MAZDA在國內的營銷業務後,在價格策略上更大膽,規劃引進的產品也更多元,如今隨著Mazda6的小改款,也嘗試追加Wagon車型試水溫,不過138.9萬的價格,也意謂它必須與產品力十分堅強的歐洲品牌正面衝突。

4

許多人不愛旅行車的原因只有一個字,就是醜!坦白說,在過去的時代,旅行車真的不漂亮,方正肥臀的後半部,走樣的車身比例,即使實用性再高,光看到沉悶累贅外型就讓人難以忍受,更絕對不會是年輕人的菜。不過近年歐洲車廠為旅行車開闢另一條光明之路,擺脫商用領域的角色後,修正尾窗角度帶入流暢的動感線條,整個車身比例也進行了適度調整,反而擁有房車所無法擁有的美感,這樣的風格現在更已經蔚為市場主流。

雖然各家車廠或不同市場會賦予旅行車不一樣的稱呼,不過無論是Wagon、Station Wagon、Avant、Sportback、Shooting Brake、Variant、Touring、Combi或是Estate,都是以強化後廂空間為主的車型。這種設計除了將車頂延伸到車尾來加大行李廂空間以外,通常也多半是以中大型車的尺碼為主。理由除了小型旅行車和掀背車比起來,空間優勢不夠明顯,另一個原因就是視覺上的比例,過小的車型看起來會不諧調。


4
▲Mazda6 Wagon成功地把自豪的動感設計融入外型中。

同樣是中型車的Mazda6 Wagon就遵循這樣的原則,並且成功地把自豪的動感設計融入其中。絕大多數的旅行車款都是沿襲房車車款的前端設計,Mazda6 Wagon也不例外,把它擺在房車款旁邊,就可以清楚看出兩者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車頂連接尾廂的線條走向。

尾部造型成為取決旅行車美醜與否的關鍵,這也成為它的最大賣點。
▲尾部造型成為取決旅行車美醜與否的關鍵,這也成為它的最大賣點。
Wagon版除了車頂行李架,還裝上鯊魚鰭天線。
▲Wagon版除了車頂行李架,還裝上鯊魚鰭天線。
LED頭燈和LED尾燈、LED日行燈一樣,同屬車系標配。
▲LED頭燈和LED尾燈、LED日行燈一樣,同屬車系標配。
不過這也讓我們注意到一點,這款車或許不能算是典型的Wagon;它的車頂最高點在前後座之間,至此後段輪廓就開始明顯下滑,而且尾窗幾乎傾斜達到45度。
尾部輪廓與CLA Shooting Brake很類似,反而不像是典型的旅行車。
▲尾部輪廓與CLA Shooting Brake很類似,反而不像是典型的旅行車。
這讓你聯想到什麼了嗎?或許我們該稱呼它為Mazda6 Shooting Brake,如果把它和M-BENZ的CLA Shooting Brake的側面照片重疊在一起,更可以看出兩款車的後半段輪廓簡直如出一轍。
Mazda6 Wagon與和CLA Shooting Brake的後半部輪廓相似,都有車頂最高點在前後座之間、尾窗幾乎傾斜達到45度等特徵。
▲Mazda6 Wagon與和CLA Shooting Brake的後半部輪廓相似,都有車頂最高點在前後座之間、尾窗幾乎傾斜達到45度等特徵。


4

我們也留意到Mazda6 Wagon的車長比房車款還短65mm,而且軸距也比房車短80mm,這種作法在車壇當中十分罕見。感覺上這會造成Wagon版的後輪前移,讓後座乘客享有的乘適性不如房車款,原廠用意或許是為了藉此增加行李廂的實用性。可惜的是,外觀設計師過度追求美感,傾斜的尾窗角度終究還是打破了內裝設計師的如意算盤。

全車系都將駕駛座電動腰靠調整附記憶功能列為標準配備。
▲全車系都將駕駛座電動腰靠調整附記憶功能列為標準配備。
後座具備三頭枕、三點式安全帶與6/4分離可折椅背設計。
▲後座具備三頭枕、三點式安全帶與6/4分離可折椅背設計。
好事者如我們,拿了尺碼接近的其他車款來和這款車比較行李空間,這才發現Mazda6 Wagon(496L/1593L)在承載空間表現上真的非常不理想。以SUBARU Outback(559L/1848L)而言,MAZDA完全不是對手;而車長和軸距佔了便宜的SKODA Superb Combi(560L/1950L),後廂容量也遙遙領先;車長比Mazda6 Wagon還短一截的VW Passat Variant(640L/1780L),行李空間還是比較大,甚至小一個等級的VW Golf Variant(605L/1620L)與SUBARU Levorg(522L/1446L),空間表現上都超越了這款車。至於前面提到的CLA Shooting Brake(495L/1354L),行李空間就不如Mazda6 Wagon了,不過這款賓士其實比它小了一號,卻有幾乎相同的標準容量,MAZDA應該要慶幸賓士賣得不夠便宜。
3
以空間機能而言,Mazda6 Wagon和同級有段差距。
▲以空間機能而言,Mazda6 Wagon和同級有段差距。


事實擺在眼前,MAZDA的「魂動」外型風格的確相當搶眼,但並無法顧及空間表現。過去的CX-3、CX-5都給我們這樣的印象,如今在Mazda6 Wagon又再次應證了魚與熊掌無法兩全,這家車廠落後對手一個級距的空間規劃能力,似乎總會成為最大敗筆。

原廠加入不少減噪設計,讓這具柴油引擎運轉聲音更安靜。
▲原廠加入不少減噪設計,讓這具柴油引擎運轉聲音更安靜。
空間表現不理想,所以Mazda6 Wagon還剩下什麼優點?我們會建議體驗過這具柴油引擎再說。2.2升排氣量可輸出175ps與42.8kgm的動力,帳面數字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原廠可能會告訴你這是市面上壓縮比最低的柴油引擎,以及應用了什麼厲害的科技,其實這些技術名詞留給有興趣研究的人就好,只需要實際開出去一趟就知道到底哪裡不一樣。

我們認為這組引擎和一般柴油引擎最大不同,在於它的寧靜度和舒適性真的很不錯,我們喜歡它的油門線性程度近似汽油引擎,且保有柴油引擎該有的低轉強勁推力,還有車輛在高速巡航的穩定,以及逼近彎頂點前重踩煞車和重新加速時,那種流暢與信任感。2.2 Sky-D開起來不會給人遲鈍慢半拍的感覺,重點是開進安靜的巷弄,再也不怕吵到別人。


4

至於內裝設計,有了MZD Connect以後,的確看起來簡潔多了。新的螢幕主機雖然沒有豐富華麗的功能與畫面,但能夠像高級車一樣,直接在螢幕上操作設定車輛功能,或許對於有意換購的國產車主會很有吸引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