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G世代 BMW 5-Series 科技大躍進 外觀篇

記者:Dean 2016-12-20

BMW 5系列是旗下第二款G世代車型,原廠代號G30,大量使用7系列高科技配備,來突顯出新世代汽車該有的樣貌,在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裡,希望讓自家產品可以得到消費者青睞,從中也看出BMW對於造車工藝所下個苦心。此次受總代理汎德之邀前往一萬公里外的葡萄牙里斯本試駕全新5系列,隻身在歐洲風情、古都風貌的城市中,盡情享受體驗它所帶來的不一樣氛圍,台灣上市之前,就讓我們一同來了解五系列出色的科技饗宴。

4
▲BMW 540i sDrive(白車)&530d xDrive(黑車)

1972年代號E12的5系列正式發表,是BMW開始用5這個數字作為車型的開始。BMW 5系列大小適中的車身尺寸,剛好介於商務與家庭兩者之間,是許多消費者最青睞的BMW車款,甚至成為BMW車款中第二名的暢銷型號(第一名是3系列),就不難理解原廠對於它的重視。台灣預計在2017年第一季在台上市,首批車型會是520d、530i及530d,皆為後輪驅動版本。BMW 540i與M550i則會於第二季導入,最入門的520i安排在第三季引進。

從左起1972年第一代E12 5系列至今來到第七代G30車型。
▲從左起1972年第一代E12 5系列至今來到第七代G30車型。
此次試駕安排了540i sDrive與530d xDrive兩種車型,所有科技、豪華配備都選到頂了,而台灣在某些配備上會列為選配項目,以下試車報告中我會再詳細跟大家說明。另外,530d xDrive四輪驅動車型台灣不會導入,所以我會將重點放在540i sDrive,530d xDrive會以配角的方式出現。


與BMW 5-Series在里斯本的冒險

4
▲古色古香的歷史古蹟美景,要媒體好好融入在五系列以及里斯本共譜出的美妙樂章。

里斯本是葡萄牙共和國的首都,也是葡萄牙最大的都市,其位置在葡萄牙中南部大西洋沿岸,北邊維辛特拉山,南邊維特茹河出海口,與倫敦、巴黎、羅馬等同為西歐歷史最悠久的城市。特殊的地理環境下,原廠安排試駕路線包含了高速公路、濱海公路、鄉間小路以及古色古香的歷史古蹟美景,要媒體好好融入在五系列以及里斯本共譜出的美妙樂章。台灣沒有直飛里斯本的班機,需在第三地轉機才能抵達,而我們此行從桃園機場出發,經泰國曼谷飛維也納再轉機到里斯本,飛行時間加轉機總共花了二十四小時左右,抵達里斯本已是當地時間的晚上,原廠貼心的將試駕行程安排在隔天中午,就是要媒體朋友們充分休息,有充足的精神來好好體驗第七代五系列。

530d xDrive四輪驅動車型台灣不會導入,所以我會將重點放在540i sDrive。
▲530d xDrive四輪驅動車型台灣不會導入,所以我會將重點放在540i sDrive。


外觀有著小七稱號

活動的開始點原廠很有創意的租下里斯本機場其中一間Lounge,也就是說我們起床後又要再度回到機場,抵達會場通過一些簡單的證件核對後,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前往停車場取車,即將展開兩天一夜的試駕行程。第一眼看到5系列外觀,老實說它沒有給我非常多的驚喜感,就如官方照片上所看到的,像是小一號的7系列。車頭加大面積的雙腎形水箱護罩,裡面有主動式葉片,不需要時會關閉降低風阻,需要散熱時打開讓冷排可以撞風。兩邊的頭燈組與水箱護罩連接,是BMW最後一輛開眼頭的車型,內部搭載LED遠、近光燈組,台灣車型會將此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另外,霧燈也是LED光源,而造型會根據風格套件有所不同。

車頭加大面積的雙腎形水箱護罩,裡面有主動式葉片,5系列是BMW最後一輛開眼頭的車型。
▲車頭加大面積的雙腎形水箱護罩,裡面有主動式葉片,5系列是BMW最後一輛開眼頭的車型。
原廠設計師表示,F10 5系列車側比例已近乎完美,所以在G30上面沒有做太大的變動,只透過深邃的折線來加深銳利度,當太陽光直射在車身上,陰影的光譜呈現出美麗的線條。車側上也能發現7系列的影子,像是在前葉子板下方,有相同的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不同風格套件會有不同的飾板點綴。至於車尾,有著全新的後保桿與尾燈,個人認為尾燈造型有點類似2 Active Tourer,只是更修長、面積更大,內部光源採全LED配置。保桿下方全車系為左右單出尾管,不同車身套件同樣會有不同飾管來變化。
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不同風格套件會有不同的飾板點綴。
▲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不同風格套件會有不同的飾板點綴。
車身尺寸比起前一代,長、寬、高分別增加29mm、8mm、15mm,達到4,936mm、1,868mm、1,479mm,軸距則拉長7mm來到2,975mm,這樣的車身大小已經接近短軸距的7系列。車身結構大量使用鋁合金材質,並未與7系列相同用上碳纖維車頂,增加鋁合金的占比,與前代相比有效降低100kg車身重量。風阻係數方面,BMW達到轎車中的創舉,藉由流線車身與主動式進氣口、車側導流氣孔,創造出0.22Cd的超低風阻係數。
BMW達到轎車中的創舉,藉由流線車身與主動式進氣口、車側導流氣孔,創造出0.22Cd的超低風阻係數。
▲BMW達到轎車中的創舉,藉由流線車身與主動式進氣口、車側導流氣孔,創造出0.22Cd的超低風阻係數。


增加鋁合金的佔比,與前代相比有效降低100kg車身重量。
▲增加鋁合金的佔比,與前代相比有效降低100kg車身重量。
原廠設計師表示,F10 5系列車側比例已近乎完美,所以在G30上面沒有做太大的變動。
▲原廠設計師表示,F10 5系列車側比例已近乎完美,所以在G30上面沒有做太大的變動。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