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90 D5 Momentum 2017年式

第二代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導入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3-10

VOLVO運動休旅家族旗艦車款XC90在一月份便早早完成2017年式車型國內的車系陣容佈局,柴油動力方面包括了D4 Momentum(五人座)、D5 Momentum(七人座)與D5 Inscription(七人座),汽油動力則包括T6 Inscription(七人座)、R-Design(七人座)與T8 Excellence(四人座)等車型。這次試駕的D5 Momentum車型是車系七人座中最入門的車型,對於有多人乘載需求的歐系豪華SUV買家倒是可以先參考一下。

內外裝不變 支援CarPlay系統

4

2017年式XC 90 D5 Momentum在內外裝上與之前並沒有改變,幾個重點像是索爾錘造型的LED頭燈、黑亮直柵式水箱罩、19吋十輻式鋁圈、九吋整合式觸控螢幕、Sensus資訊及衛星導航控制介面(現在支援CarPlay系統來整合iPhone顯示與操作於中央螢幕上)、12.3吋數位資訊整合儀錶組、四區恆溫空調、手套箱附空調出風保冷功能等。

3
3


4
▲前座椅提供多向電動調整、四向腰靠與背部側墊與腿部延伸支撐調整。

所配的真皮座椅不僅椅墊/椅背側邊支撐不錯,加上具有WHIP頸椎撞擊防護、四向電動腰靠調整甚至是腿部延伸支撐電動調整功能,對前座乘客的「乘坐」待遇相當讚。而說到七人座,其第三排座椅乘客也擁有獨立空調出風口與儲物收納盒。不過除了腿部空間較少外,乘客的著座位置太低,腿必須彎曲後縮,對於孩童乘坐會比較適合。

第三排座椅收折容易,不過比較適合孩童乘坐。
▲第三排座椅收折容易,不過比較適合孩童乘坐。
二、三排座椅放倒後可形成達1868公升容量的行李空間。
▲二、三排座椅放倒後可形成達1868公升容量的行李空間。


Power Pulse技術導入 動力更順暢

新年式車型真正的「提升」重點其實是在安全性上,繼全新房車旗艦S90之後將第二代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及具行人、單車及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之 City Safety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第二代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可在130km/h車速之內方向盤上按鍵即可操作開啟。


系統將自動判別車道標線,將車輛維持在行進道路的中心(車道線中間),結合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與 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讓駕駛在長途巡航、跑高速公路時更為輕鬆安全。實際試駕時你就可以察覺到當車子太偏向車道某一邊又沒有打方向燈時,方向盤就會出現一些修正反饋的力道提醒並幫助你開回車道中間,對於因駕駛分心而造成的意外事故就可以幫助避免。當然啦,自己專心開車還是最重要的。


4
▲導入Power Pulse技術的2.0升D5柴油渦輪引擎具有48.9kgm的最大扭力。

另外,所搭載的D5柴油渦輪引擎現在導入了Power Pulse 動力科技,這具直列四缸雙渦輪增壓引擎藉由增壓器吸取空氣進行優化處理後,儲存在經過特殊設計的空氣儲存槽中,當駕駛在低轉速行駛想要加速時,儲存槽的空氣可立即輸出轉化為強大加速力道,提供更豐沛且順暢的加速力道,而不是像高增壓渦輪那種突然強力爆發出來的特性,比較運動化的操駕下能更容易掌握動力輸出的節奏,這個優點從那比舊年式微幅增加的馬力/扭力數據中可是看不出來的喔。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