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SANGYONG Actyon Sport 2.0 e-XDI

貼近台灣環境使用需求的五人座運動皮卡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3-13

在國內,多功能雙廂運動休旅Pick-up貨卡(也有人直接稱為皮卡)看起來似乎只是小眾族群的玩物,但事實上隨著國內戶外休旅風氣的盛行,特別是從事露營活動人口的增加,讓運動休旅貨卡的人氣以及市場銷售表現都持續成長中。 由於國內現行法規並不允許掛貨車車牌的車輛擁有兩排座椅(座位不得超過三個),對於這類雙排座椅貨卡的銷售上就產生了很大的限制也增加消費者的麻煩,而在近來傳出政府有望修法解除限制之下,在市場上一直比較低調的雙排座運動休旅Pick-up貨卡-本次試駕的主角SSANGYONG Actyon Sport未來也更有機會大展身手。 要事先說明的是,由於總代理方面調車上面臨一些困難,這次試駕的黑色Actyton Sport為舊車型,去年十月所引進的新車型我們則是以拍攝另一輛準備交車的車主車讓大家了解新車型的內外設計差異,至於動力操控部分因為新舊車型間並無差異所以比較沒有爭議。

全罩半罩硬頂任選 不變的是陽剛美感

4

就跟一般貨卡一樣,在強調實用性的產品調性下,Actyon Sport有著方正而陽剛粗獷的外型,但畢竟身為一部SUT(Sport Utility Track),Actyon Sport透過一些稜稜角角的外裝細部造型以及豐富的立體折線來營造出立體感與層次感。

方鑽造型頭燈具電動水平調整功能。
▲方鑽造型頭燈具電動水平調整功能。
六角盾形鍍鉻水箱罩。
▲六角盾形鍍鉻水箱罩。
例如方鑽造型頭燈、新式的六角型水箱罩、前霧燈、引擎蓋折線與側面線條等。
255/60尺碼輪胎搭配18吋鋁圈。
▲255/60尺碼輪胎搭配18吋鋁圈。
前輪拱也做了外擴的造型,從車頭45度看過去頗有肌肉感。車身下緣也有環繞式護板避免在越野使用途中因地形或跳石而對車底造成的刮傷。
裝著全罩式硬頂下看起來就像大型SUV。
▲裝著全罩式硬頂下看起來就像大型SUV。
除了全外露開放式貨斗的貨艙形式外,為了滿足一些家庭買家作為運動休旅車的需求,也提供了全罩式或半罩式硬頂的選擇,分別需加價8.6萬與9.9萬,買家在購車時就要先選擇好。
半罩式硬頂將車尾造型修飾得很有型。
▲半罩式硬頂將車尾造型修飾得很有型。
另外,這次的試駕車上,車主還加裝了三項原廠提供選購的大型配件,包括了車頭的前越野護板、車尾越野下護板與貨斗滑動式托盤,不但進一步強化了外型的越野粗獷氣勢,滑動式托盤對於從貨斗上裝卸各類專業戶外活動器材來說更是相當便利的工具。
3
貨床面積2.04平方公尺,貨床高度為525mm。
▲貨床面積2.04平方公尺,貨床高度為525mm。
貨斗內部空間的尺碼為長:1275mm、寬:1600mm、高:525mm,貨床的面積為2.04平方公尺,且舖有全覆蓋式的防護墊,要放進一堆露營的各類帳幕與大型戶外活動用品,甚至是要方部沙灘車都沒有問題,就比較不用在出門前開始苦思煩惱,哪樣東西到底該不該帶,東西放不放得下囉。尾門可以承受至少80公斤重量,不過本身重量也不輕,所以開啟時要稍微留意一下。


實用機能俱全

4

既然產品是標榜「生活用」,而非純然的工作用「貨」車,車內乘坐環境當然不能像對待工人一樣(咦?),Actyon Sport車室內雖然仍以塑料為主要鋪陳材質,但在駕駛介面上的設計看起來並不會過於陽春單調(幾年前國產中小型車款的設計差不多也就這個樣吧),方向盤則是以真皮材質包覆。排檔桿與排檔座以類碳纖維飾板點綴,其他也有多處以銀色類金屬飾板來點綴。

七吋螢幕影音主機。
▲七吋螢幕影音主機。
在不少消費者關心的影音配備上,中控台中央配置七吋螢幕影音主機,影音播放除了支援MP3等格式的影音檔案播放與倒車顯影外,也提供DTV數位電視,並且支援藍芽、SD/USB、AUX IN或與iPod連結來播放。
影音主機內建具中文聲控功能的衛星導航系統。
▲影音主機內建具中文聲控功能的衛星導航系統。
系統內建的衛星導航系統還具有中文語音聲控功能,夠方便也夠在地化。
駕駛座具有八向電動調整功能。
▲駕駛座具有八向電動調整功能。
座椅頭枕傾斜可調,後座椅背也有29度後傾角度。
▲座椅頭枕傾斜可調,後座椅背也有29度後傾角度。
座椅為織布材質包覆,駕駛座椅提供八向電動調整功能,座椅側向的包覆支撐效果一般,不過頭枕可調整傾斜角度這一點就很不錯,因為在許多車款上都可以發現頭枕角度過於直立甚至向後傾,根本就沒辦法支撐到乘客的頭部(特別是身材較小的人);後座椅背有向後傾的角度,椅墊長度也夠,坐起來姿勢比較可以放鬆。而在舒適性與行車安全性配備上,Actyon Sport也提供了光感應頭燈、頭燈水平電動調整、雨滴感應式雨刷、恆溫空調等等,待遇跟房車、運動休旅車也沒什麼不同。


接近轎車的行路感

4

對於不少平常開習慣房車的人來說,雖然這種SUT多功能運動皮卡很能夠滿足在山林野地間享受戶外休閒活動樂趣的需求,但面對車身尺碼超大,噸位超重、油耗高、操駕感又十分趨近商用貨車這些問題點上就難免會有些猶豫,擔心不太容易適應,尤其是家中若有其他開車經驗不深的成員需要用車的話就更擔心。

Actyon Sport跟一般美式運動皮卡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它並不是以貨車底盤作為基礎,而是憑藉車廠多年豐富的軍車製造經驗,以3層鋼骨口字型雙大樑的超高剛性輕量化底盤為基礎,搭配SUT僅見的SUV級的前雙A臂與後5連桿式獨立懸吊機構,簡單說就是運動休旅車的底盤體質。

實際開起來的感覺也是如此,由於車重已破2.7噸,所以在懸吊避震設定上會放軟,讓車子在重載物行駛狀態下能維持舒適性與穩定性(尤其以台灣的道路品質而言,若懸吊硬的話可以想見車會有多跳),在經過起伏不平坦路面時雖然車身晃動仍明顯,但對於從地面傳至車內的震動吸收已算不錯,就舒適性而言至少是國產小型車等級,比起價位接近的美式對手要更佳。

轉向與操控上Actyon Sport也同樣給人接近一般運動休旅車的操駕感受與親和性,方向盤手感略輕,駕駛著座位置不會過高視野良好又不會帶給人高重心的不安感。


輕快平穩的動力輸出

4
▲搭載2.0升柴油渦輪引擎,具36.7kgm/1500-2800rpm最大扭力。

動力上國內引進的Actyon Sport搭載e-XDi 200TR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其內部機構特點包括了採用e-VGT電子扇葉幾何可變渦輪增壓器、搭載1800bar壓力的共軌直噴供油系統,可輸出155hp/3400-4000rpm最大扭力與36.7kgm/1500-2800rpm最大扭力,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三模式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三模式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起步與低速的加速反應輕快,讓人不覺得是部車重破2.7噸的車。在一千多轉就能輸出峰值扭力之下,一般平面道路自不用說,面對山路、非柏油舖裝的林道或其他惡劣路況,透過系統提供的2H/4H/4L三模式切換四驅系統,來提升對車子路面的抓地能力或者從事越野活動克服崎嶇的地形。
三種驅動模式以因應一般道路,低抓地力路面與崎嶇地形行駛需求。
▲三種驅動模式以因應一般道路,低抓地力路面與崎嶇地形行駛需求。
在轉速約過三千轉之後加速力就沒什麼延伸,這樣的設定與表現相當合理,在一般道路或高速道路上一二千的轉速就能有豐沛驅動力輕鬆悠遊(定速巡航也是標配)。煞車系統的制動力輸出也很好控制,讓過彎時的減速過程平順不突兀。加上ESP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ARP主動式側翻防止、HSA上坡起步、BAS煞車力道輔助等系統配合下,就跟SUV一樣的安全好上手。


結語

4

在高剛性、耐用、低油耗、越野能力優、舒適與實用足等運動皮卡的特點外,Actyon Sport在車身尺碼規格上比起主攻北美市場的對手來說也更適合台灣的道路與用車環境,在野外可以跋山涉水,回到都市後不管是在市區道路行駛或想要停駐於空間較小的停車位基本上就跟開中大型SUV一樣不是什麼大問題。

論車格霸氣、動力猛悍或許歐美皮卡更為擅長,但若從想兼顧工作休閒,想買/換一部比SUV(話說,國內現在早已是「都會」SUV當道)更好用的生財與歡樂載具,Actyon Sport值得考慮。也難怪造在家庭買家注意到它之前,「A勇」就已經是許多公家單位或國營事業喜愛採買的工作車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