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Baleno

小車最強新選擇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4-20

說我誇張也好,2017年初試駕了不少車,Suzuki Baleno是我目前唯一有被震撼到的新車。小車的定位、心臟用了一顆三缸1.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不到一頓的車重,調校均衡的底盤,開起來有衝勁又有樂趣;另外看似小巧的車身卻有著大容量,以及消費者最在乎的完整主、被動安全防護,Baleno絕對是今年小車市場中,不容小覷的亮眼星星。

4

汽車工業進步,車不在只是代步的工具,如何能讓它與消費者生活融合,卻又不會帶來任何負擔,是目前車廠積極在發展的方向。一個殼加上四個輪子姑且可以稱之為車,殼的大小就看消費者需求;以小車而言,大家最在乎的就是它的自由靈活度以及節能的油耗表現,如果車內可以有大空間、一點點的操駕樂趣,我想這就太棒了!2017年初,我試駕了Suzuki Baleno它就帶給我這樣的感覺。

2017年初試駕了不少車,Suzuki Baleno是我目前唯一有被震撼到的新車。
▲2017年初試駕了不少車,Suzuki Baleno是我目前唯一有被震撼到的新車。

三缸引擎車壇新希望

記得2015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中,Suzuki產出了一部名為iK-2的概念車,表示將會推出一輛微型的油電混合車;很快的同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原廠將其量產,推出市售版車款Baleno。隔年Baleno正式上市,動力部分如期的推出SHVS(Smart Hybrid Vehicle by Suzuki油電混合動力,除此之外還有四缸1.2升缸內直噴與三缸1.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內燃機引擎。

2017年初, TaiwanSuzuki媒體春酒上表示今年將會導入四款新車,Baleno是打頭陣的首款車款。引進台灣的Baleno只有單一規格、單一動力,經過仔細盤算最有競爭力的選項,決定導入三缸1.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而講到三缸讓我聯想到同為小型掀背車的Ford Fiesta。沒錯!這兩顆引擎有異曲同工之處,運用了相同的概念去設計。
Baleno搭載一顆代號K10C的Booster Jet引擎,三缸1.0升的排氣量。
▲Baleno搭載一顆代號K10C的Booster Jet引擎,三缸1.0升的排氣量。
捨去排氣頭段直接做在缸體內,縮短渦輪增壓的管路。
▲捨去排氣頭段直接做在缸體內,縮短渦輪增壓的管路。
Baleno搭載一顆代號K10C的Booster Jet引擎,三缸1.0升的排氣量,加上缸內直噴與捨去頭段的渦輪增壓技術,低轉速能發揮出最大動力,創造出比擬1.6升自然進氣引擎的111hp/5500rpm最大馬力與16.3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輸出表現!變速箱使用一顆傳統的六速自排變速箱,比起其它品牌使用CVT無段變速系統更對我的胃。


輕量化就是王道

4
▲如果想要有更好操控,16吋規格鋁圈有升級必要。

動力小沒有關係,只要能把車重壓下來,依舊能創造出不錯的駕駛樂趣。Baleno使用新世代輕量化高剛性底盤,修改超高剛性與高剛性鋼材的是用位置,將又輕又堅固兩種特點結合,你一定會有疑問要輕怎麼可能耐撞,這點我無法輕身試驗給你看,但你只要翻翻國外撞擊測試資料,它可是通過Euro NCAP撞擊測試四顆星的成績。

輕量化後它的車重不到一噸只有980kg,比起對手的1155kg,輕了超過一百公斤,直接反映在車輛加速感受上。另外,在底盤結構上使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轉向機構採電動馬達驅使,提供轉向精準與穩定以及降低引擎動能損耗。試駕過程中刻意的不乖乖走一般道路,硬是要在下雨天跑個山路,在前往山路之前,已感受到這顆小排量引擎搭配輕巧車身的優勢,可以感受到它明顯的加速力道,隨著轉速慢慢攀升,引擎運轉與排氣聲浪不會令人感到吵雜,倒是覺得有些悅耳。小車上少看到的換檔撥片,駕駛可透過它來主動選擇檔位,達在最佳輸出反應。小巧的車身卻有著很沉穩的駕馭感,濕滑路面上有著很大信心開得飛快,這點也顛覆我對於小車既有印象。


日系與歐系混合造型風格

以上說了那麼多是一般小車不會特別強調的優點,接下來再來看看Baleno還有什麼迷人處。外型以獨特「流水」作為外觀設計主題,讓「流暢」、「飽滿」成為第一印象,柔和圓滑的車側線條,搭配車頭、車尾低調寬闊的運動化輪廓,勾勒出柔中帶剛的深刻印象。

3
僅有4.9m的迴轉半徑搭配車身長寬高3995mm、1745mm、1470mm的靈巧尺寸,結合圓潤的線條設計,展現出小車的可愛。
全新Baleno附有極具科技層次感的HID頭燈、高識別LED日行燈。
▲全新Baleno附有極具科技層次感的HID頭燈、高識別LED日行燈。
LED尾燈組為日夜行車提供更出色的警示性。
▲LED尾燈組為日夜行車提供更出色的警示性。
全新Baleno附有極具科技層次感的HID頭燈、高識別LED日行燈及尾燈組,為日夜行車提供更出色的警示性;兼具優雅與動感造型巧妙融合歐系風格,外型絕對有小型掀背車該有的扮相。
3
座椅材質不織布,泡棉軟硬適中提升乘坐品質。
▲座椅材質不織布,泡棉軟硬適中提升乘坐品質。
坐進車內,眼前看到的是與外觀有相同歐系風格的儀表板造型,較可惜是影音系統只有最標準的配備,不過有支援USB音源輸入,還算是可以接受;音響界面下方有單區的恆溫空調,嗯!以車室不大的小車也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駕駛者前方有獨家的儀表板搭載高畫質4.2吋彩色LC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包含節能資訊、車輛動態紀錄、引擎輸出等紀錄顯示。
▲駕駛者前方有獨家的儀表板搭載高畫質4.2吋彩色LC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包含節能資訊、車輛動態紀錄、引擎輸出等紀錄顯示。
駕駛者前方有獨家的儀表板搭載高畫質4.2吋彩色LC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包含節能資訊、車輛動態紀錄、引擎輸出等紀錄顯示,透過全新科技讓駕駛人能輕鬆掌握行車資訊。
引擎啟動按鈕在小車上不太常見。
▲引擎啟動按鈕在小車上不太常見。
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能隨心所欲控制六速檔位。
▲方向盤後方有換檔撥片,能隨心所欲控制六速檔位。
前坐整體質感符合小車該有的配備,看不到奢華、豐富與高規格的作風,一切都取決於務實及功能性。


小車大空間不是夢

4
▲即使是B級距的車款,亦能在這樣的空間中享受C級距車款般的寬闊舒適,令我相當震驚。

坐到後座,僅有2,520mm的軸距下,卻在座艙中創造出長達805mm的前後座距離,確保駕駛人與前後座的乘客皆能擁有寬敞充足的腿部空間,即使是B級距的車款,亦能在這樣的空間中享受C級距車款般的寬闊舒適,令我相當震驚。還有會開小車的消費者,以年輕世代及女性族群為主,小車最弱的置物空間對於這類的人卻非常重要,放心!Baleno擁有同級距車款中最佳的355L超大後廂空間,讓消費者可以靈活運用,不用再擔心行李廂的空間不足!後車廂採懸吊形開口設計,無論是高爾夫球袋或折疊式嬰兒車等皆能直接橫放收納,若將後座往前攤平,更能創造出高達756L的超寬敞收納空間,可任意裝載各種大型行李,彈性多變的收納方式,再次打破我對於小車的既有印象。

若將後座往前攤平,能創造出高達756L的超寬敞收納空間。
▲若將後座往前攤平,能創造出高達756L的超寬敞收納空間。
誰說小車就不能擁有高規格的安全防護,單一車型全車系有高規格主被動安全防護。
▲誰說小車就不能擁有高規格的安全防護,單一車型全車系有高規格主被動安全防護。
最後,誰說小車就不能擁有高規格的安全防護,單一車型全車系主被動安全標準配備六氣囊、ABS/EBD/BAS整合式煞車系統、ESP電子穩定系統、HHC斜坡起步輔助系統、TPMS胎壓偵測系統等,我想一些中大型國產車還未必那麼豐富。


說了再多不如馬上試車

4
▲當然有些人看到售價69.8萬元又會有些聲音,別急,你可以把相同價位車款的型錄拿出來比對一下安全配備。

文前提到,Baleno是我2017年到現在,試到最令我驚豔的一輛車,這感覺是從坐進車出發的那一刻開始,它跳脫我們對於小車動力沒力、操控無樂趣、空間狹窄等刻板印象;安全配備更是以高規格看待,比起其它只有兩顆氣囊、缺少完備的主動安全車款,輕鬆分辨出誰較有誠意。Suzuki在台灣並非主流品牌,但是能有這樣的產品導入,看得出它對於消費者的重視,品牌大不代表旗下產品都是好東西,這社會就是缺少默默耕耘,不誇大海口、不冠冕堂皇,只提供最實在的車款給消費者。當然有些人看到售價69.8萬元又會有些聲音,別急,你可以把相同價位車款的型錄拿出來,仔細的去比對最重要的動力數據與安全配備,看完之後我覺得你的想法一定會跟我一樣。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