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勇闖鄉間小路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4-20

自從MINI不在迷你,對於它所推出的新作品都會有非常大的好奇心,就是在既有的經典框限裡,會做出多大的創舉。新世代MINI Countryman維持著與前一代相同設計元素,將車輛尺寸再放大,並精進車內、外設計感,在年輕化的造型下做出它該有的質感,動力部分導入新引擎,提供該有的駕駛樂趣,我相信第二代MINI Countryman進化後,會延續之前的優異銷售成績。

4

2010年代號R60的MINI Countryman日內瓦車展中全球首發,是一輛唯一超過四米卻還是稱之為MINI的車款,創新的車格重新詮釋經典元素,讓許多原本受到實用性影響的買家,可以不畏任何阻擾大膽下手,確實帶動原MINI車款的買氣,創造出36萬輛的銷售紀錄,已成為MINI旗下舉足輕重的重要車款。

經過六個年頭於2016年洛杉磯車展中新一代MINI Countryman(代號F60)正式亮相於車迷眼中,MINI總代理汎德同步全球,與原廠爭取以最快的速度,引進第二代MINI Countryman來台,提供Cooper與Cooper S兩種汽油動力。為了要讓媒體能親身感受到它的魅力,特地安排露營場地來感受到MINI Countryman的戶外陽光氣息,可惜天空不作美,又濕又冷的天氣打亂原本計畫,但沒關係!我們對於它的熱情絲毫不減,就讓我們一起來感染MINI Countryman外向又奔放的活潑個性吧!


尺寸再放大質感再提升

4

在試駕行程開始前,原廠特地為媒體安排了產品介紹,大概說明這次大改款的重點,當然我有認真聽講,就是想了解它到底有甚麼改變。

車身尺寸取前一代相比,車長增加202mm、軸距增長75mm、車寬增加33mm。
▲車身尺寸取前一代相比,車長增加202mm、軸距增長75mm、車寬增加33mm。
最先從外觀來看,車身尺寸取前一代相比,車長增加202mm、軸距增長75mm、車寬增加33mm,車身長寬高分別來到,4299mm、1822mm、1631mm,軸距則有2670mm。MINI Countryman與MINI Clubman是目前品牌中最長的兩款車。

還好先前我有認真聽簡報,不然直接試車,外觀部分還真不易察覺這次的改變。輪廓幾乎維持原有經典元素,透過車身線條細部調整,更縝密地放入更多肌肉線條設計,讓車體外觀仍保有精實動感。
頭燈內部配備遠近光LED含轉向輔助燈,更標準配備LED日行燈與LED前霧燈。
▲頭燈內部配備遠近光LED含轉向輔助燈,更標準配備LED日行燈與LED前霧燈。
前、後燈組微整形調整,頭燈內部配備遠近光LED含轉向輔助燈,更標準配備LED日行燈與LED前霧燈,後方光源同樣也使用LED;
車側前葉子板處,飾板做了造型調整,Cooper S車型會鑲上一個大大的S。
▲車側前葉子板處,飾板做了造型調整,Cooper S車型會鑲上一個大大的S。
車側前葉子板處,飾板做了造型調整,Cooper S車型會鑲上一個大大的S,車尾最大不同是將牌照框從保桿位置上移到後行李廂尾門處。
標準配備鋁質車頂置物架與越野車側下護板。
▲標準配備鋁質車頂置物架與越野車側下護板。
為了要讓MINI Countryman有濃厚的戶外風格,標準配備鋁質車頂置物架與越野車側下護板。俏皮的MINI對於車色很要求,推出兩款全新車色Island Blue藍與Chestnut咖啡色,總共有10種車色選擇可自由搭配黑/白或同色車頂。


空間成為MINI最大亮點

4

再來進到車內,車內還是維持以圓作為設計元素,從方向盤、儀表板、中控台螢幕到冷氣旋鈕,由大大小小的圓組成。

中控台設計從上至下由三個水平層次堆疊而成,且以方型或直列線條取代以往大量的圓形元素。
▲中控台設計從上至下由三個水平層次堆疊而成,且以方型或直列線條取代以往大量的圓形元素。
原廠對於第二代車型做了質感升級,造型也做了微調,中控台設計從上至下由三個水平層次堆疊而成,且以方型或直列線條取代以往大量的圓形元素,例如:方型的冷氣出風口設計與車門內飾板的直角線條排列,透過圖形的轉變帶來另一種氛圍。中控台上方的MINI Visual Boost 6.5吋繁體中文螢幕,用非常花俏的呈現方式,外圈還有光環能與車主即時互動。消費者可另外選配新世代8.8吋繁體中文螢幕升級觸控導航系統,採用全新ID5操作介面,功能更加強大。
雙前座椅電動調整,舒適與包覆性都有很好的表現。
▲雙前座椅電動調整,舒適與包覆性都有很好的表現。
座椅可60:40比例前後滑移13公分的調整,帶來後排乘客更舒適自由的乘坐感受。
▲座椅可60:40比例前後滑移13公分的調整,帶來後排乘客更舒適自由的乘坐感受。
MINI內裝絕對不能少了經典的英國國旗。
▲MINI內裝絕對不能少了經典的英國國旗。
後座空間在車體放大的輔佐下,頭部空間增加9公分、膝部空間加長5公分,後座椅背標準配備40:20:40可折式椅背設計,搭配可依60:40比例前後滑移13公分的調整,帶來後排乘客更舒適自由的乘坐感受。
後尾門標準配備Easy Opener感應式電動啟閉,只需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便能輕鬆開啟或關閉。
▲後尾門標準配備Easy Opener感應式電動啟閉,只需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便能輕鬆開啟或關閉。
後尾門標準配備Easy Opener感應式電動啟閉,只需在車尾下方來回移動腳尖,便能輕鬆開啟或關閉;
後車廂空間顯著加大100公升至450公升,椅背傾倒時更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後車廂空間顯著加大100公升至450公升,椅背傾倒時更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
後車廂空間顯著加大100公升至450公升,椅背傾倒時更可創造高達1390公升的實用大空間。另外,原廠提供野餐墊的選配,將野餐坐墊放在後車尾門檻上,能輕鬆坐在車尾享受與大自然互動。


B世代引擎調整為2.0升

4
▲2.0升四缸渦輪增壓B世代引擎,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7.4秒。

導入台灣有Cooper與Cooper S兩種動力,Cooper的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這次試駕沒有體驗到,另一款則是Cooper S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引擎搭載渦輪增壓、燃油直噴、Double-VANOS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系統與Valvetronic氣門揚程可變系統等科技;引擎轉速5000rpm時即可達到192hp的最大馬力,而扭力更可在轉速1350rpm時達到28.55kgm的強勁輸出,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7.4秒。變速箱使用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多檔位帶給車主更綿密及迅速的加速感受。

就算在濕滑的路面,MINI Countryman大來幾分安心感。
▲就算在濕滑的路面,MINI Countryman大來幾分安心感。
而說到MINI不能不提那有如大型卡丁車般的操駕樂趣,只是車身放大的MINI Countryman依舊有這能耐嗎?新世代UKL2底盤平台,大幅增加剛性與降低車身重量,同時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設計的軸承有效降低車重提升靈敏度,高剛性的單接頭彈簧柱搭配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強化MINI敏捷的駕控樂趣。實際在濕滑山路上測試,MINI Countryman給人呈穩又安心的駕駛感受,還讓我一度以為開的是四輪驅動版本;長大後的MINI少了之前刁鑽風格,這點到底是好還是壞,就看你想要的是什麼。MINI Countryman給人的是穩重中帶有駕駛樂趣,就像是一位成熟穩重的中年男子,令人感覺到安全感。


我是可以帶你上山下海的MINI

4
▲優異的主動安全,可確保四個輪子都有最佳抓地力。

MINI Countryman除了在原有的硬體架構,還多增加主動安全輔助提升樂趣與安全性,像是大家都知道的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外,還多了CBC彎道煞車控制系統,用於彎道中給予四輪不同的煞車力道,避免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的情況發生。再加上ASC+T全天候自動防滑穩定控制系統+循跡裝置可透過介入引擎管理系統減少動力輸出,必要時分別介入四輪煞車,避免前輪空轉及打滑,確保理想的啟動狀況和充分的抓地力,軟硬兼施使它維持卡丁車般的駕馭風格。

原廠提供野餐墊的選配,將野餐坐墊放在後車尾門檻上,能輕鬆坐在車尾享受與大自然互動。
▲原廠提供野餐墊的選配,將野餐坐墊放在後車尾門檻上,能輕鬆坐在車尾享受與大自然互動。
為了要讓媒體能親身感受到它的魅力,特地安排露營場地來感受到MINI Countryman的戶外陽光氣息。
▲為了要讓媒體能親身感受到它的魅力,特地安排露營場地來感受到MINI Countryman的戶外陽光氣息。
來到第二代MINI Countryman,不得不承認它的進化大多數是需要用心去感受,肉眼所及之處只做了細部的微調,沒有那種一眼就驚訝的震撼度。放大後的車身尺寸有些人會認為它已經不是MINI,沒錯!外型看起來不是在迷你,但它的改變卻是可以讓更多消費者接受,我指的就是實用性。售價上Cooper S為185萬元跟前一代相比微幅調漲了售價,但一輛車的好壞不能光靠價格衡量,導入的新科技也往往超過價差的價值。戶外露營、輕度越野再也難不倒MINI,MINI Countryman拉近你與大自然的距離,又同時兼顧獨到的時尚品味,別再用空間來當作拒絕它的理由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