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V40 Cross Country T4 安全旗艦版

汽油版本來報到!

記者:文、圖/HAU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4-21

國際富豪汽車在2016年8月引進了原廠於日內瓦車展時小改款的V40與V40 Cross Country。其中有著挑高車身,較具休旅風格V40Cross Country當時在國內只有D4柴油一種動力選擇。看準小型小型休旅風格車型在國內市場持續成長,3月份國際富豪汽車再導入T4引擎版本入台,並與D4動力一樣依配備設定分為運動版與安全旗艦版兩種車型,在傳動系統上還採用了全時四輪驅動設定,讓消費者能有更多的選擇。

4

V40 Cross Country T4外裝上大致維持D4相同,像是T字形的「索爾鎚」頭燈、亮黑直式格柵水箱罩以及Cross Country專屬後氣壩飾板等。

車尾下方的護板增加了些休旅車的氣質。
▲車尾下方的護板增加了些休旅車的氣質。
全景玻璃車頂具電動調整遮陽幕。
▲全景玻璃車頂具電動調整遮陽幕。
而安全旗艦版與運動版車型的差異則是在多出附電動遮陽簾的全景式玻璃車頂以及鋁圈是配METALLAH 18吋鋁圈搭配225/45尺碼輪胎。(運動版車型則配KEID 17吋鋁圈搭配225/50尺碼輪胎)。
3


4

而在內裝重點上,包含了八吋TFT液晶顯示幕的個人化高階數位儀錶組、左右雙區恆溫空調、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附可調腰靠、兩段式高度行李廂地板、內建Sensus Connect聯網影音娛樂系統的七吋整合式高解析彩色螢幕(無觸控功能)、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等。

乘坐感優異的真皮座椅雙前座均為八向電動調整。
▲乘坐感優異的真皮座椅雙前座均為八向電動調整。
安全旗艦版與運動版的差異為配備10支喇叭的Premium Sound多媒體視聽音響系統,以及座椅為真皮包覆。安全配備上則多出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碰撞警示及完全主動煞車、路標顯示及速限警示、駕駛疲勞警示、車道偏離警示、車道維持輔助、主動適路姓照明等系統,給予消費者「VOLVO」級的完整安全防護。


搭配四驅系統 行路感有力又穩定

4
▲T4引擎雖然在中低轉速加的強悍度稍遜D4些,但中段加速的延伸性還是很暢快。

所搭載的2.0升排氣量直列四缸燃油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90/5000rpm最大馬力與32.6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擁有0~100km/h加速7.4秒完成的實力。由於扭力峰值範圍頗大,所以從低速開始只要在輕含油門時多踩深一點就能感受到加速力道迅速湧出,讓車子以比線性感更多幾分衝勁的力道奔馳而出,在中、高速下的再加速力道延伸性也很充沛。


在所搭配的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的綿密動力銜接之下,換檔與加速過程都很順暢感覺不到什麼頓挫;切換到S模式後,換檔時機與油門反應也有很明顯的「積極性」。而在全時四輪傳動設定下,車子過彎時也有比過去試駕D4車型覺得穩定性與轉向反應更好的感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