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S4 Avant

低調捍衛高性能形象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05-10

高級車的買家通常有屬於自己的眼光和想法,汽車不會只是單純的代步工具,除了要求設計必須不流俗,風格還必須符合自己的偏好,最好開車出門順便就能彰顯自己的品味,質感當然也要求和付出的代價相匹配。當性能二字成為汽車的選用配備,經濟能力許可的話,直上攻頂是理所當然的想法。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最強最猛的車,也不見得人人都愛那種過度暴戾、難以駕馭的性格,追求全面均衡的性能車,就成了市場熱門的選擇。Audi的S系列雖然只是性能品牌的入門,卻已經充分表現出這家車廠在運動化車型的獨到見解,深沈內斂的特質,在眾家性能車中,S4 Avant的曼妙美背很容易就會成為矚目焦點,旅行車的設定也讓富家公子多了一個換車的理由。

4

在外表上,其實不太容易找到S4 Avant有任何太過誇張的性能味,反倒是把A4的豪華氣息更為彰顯;

S Model必備的霧銀鋁質後視鏡外殼,在這款車上同樣少不了。
▲S Model必備的霧銀鋁質後視鏡外殼,在這款車上同樣少不了。
保桿下方兩側特別設計了進氣通道減低風阻,也有為煞車降溫的作用。
▲保桿下方兩側特別設計了進氣通道減低風阻,也有為煞車降溫的作用。
專屬保桿和四尾管看起來像是車主自行裝上原廠升級套件,即使排氣聲浪明顯較為響亮,但全力加速時也不會震耳欲聾,果然是適合日常使用的低調座駕。
3
3
而在座艙設計方面就如同新世代A4擁有豪華科技兩全的特色,像是數位儀錶、觸控手寫板、導航系統和B&O 3D音響系統及19支喇叭等配備,都滿足了一部豪華性能車該有的座艙需求。


Wagon車身加上猛獸級動力是這類車型最大的魅力所在,不過用猛獸形容S4 Avant似乎有些誇大,別忘了,Audi還有一款地位更高的師兄RS4 Avant尚未推出,不過在此之前,S4 Avant暫時還會是A4車系中的性能旗艦!至於S和RS Model雖然同為性能取向車款,兩者差異也並不是如同表面上只有馬力高低這麼簡單。應該這樣說,S Model設定的是高度運動化車型的定位,還是以房車乘坐感為基礎,並從中強化其運動性能的表現;不過RS則移植更多取自賽車的經驗和技術,在動力和駕控層面都更深層。對於一般的消費者,自然是從S Model上面能夠更容易體驗豐富駕駛樂趣,而新一代S4 Avant已經換裝全新動力引擎,加上A4全面升級的強化架構與科技座艙,整體戰力提昇的幅度,絕不能從規格表上的數字看得出來。


4
▲換成渦輪增壓動力引擎後,馬力與實際加速性能都有所增進。

回顧這款車歷代的動力沿革,第一代的S4 Avant搭載的是2.7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接下來在第二和第三世代,Audi為它換上4.2升V8自然進氣引擎,用大排氣量來和當時的BMW M3對敵,直到第四代才又改為3.0升V6 TFSI機械增壓引擎作為動力。

即使是雨天的抓地力也好到離譜的地步,讓人敢以更快速度過彎。
▲即使是雨天的抓地力也好到離譜的地步,讓人敢以更快速度過彎。
而來到最新的第五代車型(B9世代),為了確保在中型豪華性能車的競爭力,置入全新開發的3.0升V6渦輪增壓引擎,並且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這具渦輪動力的帳面數據相當漂亮,在雙渦流單渦輪增壓系統和缸內直噴技術的加持下,最大馬力輸出提昇至354hp/5400-6400rpm,而51.0kgm的強大扭力也可在1370rpm至4500rpm的扭力高原持續供應。無論S4 Sedan或S4 Avant,原廠測試靜止起步加速至100km/h的時間,都不需要5秒就能完成,比起前代車款又縮減0.4至0.3秒之多。同時這具全新動力還搭載了Start - 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加上其他精進的科技,在節能表現上再次超越以往。


4
▲實用的旅行車廂設計,還可體驗豐富的駕駛樂趣,難怪會有這麼多車迷追捧。

馬力有明顯的成長當然是事實,不過重視扭力輸出是Audi Sport從過去就已經特別強調的部份。這是由於S和RS的性能車普遍都是擁有300匹以上的馬力,一般人在這樣等級的車上其實並不容易感覺差個幾十匹馬力有何分別,不過談到扭力就不一樣了,人體對於推力大小的敏感度很高,在加速時身體就會自然告訴大腦:這真的是一輛比較快的車!如今渦輪化時代已經全面來到,每家車廠都能輕而易舉製造出高扭力的性能車,但整體的均衡表現如何,那又是另一個問題。Audi Sport並沒有刻意在這一代S4 Avant調校出兇猛加速感的動力曲線,而是比以往更注重整體轉速域可用的輸出表現,因而主觀的加速感受會發現它變得更加沈穩柔韌,客觀的計測速度才會發現,這顆動力核心確實已經有明顯的進化。運動型車款必須講究「駕駛樂趣優先」的造車哲學,特別是像這樣高價位的車,跑車座椅的包覆性,底盤懸吊和一堆電子輔助裝置,甚至是隔音效果,都是經過系統化的考量而能呈現出一體性,使得駕駛過程可以得到不同於一般大馬力改裝車的獨特體驗,而這也是原廠性能車的最大優勢。

拉簾遮板有電動伸縮設計,座椅前傾後的空間也為它的實用機能大大加分。
▲拉簾遮板有電動伸縮設計,座椅前傾後的空間也為它的實用機能大大加分。


4
▲大量應用鋁合金材質打造重要零組件,提供靈活的操控特性。

S4 Avant所配置的quattro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讓我們駕駛它飛速通過濕滑山道時,也不會因為擔心打滑而有所顧忌。在原廠設定上就已經偏後驅的動力設定,中央差速器最多還可為前後軸分別提供70%、85%的扭力,加上它比起A4更低23mm的車身高度,這些都有助於讓過彎的動態更加敏捷。雖然試乘的這輛車由於是認證車的緣故,並沒有換上S4 Avant應該標配的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不過即使是標準型懸吊,彎道的表現也能有行雲流水的演出,感覺起來這組底盤實力的極限真的很高。

除了四出尾管還有鋁合金分流器,車身造型更有年輕流暢的特性。
▲除了四出尾管還有鋁合金分流器,車身造型更有年輕流暢的特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