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520d Luxury Line

豪華車配柴油動力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5-11

一般人對於柴油車的既定印象是什麼?是否還停留在早期貨車才會使用的內燃機引擎,隨著世代改變、技術進步,柴油引擎早已擺脫那會令人詬病又討厭的壞毛病,更是一些高級品牌在轎車或者休旅車上愛用的動力單元。使用起來不刻意在車外聆聽,坐在車內,享受的音樂,不跟你說你根本就不會發現有啥異狀,而且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很快的就會徜徉在開車的愉悅裡,如同這次要試駕的BMW 520d Luxury Line。

4

柴油引擎又名壓燃式發動機,主要特徵使用壓縮產生高壓及高溫點燃氣化燃料,無須另外提供點火也就是沒有火星塞。柴油引擎為德國工程師魯道夫•狄塞爾在1892年所發明,當初1900年世界博覽會展示他的發明時,使用的是花生油,不斷改良後直到現今才改為高等級的柴油。柴油引擎省油性較佳,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而且柴油引擎在中低轉速即可提供高扭力的特性,對於走走停停的都市環境非常適用。但相反的它也具有高汙染的問題,燃燒後,會有較多的懸浮微粒與氮氧化物是汙染環境的主因。為了要達到排放標準,須外加造價高昂的配備,像是廢氣再循環系統、共管式噴射系統、柴油碳微粒濾清器、AdBlue等,才能通過各國法規。


柴油動力全方位兼備

4
▲BMW 520d使用一顆代號B47D50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BMW 520d使用一顆代號B47D50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本體採用鋁合金材質,內部改用低阻力的汽缸套,搭配上可變進氣系統與優化效率的渦輪增壓器,以及新一代高壓共軌系統。經過進化後,能提高效率與延展轉速特性,具有更大的燃油經濟性,而且在重量上大幅度的瘦身。透過新的滾珠軸承渦輪和高效率的廢棄再循環,增強渦輪增壓氣的效果。

與N世代的柴油引擎相比,馬力從原本184hp提高到190/4000rpm,扭力也從38.8kgm增加到40.8kgm/1750rpm。
▲與N世代的柴油引擎相比,馬力從原本184hp提高到190/4000rpm,扭力也從38.8kgm增加到40.8kgm/1750rpm。
與N世代的柴油引擎相比,馬力從原本184hp提高到190/4000rpm,扭力也從38.8kgm增加到40.8kgm/1750rpm。

變速箱搭配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多檔位的加持創造出綿密的加速力道,補正柴油引擎的一些劣勢。從靜止加速到100km/h需要7.5秒,極速則設定在238km/h。光看數據是否對於這顆新世代柴油引擎感到心動,而對我來說,柴油動力較適合車身較重的休旅車,高級轎車似乎還是汽油引擎比較對味,但這點在我試過520d後徹底改觀了!


樂趣同時具備舒適

4
▲Luxury Line在車頭使用了很多鍍鉻材質來加強質感。

口袋裡放著智慧型螢幕鑰匙,握著把手,開啟車門的瞬間門鎖自動開啟,按下引擎啟動按鈕啟動引擎,從車內聽不到那吵雜、擾人的運作聲響,但走到車外還是能察覺它就是一顆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輕踩油門就能得到有衝勁的加速力道,行車模式有Sport、 Normal與Eco三種,在Sport與Eco模式下駕駛能調整專屬的駕馭風格,可各別調整動力、變速箱與轉向。如果在Eco模式下,柴油特性會被電腦所控制,介入油門反應來達到節能效果。

3
新世代G30 520d在底盤部分做了精進,與上一代相比可感覺到車身變的很輕盈,車重相比減輕了快一百公斤,據實呈現在駕馭感受上。電子式方向機能在不同時速調整力道與齒比,都市中優雅轉動,高速又能有沉穩表現。引擎轉速在三千五百轉以內是它最優活的範圍,雖然力道比不上性能車卻也比大多數車輛來的兇猛,隨著轉速攀升加速力道慢慢下滑,這也是柴油引擎的天命,無法像汽油引擎有較大的轉速延展性。
前葉子板有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設計,可穩定氣流並帶走煞車熱能。
▲前葉子板有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設計,可穩定氣流並帶走煞車熱能。
比起上次所試駕的530i,輪胎有更大的扁平比對舒適性多少有些幫助。
▲比起上次所試駕的530i,輪胎有更大的扁平比對舒適性多少有些幫助。
車尾有專屬520d字樣,兩邊尾燈拉大面積覺得氣派。
▲車尾有專屬520d字樣,兩邊尾燈拉大面積覺得氣派。
記得在上個月才試駕過530i M Sport版本,駕駛樂趣無可挑剔卻減少了舒適性,在520d上我找回這個級距該有的調性,那就是奢華又舒適,關鍵在於標準化懸吊與扁平比較大的245/45R18輪胎配置(試駕530i選配到19吋輪胎),能有效抑制不平路面過多的彈跳。熱血與舒適抓到黃金比例,想要熱血切換到Sport模式,長按住關閉能完全防滑循跡系統,最渾然直接的主控權帶來熱血男兒最愛的快感。


科技配備一應俱全

4

說了那麼多關於動力與操控的心得介紹,現在來看看520d Luxury Line的其他配備。

內裝陳設與之前試過的530i無任何差異,只有飾板氛圍的表現大有不同。
▲內裝陳設與之前試過的530i無任何差異,只有飾板氛圍的表現大有不同。
中央鞍座上設置攸關行車的開關,位置方便就手,符合人體工學。
▲中央鞍座上設置攸關行車的開關,位置方便就手,符合人體工學。
內裝陳設與之前試過的530i無任何差異,只有飾板氛圍的表現大有不同,走比較優雅路線。
12.3吋多重模式行車儀表在不同行車模式下會有不同樣貌。
▲12.3吋多重模式行車儀表在不同行車模式下會有不同樣貌。
眼前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不同行車模式下用不同方式呈現。
手勢控制空能在520d上是標準配備。
▲手勢控制空能在520d上是標準配備。
中間則為直立式的10.25吋iDrive中控螢幕,透過中央鞍座上的旋鈕操作並增設手勢控制功能提升便利性。
如果有設定導航,會直接顯示在儀表板內。
▲如果有設定導航,會直接顯示在儀表板內。
iDrive 6.0系統,可任意調整桌布畫面就如同手機,透過車內Sim卡連接網路是BMW最自豪的互聯網系統,能下載APP與手機作結合、觀看即時資訊、緊急求助等網路便利功能。
自動停車功能啟動後,駕駛只要壓住開關跟控制煞車。
▲自動停車功能啟動後,駕駛只要壓住開關跟控制煞車。
除此之外,這是試駕體驗到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時速在20km/l以下,按下排檔桿旁的按鈕,電腦就會自動偵測兩邊車位,包含路邊停車與倒車入庫兩種,偵測到會告知駕駛並詢問是否要自動停車,利用方向燈撥桿選擇停車位置並持續按住停車按鈕就會立刻執行,駕駛只要負責煞車踏板,其餘就交給電腦處理,但是在過程中你放掉按鈕系統會馬上停止。
雙前座椅Dakota真皮包覆,支撐性好、軟硬度適中。
▲雙前座椅Dakota真皮包覆,支撐性好、軟硬度適中。
後座比起之前的F10略感挺直了一點。
▲後座比起之前的F10略感挺直了一點。
後座椅無法傾倒降低整體實用性。
▲後座椅無法傾倒降低整體實用性。
行車安全部分標準配備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功能、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撞警示功能等。如過要有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車側防撞輔助、前方車流警示等需選配,選配價格在十萬元左右。


目前CP值最高的5系列

4
▲選擇520d Luxury Line的CP值較高,因為它搭載多項先進科技配備。

柴油引擎不再只適合笨重的休旅車,這次試駕在我心中已起了化學變化,透過隔音在車內完全感受聽不到吵雜聲音,舒適、寧靜能伴隨柴油引擎一起存在。加速力道不需要拉高轉速拚個你死我活,優雅踩踏油門就能帶來強勁推力是汽油動力無法做到的。520d不僅能帶來樂趣同時兼顧舒適,高科技的配備恰到好處,帶來生活便利性與行車安全,是一輛很有競爭力的中大型豪華房車。

目前G30 5系列最入門的動力就屬520d,而520d有分為一般版本與Luxury Line兩種,兩者價差為21萬元,Luxury Line為269萬元。選擇520d Luxury Line的CP值較高,因為它擁有智慧型螢幕鑰匙、手機無線充電裝置、手勢功能、iDrive控制含手寫觸控板、10.25吋中央顯示觸控螢幕、BMW智能衛星導航系統等,算算這些配備總和絕對超過21萬元,所以選擇520d Luxury Line是最明智的決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