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NISSAN iTIIDA

再升級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5-19

2006年Nissan TIIDA上市以來就以大空間、大馬力、大省油在車壇中闖出一片天,而它的風潮不因時間有衰退跡象。2012年推出新一代車型BIG TIIDA,繼續延續上一大優勢,細節質感大幅度提升。算算新一代車型上市至今快要六個年頭,裕隆日產汽車在下一代推出前,再為TIIDA車款做了一次美容,並重新命名為iTIIDA。打著帥氣的外觀、豪華的影音配備與原有的大空間,絕對是TIIDA上市以來最完美的一次。

4

Nissan TIIDA在台灣上市以來,在中型車市場中,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外乎就是它的造型討喜、內裝空間超大又好用,再加上兩種動力能依照消費者喜愛選擇,除此之外它又有不錯的油耗表現;以台灣人保守的消費模式,這些優勢直接命中心坎,TIIDA在路上的能見度之高。汽車週期大概三年小改、五年大改,從2012年上市至今也差不多要到了大改款時程,只不過台灣要販售必須通過日本母廠的同意,現階段台灣只能以現行TIIDA改款重新再販售。

3


歐系風格導入

4
▲iTIIDA注入獨特「i」因子,以人因工程為主軸,能更貼近大眾對於車的要求。(紅色車為渦輪版)

裕隆日產這次以人與智慧作為設計核心,為iTIIDA注入獨特「i」因子,以人因工程為主軸,能更貼近大眾對於車的要求。

車頭導入新世代NISSAN家族V-Motion元素,包含銳利車頭造型,很有歐風的設計感覺。(藍色車為自然進氣車型)
▲車頭導入新世代NISSAN家族V-Motion元素,包含銳利車頭造型,很有歐風的設計感覺。(藍色車為自然進氣車型)
先從外觀來看起,在NIISAN原廠的技術支援下,打造了台灣專屬外觀,車頭導入新世代NISSAN家族V-Motion元素,包含銳利車頭造型,很有歐風的設計感覺,左右大燈內部崁入導光條LED日行燈,不管是在白天還是夜晚,車頭都有最出色的視覺感官。

車側維持之前帥氣線條,沒有多做文章,鋁圈採用雙色切削造型,自然進氣搭配16吋規格,渦輪增壓版則是17吋。
漸層導光式尾燈,讓行車光線投射更加均勻清晰,改款後的iTIIDA更注重小細節美感。
▲漸層導光式尾燈,讓行車光線投射更加均勻清晰,改款後的iTIIDA更注重小細節美感。
來到車尾,漸層導光式尾燈,讓行車光線投射更加均勻清晰,保桿下緣加設塑料材質及類似F1的後霧燈,改款後的iTIIDA更注重小細節美感。


4

進到車內,中控台造型維持不變,利用高檔飾板提升車內質感,座椅刻意選用布料與皮料兩種材質來加強運動氛圍。

中控台造型線條維持不變,利用高檔飾板提升車內質感。
▲中控台造型線條維持不變,利用高檔飾板提升車內質感。
iTIIDA升級了車內影音系統來滿足消費者對行車生活的要求,特別與國際大廠Panasonic合作,為NISSAN iTIIDA導入全新次世代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X-Media+」,8吋超大HD螢幕結合直覺性介面設計,同時支援iOS與Android兩大手機系統,可便利連結手機與車機功能的NISSAN Play、無線投影(只支援Android系統)等功能、內建美、日、俄共49顆衛星精準導航系統、AVM 360度環境影像監控及四輪胎壓顯示幕等豐富功能,全方位串聯行車資訊、安全駕駛與影音娛樂,但以上這些是高階車型專屬,自然進氣旗艦版、渦輪增壓車型才能擁有。
Nissan獨家專利3D紓壓座椅,能夠全面支撐背部、腰椎和骨盤,有效降低乘坐疲勞感。
▲Nissan獨家專利3D紓壓座椅,能夠全面支撐背部、腰椎和骨盤,有效降低乘坐疲勞感。
iTIIDA締造出國產同級車款最大膝部空間與最大有效車室長度。
▲iTIIDA締造出國產同級車款最大膝部空間與最大有效車室長度。
iTIIDA車內依舊維持「魔術大空間」滿足所有車主乘坐及載物的需求,締造出國產同級車款最大膝部空間與最大有效車室長度;不僅如此,Nissan獨家專利3D紓壓座椅,能夠全面支撐背部、腰椎和骨盤,有效降低乘坐疲勞感,個人覺得它的座椅舒適度也是同級車之冠。
行李廂容積自然進氣與渦輪車型分別為333公升與280公升。
▲行李廂容積自然進氣與渦輪車型分別為333公升與280公升。
另外,原廠在隔音方面做了升級,較BIG TIIDA升級使用多達兩倍隔音料件,於1800 rpm時能有效降低車室噪音達3dB。冷氣濾網換上PM2.5等級,配上雙區恆溫空調,營造出舒適又寧靜的乘坐空間。


自然進氣、渦輪任你選擇

4
▲自然進氣版本為一顆HR 16DE雙獨立可變1.6升四缸引擎,最大馬力115ps與最大扭力15.7kgm。

動力維持之前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兩種配置。自然進氣版本為一顆HR 16DE雙獨立可變1.6升四缸引擎,最大馬力115ps與最大扭力15.7kgm,搭配XTRONIC-CVT無段自動變速箱;

渦輪增壓車型用MR 16DDT 1.6升四缸搭配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有185ps及24.5km最大扭力。
▲渦輪增壓車型用MR 16DDT 1.6升四缸搭配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有185ps及24.5km最大扭力。
渦輪增壓車型則是MR 16DDT 1.6升四缸搭配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有185ps及24.5km最大扭力,同樣搭配XTRONIC-CVT無段自動變速箱,特別增加電腦模擬六速換檔邏輯。動力方面消費者會想要知道要如何選擇,我給的建議會是如果你喜歡有衝勁、有樂趣的駕馭感渦輪輸出特性能滿足你,相反你只是把車拿來做為甲地到乙地的交通工具,自然進氣真的就夠用了!
你只是把車拿來做為甲地到乙地的交通工具,自然進氣真的就夠用了!
▲你只是把車拿來做為甲地到乙地的交通工具,自然進氣真的就夠用了!
配上跑胎的渦輪增壓車型,能感受到路面回饋較自然進氣直接。
▲配上跑胎的渦輪增壓車型,能感受到路面回饋較自然進氣直接。
懸吊結構前麥花臣、後扭力桿式,這點與先前一樣,iTIIDA多增加了全新DSS(Dynamic Stable Suspension)懸吊穩定系統,利用更換統新彈簧的磅數與型式,營造出更貼近歐系車的駕馭風格。在山路上狂奔,懸吊軟硬適中的支撐住車體側傾,側傾依舊會發生但不至於軟腳,而配上跑胎的渦輪增壓車型,能感受到路面回饋較自然進氣直接。原廠很聰明的將兩者性格劃分明顯,自然進氣車型偏向舒適,反觀渦輪增壓版明顯具有濃厚運動感。


要安全只能選渦輪動力車型

4
▲很可惜安全配備上,渦輪增壓車型較完整,配備四顆安全氣囊、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等。

Nissan iTIIDA總共分為兩種動力四種車型,自然進氣有傳奇、豪華與旗艦,渦輪增壓則只有一個車型。以TIIDA上市至今,市場主力非渦輪增壓而是自然進氣,畢竟消費者不是天天都需要熱血的賽車手,舒適、穩重、夠用才是每天都需要的基本要求。但很可惜安全配備上,渦輪增壓車型較完整,配備四顆安全氣囊、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等,自然進氣則只有雙安全氣囊,也沒有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裕隆日產汽車當然知道這樣的配備設定,消費者一定會不留情面的炮轟,只不過想要增、減配備並非台灣這邊說了就算,必須受到日本的認可才能改變,我想要等到下一代車型出現,這些最基本的安全配備才有可能成為標準。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