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Tucson 1.6 Turbo

汽油動力新戰將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6-13

去年的五月,HYUNDAI國產化第三代Tucson以歐洲設計與歐系血統的底盤懸吊血統為訴求上市,為國產運動休旅車級距帶來新的氣象,動力部分則有2.0升自然進氣汽油與2.0升柴油渦輪引擎兩種選擇。相隔一年,趕在同級勁敵CR-V大改款發表前,Tucson追加了1.6升汽油渦輪引擎動力,補強了汽油引擎車型在動力性能表現上的不足。

4

這具新加入的1.6升GDi燃油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77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6.8/1500-4500rpm,這個數據與歐規車型的設定相同。且搭配了7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動力銜接上能夠更為平順。雖然數據方面從同級中來找僅以些微之差略遜Kuga的Ecoboost 180,但從實際試駕感受來說,Tucson 1.6T起步時與低速時的油門反應都夠快,在都會道路上給人輕鬆好開印象,而在高速道路上的加速也不覺得吃力。


4

車內同樣提供Eco、Normal與Sport三種駕駛模式,其中Normal模式在常用速域下引擎轉速傾向維持在兩千轉左右,如果需要更多加速力道油門踏板就需有相當程度的踩深;而在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會更為靈敏,行駛於下坡路時,引擎會稍微將升檔時機延後讓轉速保持,有利於減速後的再加速。同時方向盤轉動手感也會加重,所提供的路感回饋還算不錯,加上這一代Tucson一向強調歐系底盤懸吊體質,即使有著重心較房車高的「原罪」,但在優異的抗側傾與軟硬調校得宜的懸吊設定之下,駕駛樂趣在同級之中算是不低。

3


4
▲六角盾形水箱內採用箭鏃造型格柵。

至於內外裝方面,配合1.6 Turbo車型比較有駕馭樂趣的主要訴求,也做了一些與其他車型不同的小變化,包括水箱罩內部改為箭鏃格柵造型,車頭下方配備運動化霧銀下護板、鋼琴黑雙色鋁圈、車尾的「Turbo」字樣銘板、座椅加入「Turbo」字樣電繡與紅色縫線等。

運動化霧銀下護板。
▲運動化霧銀下護板。
鋼琴黑雙色鋁圈頗有運動風。
▲鋼琴黑雙色鋁圈頗有運動風。
配備上則分別比照2.0L汽油引擎動力中的時尚與尊貴二車型,以時尚Turbo與尊貴Turbo兩車型編入車系之內,成為車系中的新主力。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