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530i Touring M Sport

旅行從它開始

記者:圖、文 /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09-08

5系列身為BMW中階高級車款,進入G世代大量導入智能科技,領先自家其它產品成為品牌中的科技車。今年初5系列房車正式在台灣上市,BMW台灣總代理汎德汽車又迅速引進5系列旅行車,讓消費者能有更多選擇。旅行車擁有房車沒有的空間感,靈活運用大大增加車室的變化性;身為旅行車的530i Touring依舊保有絕佳高貴氣息,加上智能科技輔佐,旅行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4

炎炎夏日的暑假是許多人出遊的好時機,出遊不外乎就是大包小包的行李,對於家庭用車備受考驗。近幾年旅行車當道,不再是以往看到旅行車就好像你家開水電行用的貨車,旅行車的優勢慢慢浮現出來。它能同時擁有轎車的操控敏捷,卻同時擁有休旅車的大空間,出遊變得自由自在、不受拘束。而我們這次所要試駕的是代號G31的5系列Touring,它比起Sedan有著很不一樣的感覺,在穩重的豪華房車底下多了幾分玩樂氣息,這也許不是商用人士所愛戴,但我覺得它更能在工作與休閒間取得最佳平衡點。


運動旅行風M Sport套件加持

4
▲車頂架噴黑處理,只要再選購兩支橫桿就能在車頂安置物品。

台灣導入的5系列Touring有520d Touring Luxury、520i Touring Luxury、530i Touring M Sport等汽、柴油動力編成,外型原廠已幫各車型配好不同套件,像是此次試駕的530i Touring就搭載M Sport運動化套件。車頭造型與Sedan沒有太大差異,家族化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內有主動式進氣葉片,需要散熱的時候打開,不需要關閉減低風阻。

全車系標準配備LED頭燈(試駕車選配轉向頭燈與遠光燈輔助)、日間行車燈與前霧燈。
▲全車系標準配備LED頭燈(試駕車選配轉向頭燈與遠光燈輔助)、日間行車燈與前霧燈。
全車系標準配備LED頭燈(試駕車選配轉向頭燈與遠光燈輔助)、日間行車燈與前霧燈,搭配減少鍍鉻飾條的M Sport前保桿,創造出又科技又運動的前臉造型。

車側線條一直以來都是旅行車的成敗關鍵,5系列Touring由專業工法精雕細琢的車身折線不僅彰顯BMW極致鈑件工藝,更刻劃出整體的立體、流線的動感外貌。M款跑車化懸吊比起一般車型降低一公分,試駕車還選配了M款雙輻式19吋鋁圈,更加深了M Sport跑格化的靈魂。
試駕車還選配了M款雙輻式19吋鋁圈,更加深了M Sport跑格化的靈魂。
▲試駕車還選配了M款雙輻式19吋鋁圈,更加深了M Sport跑格化的靈魂。
L型LED導光條尾燈設計簡單俐落,令人難以錯認這帥氣的背影。
▲L型LED導光條尾燈設計簡單俐落,令人難以錯認這帥氣的背影。
繞至車尾,L型LED導光條尾燈設計簡單俐落,令人難以錯認這帥氣的背影。排氣尾管採用雙邊對稱設計,造型依車型不同而異,如:全新BMW 520d、520i Touring Luxury配備雙邊單出圓形尾管,全新BMW 530i Touring M Sport則搭載雙邊矩形尾管設計,不同車種所營造的感官不同。


獨到的旅行車多變空間

4

旅行車最大量點就在車尾部分,多增加的空間能有多種變化,後車廂尾門開啟也很有玄機。正常的大面積開啟配備電動、感應式功能,大型物品的上下車不受拘限;如果是要放置或拿取小型物品,可以單獨開啟後尾門玻璃,不過這就不支援電動啟閉。

如果是要放置或拿取小型物品,可以單獨開啟後尾門玻璃。
▲如果是要放置或拿取小型物品,可以單獨開啟後尾門玻璃。
電動釋放之40/20/40分離後座椅背全部傾倒,大後廂容積空間可達1700L。
▲電動釋放之40/20/40分離後座椅背全部傾倒,大後廂容積空間可達1700L。
行李廂具備570L的寬敞空間,若將可電動釋放之40/20/40分離後座椅背全部傾倒,大後廂容積空間可達1700L,這樣的表現想怎麼放、怎麼擺沒有一定規則,就看你怎麼發揮。
3
車身尺寸方面,車長4942mm,軸距2975mm為同級距之冠,因此造就寬敞的乘坐感受,頭部空間與腿部空間表現尤其出色。

座艙內以駕駛為導向設計,來到G世代車型內裝做了許多精進與改變,但造型幾乎維持BMW家族特徵。駕駛者前方為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表板,改用液晶螢幕顯示後,呈現方式多元不受到傳統指針侷限,不同行車模式下有不同樣貌。再來中控台結合10.25吋觸控螢幕,最新iDrive 6.0系統以圖像式介面不僅更便於操作,也可依駕駛需求自行設定客製化選單順序,除此之外透過位於前座中控台上方的感應器,駕乘者能以簡易手勢輕鬆下達接聽或拒絕來電、音量調整與自訂指令(如關閉iDrive螢幕、設定導航等)。
淺色的內裝顏色營造出高質感座艙氛圍。
▲淺色的內裝顏色營造出高質感座艙氛圍。
看似運動風格濃烈的外觀,內裝卻有著很不一樣的味道,以原木飾板裝飾的中控台,與M Sport有很強的對比,而它的飾板是我很喜歡的原木色澤,不會容易留下指紋也不易刮傷。
它的飾板是我很喜歡的原木色澤,不會容易留下指紋也不易刮傷。
▲它的飾板是我很喜歡的原木色澤,不會容易留下指紋也不易刮傷。
寬敞後座再配上11種顏色的環艙照明燈光組,夜晚時更顯魅力。
▲寬敞後座再配上11種顏色的環艙照明燈光組,夜晚時更顯魅力。
車內透過11種可自由變換顏色的環艙照明燈光組、室內照明燈光組在夜晚時更顯魅力,在豪華座艙風格內增添活潑氣息。
車內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左右兩邊多功能按鍵方便就手。
▲車內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左右兩邊多功能按鍵方便就手。
M Sport套件在車內有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跑車座椅、黑色頂蓬與M款發光門檻。這些運動化的套件與木紋飾板結合,很奇怪的不會突兀,反而有著混搭風的協調感。因應科技趨勢,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僅需將具備無線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平放在前座置杯架前方的凹槽中,即可進行充電,相對應也能衝標準配備智慧型螢幕鑰匙。


強悍動力帶來快樂出遊

4
▲動力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代號B48,動力輸出提早又快速。

別看到530i就以為是用3.0L引擎,BMW對於車名早已做了修正。動力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代號B48,看似與先前N系列有些雷同,但其實內部做了修改變,一樣有TwinScroll雙渦流增壓、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最大改變是將氣冷式的渦輪進氣冷卻氣改成水冷式,這樣的好處可以縮短渦輪管路,提早達到正壓輸出最大動力。最大馬力與前一代引擎相比,馬力增加達到252hp在引擎5200rpm時產生,扭力則維持不變為35.7kgm,最大輸出轉速下修至1450rpm,動力輸出更早又更快速。

後輪驅動設定搭配上較重的車尾,穩定性比起四門轎車好很多,車尾沒有浮浮的感覺。
▲後輪驅動設定搭配上較重的車尾,穩定性比起四門轎車好很多,車尾沒有浮浮的感覺。
Touring車尾比起Sedan重,車重足足多了100kg,配上相同八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相同動力輸出下,靜止加速到百公里慢了0.3秒為6.5秒。操控表現維持BMW一貫作風,就算是旅行車也不會覺得它笨重。後輪驅動設定搭配上較重的車尾,穩定性比起四門轎車好很多,車尾沒有浮浮的感覺,你會懷疑這樣會不會影響到它的靈活性,答案是否定的。我倒是覺得車尾加重後,山路上激烈駕駛給我更大的信心,車尾壓重緊貼地面,沒有敏感的神經質。彎中多給點動力車尾還是能輔佐車頭轉向,車頭依舊保持最佳的指向性。駕駛可以在透過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控制引擎與變速箱的反應,個人認為Touring在山路上的表現依舊不俗。


旅行加上智能科技讓生活更便利

4
▲車主下載BMW Connected App至智慧型手機,即可藉由智慧型手機遙控並監控車輛狀況如車輛位置、車輛解鎖或上鎖等狀態。

BMW品牌除了注重駕駛樂趣外,另外一項就是它的智能科技互連駕駛服務,使用車上內建的SIM卡為媒介,進行聯網與語音通話。車主下載BMW Connected App至智慧型手機,即可藉由智慧型手機遙控並監控車輛狀況如車輛位置、車輛解鎖或上鎖等狀態,甚至開啟空調送風。

透過安裝於車輛前後方及兩側車外後照鏡上的鏡頭拍攝車輛四周360度環境。
▲透過安裝於車輛前後方及兩側車外後照鏡上的鏡頭拍攝車輛四周360度環境。
5系列Touring更是率先使用智能遠端監控服務,透過安裝於車輛前後方及兩側車外後照鏡上的鏡頭拍攝車輛四周360度環境,讓車主無論何時皆可掌握車輛周遭狀況。
享受生活就從旅行車開始,530i Touring帶來的全方位優勢,只要有過就一定愛上它。
▲享受生活就從旅行車開始,530i Touring帶來的全方位優勢,只要有過就一定愛上它。
到底什麼樣的人會買旅行車,是懂得生活的品味人士、成功的商務人士還是喜歡享受人生的快活人士呢?我想這些人都有可能成為旅行車買家,因為旅行車的功能強大,一輛車就能包含以上這些人的需求。旅行車有品味,路上能見度不高,相較之下大家會覺得你對車的要求很獨到。質感對於商務人士很重要,畢竟見客戶、載老闆,車相對是自己的門面,BMW品牌不失格調,旅行車又能帶來工作、家庭兼顧的好形象。至於樂活人士就不用多說,旅行車的空間寬敞、靈活度高,出遊露營載物不受限制。享受生活就從旅行車開始,530i Touring帶來的全方位優勢,只要有過就一定愛上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