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630i Gran Turismo M Sport

尋找旅行的意義

記者:文、圖/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7-11-16

BMW車系中有款迷一樣的人物Gran Turismo(以下簡稱GT),從車名上來看雖然與同款車型相似,但原廠卻營造出更大、更華豪的座艙氛圍。源自於5系列GT的630i GT,進入G世代,代號為G32,注入6系列跑車家族特徵,外觀龐大卻帶有流線感,正式加入6系列的車款當中,使其產品豐富、多樣。此次我們試駕的車款630i GT M Sport,搭配上自家專屬運動化套件,跳脫前代的正經感。

4

Gran Turismo翻譯成中文有偉大的旅行之義,那要如何讓旅行成為偉大,車就佔有一席之地。

被冠上GT的630i,看似與5系列有許多共工之處,不過仔細端倪可發現兩者差異甚遠。
▲被冠上GT的630i,看似與5系列有許多共工之處,不過仔細端倪可發現兩者差異甚遠。
被冠上GT的630i,看似與5系列有許多共工之處,不過仔細端倪可發現兩者差異甚遠。從5系列GT開始,車格往往會比同系列車款還大、還高,內裝的舒適度向上提升,來到更名為6系列GT的G32,走的是相同手法,以下我們會一一告訴大家他的差異處。


改名為6造型更好看

4

第一個差異處是在車格大小,車身尺碼相較於大5系列GT車長增加87mm達5091mm、車寬維持1902mm、車高降低21mm後為1538mm,擁有與大7系列相同的軸距達3070mm,長軸同時增加駕駛與後座乘客的腿部與頭部空間,寬敞座艙乘坐空間可想而知。加長的車身尺碼與更為低扁的車身高度,630i GT結合雙門跑車的俐落線條與四門豪華房車的大器空間。

標準配備的全新造型LED頭燈,試駕車款加選了主動式轉向頭燈與遠光燈輔助系統。
▲標準配備的全新造型LED頭燈,試駕車款加選了主動式轉向頭燈與遠光燈輔助系統。
外觀設計理念延續BMW經典元素,首先看到列為標準配備的全新造型LED頭燈,試駕車款加選了主動式轉向頭燈與遠光燈輔助系統。日間行車燈轉變為具科技感的六角形線條,並與加寬的雙腎形水箱護罩緊密相連,讓車頭呈現更加霸氣與寬扁的視覺效果,整個車頭的扮相與5系列相似。
注入6系列跑車家族特徵,外觀龐大卻帶有流線感。
▲注入6系列跑車家族特徵,外觀龐大卻帶有流線感。
來到車側,修長的車側線條更讓人目不轉睛,車側上方腰線由前輪拱上緣一路延伸至尾燈,車側下方折線則由導流氣孔上方往後延伸至後座車門,加深的折線透過光影變化刻劃出更富張力的肌肉紋理。其最大不同在於B柱之後,車頂線條更為傾斜的A柱向上展開,達B柱至高點後以流線造型向後伸展至車尾,類雙門跑車的流線車頂搭配BMW專屬的Hofmeister kink C柱倒鉤曲線車窗設計,後車尾門與後擋風玻璃形成掀背樣式。
車尾自動升降尾翼,當車速搭高達130km/h左右會自動升起,低於80km/h則會關閉。
▲車尾自動升降尾翼,當車速搭高達130km/h左右會自動升起,低於80km/h則會關閉。
車尾高度調降64mm與更為突出、寬扁的自動尾翼,彰顯動感的跑車風格;
尾燈不在只是平面,3D立體設計加上LED光條,後方營造出大膽與前衛的科技感。
▲尾燈不在只是平面,3D立體設計加上LED光條,後方營造出大膽與前衛的科技感。
另外,尾燈不在只是平面,3D立體設計加上LED光條,後方營造出大膽與前衛的科技感,加深大家對它的印象。
M款跑車鋁圈、M款煞車套件,增添GT戰鬥氣息。
▲M款跑車鋁圈、M款煞車套件,增添GT戰鬥氣息。
選配M Sport套件後完全與帶有跑格的GT契合,套件外觀包含M款空力套件、M款煞車套件、M款專屬鋁圈、雙邊單出的矩形排氣尾管等。


媲美7系列的內裝空間

4

車內的設計與外觀相同,B柱之前與5系列無太大差異,中控台的布局也頗為相似,只是在6GT上面顯得更加豪華。豪華配備上標準配備全景式玻璃天窗、迎賓光毯、Dakota真皮內裝,12.3吋多重行車模式儀錶板、儀錶檯與車門上緣的皮革均採用Sensatec皮質包覆,駕駛座椅則搭載雙前座舒適型電動座椅含記憶裝置,在不同模式下座椅的包覆性也會跟著調整。

無框窗車門設計,內裝是我很喜歡的原木飾板。
▲無框窗車門設計,內裝是我很喜歡的原木飾板。
坐上駕駛座發現高度增加,帶來駕駛者更觀闊的視野,剛好介於休旅車與轎車之間。
▲坐上駕駛座發現高度增加,帶來駕駛者更觀闊的視野,剛好介於休旅車與轎車之間。
坐上駕駛座發現高度增加,帶來駕駛者更觀闊的視野,剛好介於休旅車與轎車之間。中控台的設計很有BMW的味道,上方有iDrive 6.0系統結合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全車系支援BMW手勢控制功能,大大提升行駛中的便利性;除此之外另一項標準配備為駕駛者前方的車況抬頭顯示器,面積較前一代增加70%,能夠清楚地把時速、導航資訊等投影在駕駛者的視線前方。豪華標準配備還包含智慧型螢幕鑰匙,處了一般的解鎖、上鎖外,車主能隨時控制空調送風系統、查看可行駛里程數/油量、車輛定期保養狀況等相關資訊外,亦可選配遙控停車功能,控制車輛前進/後退,輕鬆地將車輛停進/駛出狹窄的空間。
後座車門飾板上可以看到GT專屬字樣。
▲後座車門飾板上可以看到GT專屬字樣。
後座為正三人座寬敞空間,標準配備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功能。
▲後座為正三人座寬敞空間,標準配備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功能。
緊接著重頭戲就是GT的車室空間,加大車身尺碼後,車室的頭部與腿部空間表現更為出色,後座為正三人座寬敞空間,標準配備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功能。為要再加強車內舒適度,運用車內頂篷、車門與後座椅背內的隔音棉成功抑制車外的噪音,車內能享有精緻的寧靜舒適性。後行李箱標準配備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含行李廂感應式啟閉功能,無須雙有靠腳就開啟尾門,正常狀態容量為610公升,電動釋放的40/20/40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箱空間最多可擴大達1,800公升。
電動釋放的40/20/40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箱空間最多可擴大達1,800公升。
▲電動釋放的40/20/40後座椅背傾倒後,行李箱空間最多可擴大達1,800公升。


動力帶來旅行的刺激

4
▲630i搭載的是一顆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與之前試駕過的530i相同。

630i搭載的是一顆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與之前試駕過的530i相同,與520i則是同本體不同調校。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代號B48有TwinScroll雙渦流增壓、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進氣冷卻器從早期的氣冷改為水冷式,縮短進氣管路長度,降低渦輪遲滯與快速產生最大動力。為要突顯630i的跑格感覺,原廠對於動力做了小部分的調校,最大馬力升級到258hp,提早在5000rpm時爆發,最大扭力同樣放大到40.8kgm,但延後至1550rpm時產生。動力傳遞輔佐八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駕駛者可透過方向盤或者排檔桿切換至手動模式,換檔時機全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這樣的改變與之前的530i有何不同,實際上路體驗,明顯發現放大後的馬力在加速上與530i無差異性,快速又敏捷的反應絲毫感受不到任何遲滯現象,油門隨踩動力隨到搭配的天衣無縫,但你一定會覺得奇怪,兩者多出來的動力到底為何會不見,問題在於車重上面。

630i GT車重達到1720kg,而530i只有1540kg,兩者相差快200kg的重量,影響了加速的表現。
▲630i GT車重達到1720kg,而530i只有1540kg,兩者相差快200kg的重量,影響了加速的表現。
630i GT車重達到1720kg,而530i只有1540kg,兩者相差快200kg的重量,影響了加速的表現。630i GT靜止加速到百公里需6.3秒,530i則只要6.2秒,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常說輕就是王道。

至於在操駕的反應上面,看似跑格味較重的630i GT M Sport礙於車身尺碼的關係,靈活性沒有530i優秀,開起來多少會受到它的重量影響反應,不過可別擔心,它依舊保有BMW駕駛樂趣的一貫作風,只是需要點時間適應。搭載M Sport套件在這裡沒有包含M款懸吊,我想是因為原廠擔心舒適性受到影響,畢竟旅行就是要舒服,用一台硬梆梆的跑車去旅行,帥氣卻綁手綁腳。


想要快意旅行必付出多一點點

4
▲它的空間可以媲美Touring,外觀能保有Coupe的美感,市區方便性同等Sedan,多重享受,自然價錢也要多付一點。

消費者的胃口越來越大,逼得車廠把自家產品衍生出各種面向,好讓消費者能依照自己需求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車款,Gran Turismo車型就是時代下的產物。Gran Turismo滿足一般人對車的所有要求,它的空間可以媲美Touring,外觀能保有Coupe的美感,市區方便性同等Sedan,多重享受,自然價錢也要多付一點。以630i Gran Turismo M Sport為例售價為363萬元,530i Sedan M Sport的339萬元與530i Touring M Sport的349萬元,就能發現集結了多項優勢於一生的Gran Turismo它的價值所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