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INFINITI Q50 Hybrid Blue Sport

源自於F1科技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7-12-06

身為日系高階品牌Infiniti不單單只有豪華而已,從2011年投入F1車隊的合作廠商就致力於從賽事中得到市售車的科技,到了2016年成為Renault車隊專屬合作夥伴,提供動能回收技術(ERS)在F1引擎上,並導入回市售車引擎,像是我們這次所要試駕的Q50 Hybrid Blue Sport就運用類似科技,油電混合動力部分就源自於F1,它不僅節能更著重於動力輸出表現。

4

Infiniti對於油電混合技術的目的不像其它大廠只為了省油,它更強調動力性能輸出的表現,也就是以動力為主、節能為輔的概念研發,這與其它車廠所強調的有很大不同。

來到2018年式Q50原廠更賦予它運動風格的造型,為要百分之百符合品牌的堅持。
▲來到2018年式Q50原廠更賦予它運動風格的造型,為要百分之百符合品牌的堅持。
來到2018年式Q50原廠更賦予它運動風格的造型,為要百分之百符合品牌的堅持,達到裡外合一的境界。


新年式強調運動風格

4
▲車頭更低寬且延伸的前進氣壩,搭配兩側灌注賽道氛圍的鈦色F1方程式定風翼。

2018年式Q50 Hybrid Blue Sport的外型設計上,車頭更低寬且延伸的前進氣壩,搭配兩側灌注賽道氛圍的鈦色F1方程式定風翼,以及線條更加銳利的Double Wave引擎蓋折線,展現更強烈的視覺張力。

19吋規格全新造型鋁圈,內部有運動化四活塞卡鉗。
▲19吋規格全新造型鋁圈,內部有運動化四活塞卡鉗。
車側線條做到與跑車相同,有0.26Cd超低風阻係數,助於高速行駛帶來良好穩定性。
車尾升級全新設計的曳光式3D立體尾燈,更簡潔俐落的鍍鉻飾條。
▲車尾升級全新設計的曳光式3D立體尾燈,更簡潔俐落的鍍鉻飾條。
車尾升級全新設計的曳光式3D立體尾燈,更簡潔俐落的鍍鉻飾條,展現一體成型的俐落風格。
後保桿下方有Diffuser快速排出車底亂流,並施以與車身同色。
▲後保桿下方有Diffuser快速排出車底亂流,並施以與車身同色。
另外在下方有Diffuser快速排出車底亂流,並施以與車身同色,散發出濃濃的跑格味道。
3
進到車內,以駕駛者導向為出發點,所有的控制按鍵都偏向駕駛側,可以方便駕駛操作使用。造型與用料上能與歐系車相比,已不像傳統日系車單調空洞的內裝設計,看得出在內裝設計下了很大功夫。
換上與Q60相同造型的方向盤與排檔桿,中控台為雙螢幕設計。
▲換上與Q60相同造型的方向盤與排檔桿,中控台為雙螢幕設計。
新年式車型上,換上與Q60相同的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與全新造型的跑車化排檔,以媲美精品皮革的細膩雙縫線設計點綴車內艦橋式座艙,比起之前車款質感有大幅度精進。

中控台影音、冷氣系統採雙螢幕設計,上方的螢幕主要提供微星導航與車外環景使用,使用方法可透過觸控或者中央鞍座上的旋鈕切換。下方的螢幕是主要是 INFINITI InTouch影音功能切換介面,從選單能調整冷氣、音響、行車模式等功能,主動安全防護也能從這螢幕分別獨立啟閉各項功能;另外,螢幕也能監控車輛狀態、旅行電腦等資訊。原廠在螢幕兩邊還是保留實體按鍵,因為在某些環境下實體按鍵控制還是比較方便。新年式新增車內氣氛燈與升級16具揚聲器的BOSE劇院級音響,跑格與豪華兩種氛圍結合為一。
3
座椅包覆性好,還可自行挑整腰靠強度,稱得上高水準轎跑車座椅。
▲座椅包覆性好,還可自行挑整腰靠強度,稱得上高水準轎跑車座椅。
後座空間表現有著中大型房車水準,軸距2850mm創造出寬裕後座空間。
▲後座空間表現有著中大型房車水準,軸距2850mm創造出寬裕後座空間。
後座空間表現有著中大型房車水準,軸距2850mm創造出寬裕後座空間,但為了容納中央傳動軸與排氣管,中間突起有點誇張。
後行李廂因為電池關係,被占據了部分空間,原廠表示只要擺放得宜還是能放入四組高爾夫球具。
▲後行李廂因為電池關係,被占據了部分空間,原廠表示只要擺放得宜還是能放入四組高爾夫球具。
後行李廂因為電池關係,被占據了部分空間,原廠表示只要擺放得宜還是能放入四組高爾夫球具,但如果是大型行李可能就會受到限制。


性能為主的電能回收系統

4
▲運用上F1賽車動能回收技術,打造出Power Hybrid性能油電混合車Q50 Hybrid Blue Sport。

與RENAULT SPORT F1方程式車隊技術合作,打破大家以往對於油電混合車無性能可言的刻板印象,運用上F1賽車動能回收技術,打造出Power Hybrid性能油電混合車Q50 Hybrid Blue Sport。搭載一顆3.5升V型六缸與馬達混合動力,最大綜效馬力有360hp/6500rpm及最大綜效扭力56.1kgm/1470rpm,搭配運動化7速手自排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1秒,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

搭配運動化7速手自排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1秒,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
▲搭配運動化7速手自排系統,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5.1秒,安全極速設定在250km/h。
Power Hybrid性能油電混合系統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安裝電動馬達,透過馬達前方的乾式離合器與變速箱後方的濕式離合器,有效切換馬達與引擎出力選擇,雙離合器的動力傳遞,能呈現直接與快速的加速表現。這顆電動馬達可提供電池充電,也能提供額外動力輸出,它的作動時機完全由電腦控制,所以在車內看不到任何EV按鈕。電腦監控到電池電量充足就會轉用電動馬達行駛,純電行駛最高速限達到一百多公里。電動馬達輸出方面,F1賽車上對於馬達占比只有35%,協助引擎扭力可有203Nm,反觀市售車高達45%,扭力輸出有290Nm,Power Hybrid完美呈現。


創新科技打造全新體感

4
▲創新技術就是DAS電子線傳轉向系統,這就好比我們在家玩GT Sport賽車遊戲所使用的方向盤,它的轉向是由訊號傳遞。

Q50 Hybrid Blue Sport有項創新技術就是DAS電子線傳轉向系統,這就好比我們在家玩GT Sport賽車遊戲所使用的方向盤,它的轉向是由訊號傳遞,能更精準且融合一些電子輔助配備的介入。在台灣凹凸不平的路面行駛,路面的震動會被DAS給過濾掉,不會直接傳遞到方向盤上,那種感覺很奇妙,只有你親身試駕才能體會。另外,進入蜿蜒的山路激駕,過彎時原有與底面拉扯的感覺也不見了,反觀得到平穩又犀利的駕馭感。這樣的改變到底好還是不好,畢竟一位優秀的車手需要接收路面的回饋來控制好車輛,當這些都不見了,那種感覺就好像感官少了一個輸入訊號,需要點時間來適應。

再來就是它的乘坐舒適性,以一輛中大型房車來說,它幾乎與歐系車的質感相同,但我認為如果是比擬M-Benz或者BMW,它的調性更接近BMW,以駕馭樂趣為主的底盤設定。懸吊偏向硬朗又不失舒適性,想快、想慢都能得到不錯的體感。駕駛可調整Infiniti Drive多模式行車控制系統,有標準、運動、節能、雪地、個人化五種,改變引擎輸出、變速箱與VDC介入時機,得到多種調性滿足駕駛需求。

改款後智慧駕駛科技改名為ProACTIVE,其包含多項行車智慧系統,包含車前的DCA車距控制輔助、FEB自動急停輔助、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世界首創可偵測前前車的PFCW車輛追撞警示,以及車側的LDP車道偏移預防、ALC主動車道控制,和車後的BSI盲點側撞預防、與BCI倒車後撞預防等,建構出超強的主動安全防護,讓它在美國IIHS、美國NHTSA、與歐洲Euro NCAP的頂級安全評鑑。


驅動潛能,無限可能

4
▲改款後的Q50有著更運動的韻味,從第一眼的外觀到最近駕駛座,發動引擎奔馳出去的瞬間,無一都感覺到它濃厚的跑格味道。

改款後的Q50有著更運動的韻味,從第一眼的外觀到最近駕駛座,發動引擎奔馳出去的瞬間,無一都感覺到它濃厚的跑格味道,動力方面又有F1的科技加持,它可以算是日系豪華車中標榜駕駛樂趣的品牌。除此之外它的科技也算是品牌中的典範,電腦能偵測到駕駛未察覺的緊急狀況,或者能幫駕駛達到更舒適的行車環境,甚至能調整設定營造出更有樂趣的駕駛感覺,創新的技術是其它車廠追隨的對象。2018年式Q50品牌大使找來球星Stephen Curry,他對於挑戰永遠沒有終點,持續的挑戰自己、無視限制,才能不斷超越、成就更完美的自己,而這個信念正與INFINITI的品牌精神「EMPOWER THE DRIVE驅動潛能,無限可能」不謀而合。

最後來到售價,Q50 Hybrid Blue Sport只有一個售價為268萬元,與歐系對手相比有BMW 330i或者M-Benz C250最接近。Q50勝出的點在於它的動力表現與科技層面,動力方面Q50的360hp壓倒性的勝利,主動安全豐富度也是一面倒領先群雄,我想到唯一會令消費者卻步的應該就屬大排量的稅金,但如果這輛車能帶來多項優勢,享受別人所沒有的,想想這一點點的稅金差價應該也不算什麼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