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DS 5 Performance Line

正名再出發!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12-15

試駕到小改款前的DS 5已經是前年的事了,那時CITROEN剛從回國內市場不久,其豪華品牌DS更是初來乍到與國內消費者見面,讓大家見識到更多的法式優雅風情。不過小改款前的DS 5在品牌定位上還沒有與CITROEN劃分的很清楚,車頭水箱罩上還依然保守CITROEN的齒輪廠徽,也讓人感到困惑,究竟是DS 5還是CITROEN DS5?而在這次小改款後,DS 5終於得以正名。

車頭面貌更新 亮出DS廠徽

4

以前首次見到DS 5時,就被它非常獨特、很不「制服」感的外型所吸引。低而寬的車身比例,從側面來看卻又顯得修長。在特別的輪廓與造型線條及其他元素交織之下,顯得格外具有時尚感。

3
水箱罩造型換新,DS廠徽也取代原本CITROEN廠徽。
▲水箱罩造型換新,DS廠徽也取代原本CITROEN廠徽。
在這次小改款之中,最主要的改款重點還是在於車頭之上,特別是前面提到的CITROEN、DS讓人傻傻分不清的窘況,集團為了將兩品牌產品做明確的劃分,小改款後的DS換上了新造型的水箱罩,CITROEN的齒輪廠徽不再出現而是換上DS廠徽,而在水箱罩上方原本也有一個DS的廠徽銘牌,不過在這部Performance Line車型上則是放上了「Performance Line」銘牌以茲凸顯。
在後視鏡與尾翼等處都可以看到Performance等標誌。
▲在後視鏡與尾翼等處都可以看到Performance等標誌。
筆者個人覺得,換上新水箱罩的DS 5似乎也多了幾分PEUGEOT味。順帶一提,現在DS 5搭載1.6升渦輪引擎的車型就稱為Performance Line,來取代原來的1.6L THP稱呼方式,在車側、後視鏡外殼與尾翼等處都有Performance Line標誌的塗裝與銘牌。
具主動轉向與自動遠近光切換的頭燈內部燈組設計也有修改。
▲具主動轉向與自動遠近光切換的頭燈內部燈組設計也有修改。
遠近雙模式的氙氣LED氣體放電頭燈具主動轉向、光感應與智慧型自動遠近光切換功能。
3
來到車側,235/45的輪胎配上18吋鋁圈,以其車身尺碼來說18吋鋁圈相當敢給,在視覺上也更顯迫力。玻璃與鍍鉻飾條的運用也是DS 5擅長之處,從頭燈前緣一路向車側前三角窗延伸的鍍鉻飾條就相當醒目,也很獨特。車側下緣也以鍍鉻飾板作為護板。車側前三角窗向後一直到後方的染黑處理四角窗,乃至於大面積的玻璃車頂,也給人有別於鈑件的高級感。


飛行座艙概念展風格

4

車室內裝基本上是延續至改款前,概念上是將飛行器駕駛座艙的元素作為主題融入整體設計之中。比如說紅白字體的儀錶組就很有飛機上儀錶的fu,其他像平底的四輻式真皮方向盤、HUD抬頭顯示器、排檔座後方與前座上方的車窗、三片式天窗的啟閉介面甚至中控台的圓形旋鈕設計都帶著一點飛行器操控介面那種複雜的味道。

而在中控台的中央,則配置搭載DS Connect系統的七吋彩色觸控螢幕。這套系統整合行車資訊、音樂、電話、倒車顯影功能,也支援Apple CarPlay及手機鏡射的連接功能。導航方面雖然車廠有提供台灣的導航圖資作為選配,不過因為介面語言是英文,對於大部分消費者來說比較不適合,建議使用智慧手機透過Apple CarPlay或鏡射功能來導航也蠻符合現在不少開車族的習慣。


4
▲雙前座電動調整黑色真皮座椅。

車內黑色皮質座椅雙前座為電動可調,椅背和椅墊兩側的包覆感也算明顯厚實。座墊的支撐是屬於彈性(回彈)較低、支撐感中等略硬,初坐之下不覺特別柔軟舒適,但長途乘坐比較不易痠痛的類型。椅墊前端帶有略略上揚角度抬高大腿,且有可伸縮式的大腿靠近一步加強對大腿的支撐,駕駛座還提供按摩功能作為選配。

三片式車頂天窗。
▲三片式車頂天窗。
車頂的天窗是三片式設計,後排一片,前排則因為車頂按鍵控台而分隔成兩片,駕駛座和副手座乘客就可各自開啟或關閉自己側的天窗。
後座頭部空間較低,中央有空調出風口。
▲後座頭部空間較低,中央有空調出風口。
乘坐空間與置物收納方面,前、後座腿部空間在同級中僅算合格,後座乘客膝蓋與前座椅背間有約三個拳頭距離,在市場上可能會被車身更短車款的空間表現逼近。後座頭部空間以165公分身高乘客來說與車頂空間約唯一個拳頭。手套箱內部因空間形狀不規則,所以車廠乾脆區隔規劃出放飲料與小物的隔層。中控台上無放置飲料與收納手機錢包設計(大概只能放到中央扶手之內)也略嫌不便。不過在整體質感上,高級的皮革材質與刷紋、控台大面積軟質壓花塑料材質混搭,再透過多處的鍍鉻飾件加以點綴與收尾,PEUGEOT與CITROEN等法系品牌在車艙設計美感與質感上一向擅長,在身為高級品牌的DS上自然更見功力。
行李廂標準狀態容量為465公升,後座椅背放倒後很平整,但上半部空間略受影響。
▲行李廂標準狀態容量為465公升,後座椅背放倒後很平整,但上半部空間略受影響。


動力變化不大 1.6 THP改稱Perfromance Line

4
▲動力單元仍維持1.6升渦輪引擎沒變。

現行在國內銷售的DS 5車系有一汽一柴共兩款動力可以選擇,其中柴油版的2.0L BlueHDi車型搭載2.0升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提供180hp/3750rpm最大馬力及40.8kgm/2000rpm最大扭力輸出。

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而汽油版的就是這次試駕的車型,搭載1.6升直列四缸燃油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前面提過,現在已經直接改稱Performance Line,具有160hp/6000rpm最大馬力與24.47kgm/1400rpm最大扭力,搭配EAT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這樣的動力組合在PSA集團旗下多個車款上都有出現,DS 5也算其中車重較輕的一款,因此在常用速域下動力輸出還算輕快。不過油門反應的略為遲鈍,以及比較模糊的回饋卻也比較容易在多彎或速度較快的駕駛情境下對出入彎的動態節奏造成一些影響。當然,試乘車變速箱還處於「學習車主駕駛駕駛模式」的狀態也是其中之一的原因。


結語

4

奇妙的是,小改前的DS 5 1.6 THP方向盤轉向手感略偏重手,現在小改款後則是中等而略偏輕。這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於方向盤的轉向與路感回饋較為模糊,對於發揮體質、過彎穩定性不錯的底盤操控潛力來說就小扣一點分數。懸吊的避震阻尼設定略偏硬,與國內品質不怎麼樣的道路相遇之下,車身上下擺動感與一些較紮實震動傳入車內的頻率就難以減少。因為DS 5是屬於重家庭用車與高級感取向的車款,所以這一點更值得重視。

3
一如改款前般,DS 5雖無法在運動性或行路表現上勝過歐系豪華品牌對手,但其內外裝設計的美感與質感則是其最大的自我價值。如果能在乘坐舒適性上有更好表現,DS的招牌才能打得更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