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assat Variant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銳利派跑旅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12-31

旅行車在台灣雖然小眾,不過歐洲品牌的旅行車一直賣得還不錯,主要是因為這種車型在歐洲流行已久,車廠對於兼顧機能和美感的拿捏相當有經驗,所以普遍看起來都很流線而帥氣,絕不會像傳統印象那樣死氣沉沉又古板。當然,旅行車能保留房車的靈活身段和操控性能,各種豪華配備和安全設計也是吸引買家的關鍵,就如同VW Passat Variant一樣。幾乎可以滿足一切的需求。Passat這樣的中大型房車級距也是最適合購買的旅行車尺碼,算是在機能和價格之間取得最完美的平衡點。而我們試駕的Passat Variant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則是VW前不久才加入車系的運動化車型,原廠報價189.8萬。

4

台灣的旅行車產品編成雖然不像房車那麼完整,不過卻都會直接配上高規動力。

動力搭載2.0升280hp汽油引擎,百里測時僅需5.7秒就能完成。
▲動力搭載2.0升280hp汽油引擎,百里測時僅需5.7秒就能完成。
以Passat Variant為例,原本在台僅有一柴一汽兩種車型,其中汽油車型捨棄280 TSI而選用330 TSI之1.8升180hp引擎,至於後來加入的380 TSI車型,引擎則是使用2.0升的高輸出版本,馬力高達280 hp/5600-6500 rpm,扭力也達到35.7 kgm/1700-5600 rpm,並且搭配六速自手排的DSG並標配四輪傳動系統,宛如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4
▲R-Line Performance外觀空力套件包裝出運動化車型的跑格。

就外型而言,就算是搭配Comfortline套件的Passat Variant 330 TSI,銳利的線條和水平鍍鉻飾條,就已經為它營造出霸氣的面容。不過若與搭配R-Line Performance的380 TSI相比,就能明顯看出後者透過六角霧燈座的獨立式設計,讓車頭呈現出性能車應有的凶悍。況且380 TSI還有R-Line Performance的整合式運動化雙邊尾飾管、19吋鋁圈等專屬套件,以及含AFS動態彎道輔助照明的LED頭燈、LED極線日行燈、燻黑尾燈等配備,整個包裝出來的氣勢就能看出它的運動跑旅定位。


4
▲無論是外觀或是操駕性能,Passat Variant都給人銳利感十足的感受。

這款車的性能也確實如同帳面數字一樣猛,試駕印象最深的是油門反應相當快,強大的推力幾乎不太需要拉高轉速就能感受,也難怪原廠測時0-100km/h只需5.7秒。同時在更扁、更大的輪圈,以及車身降低1.5公分之後,配合4MOTION四傳系統和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對於操控性能的提昇也有明顯的作用。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隨車配胎並不是以性能著稱的運動胎,限制了更高極限的可能。

大量豪華配備堆砌的車室,顧及了日常使用和熱血駕駛所需。
▲大量豪華配備堆砌的車室,顧及了日常使用和熱血駕駛所需。
nappa碳纖斜紋真皮座椅好看又好坐,也是R-Line專屬套件之一。
▲nappa碳纖斜紋真皮座椅好看又好坐,也是R-Line專屬套件之一。
至於車內也能看到不少專屬配件,比較吸引我們的是碳纖斜紋座椅、平底方向盤和12.3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質感與機能俱佳,同時滿足豪華和跑格的要求。另外,多媒體觸控音響的鏡面玻璃雖然很容易留下指印,不過確實很好看,而且還能透過連結智慧遙控功能,讓手機也能操作導航、音樂等功能,喜愛旅行的家庭買家一定喜歡。
旅行車才是真正稱得上靈活大空間的房車,開過就知道它的好。
▲旅行車才是真正稱得上靈活大空間的房車,開過就知道它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