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Yaris

神鴨再進化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5-02

在台灣說到小鴨,我相信很多人一定知道是什麼車款,從2006年正式導入台灣,陪伴了許多人的第一次,第一次開車、第一次買車、第一次出遊等,與它之間有著酸甜苦辣共通回憶,它也蟬聯台灣11年2BOX-L級距的No.1,平均月販售可超過1千台,這紀錄目前還沒有其他車款可以打破。來到這次的小改款,外觀、內裝可說是大改等級,只差底盤與動力要等到下個世代,經過一天的試駕之後,我深知消費者為什麼會對它如此愛戴。

4

來到改款的第三代車型,原廠號稱是全新改款車款,會這樣說不是沒有原因,車外到車內變動的幅度非常大,超越小改款會做的範圍,不過以車型編制來看,此次還只能算是小改款車型,全新世代要等到明年才有望推出。之前試駕過改款車型Vios,兩者在某些地方有著相似之處,但依我看它們各自擁有自己獨到之處,雖有些雷同卻散發出不同的調性,族群吸引力也有各自的一塊,車身定位一輛為四門轎車、一輛為五門掀背車,幾乎是兩款不同的車輛。


4
▲車尾的擾流尾翼視覺美感大於實際效用。

改款後的外觀讓小鴨鴨不再可愛,搖身一變注入帥氣度,或許與它的外型不是很搭,美醜這部分就見仁見智。車頭導入家族風貌Keen Look,由網柵式倒梯形大型進氣壩打造動感的前視造型。車身線條一路延伸至車尾,整體造型更加俐落動感;而全車標配鯊魚鰭式天線,強化運動化氛圍,讓車輛外觀造型帥氣度大提升。車尾

車尾採用黑色鋼琴烤漆牌照框飾條,拓展後擋風玻璃邊界,視覺感受更加寬闊。
▲車尾採用黑色鋼琴烤漆牌照框飾條,拓展後擋風玻璃邊界,視覺感受更加寬闊。
採用黑色鋼琴烤漆牌照框飾條,拓展後擋風玻璃邊界,視覺感受更加寬闊。搭配LED光條式尾燈,打造整體高級質感。
試駕車款為S版本,加入了熱血氛圍,藉由紅色下進氣壩飾條增添帥氣。
▲試駕車款為S版本,加入了熱血氛圍,藉由紅色下進氣壩飾條增添帥氣。
試駕車款為S版本,加入了熱血氛圍,藉由紅色下進氣壩飾條、個性化雙色後照鏡、頭燈紅色飾框環、運動化油箱蓋及雙色尾翼,打造更加動感熱情的外觀造型,再搭配16吋雙色削切式鋁圈及四輪碟煞,讓整體帥氣度全面提升。
16吋雙色削切式鋁圈及四輪碟煞,讓整體帥氣度全面提升。
▲16吋雙色削切式鋁圈及四輪碟煞,讓整體帥氣度全面提升。


4

進到車內,視覺看上去內裝質感大幅提升,利用飾板改變車內原有的風味。

中控台有類似高端品牌NX車款的飾條造型。
▲中控台有類似高端品牌NX車款的飾條造型。
後座空間維持改款前小車大空間,座椅車上紅色縫線散發熱血氛圍。
▲後座空間維持改款前小車大空間,座椅車上紅色縫線散發熱血氛圍。
整體以大量鋼琴烤漆與霧銀材質搭配,並導入自發光三環式儀表板,車室內扶手及座椅則採用皮質縫線點綴,打造前所未有的精緻質感。小車消費者最在乎的就是置物便利性,此次改款車室內提供高達11處置物空間,除了有前座雙置杯架附LED照明燈,後座亦可運用中央置杯架放置飲料、水瓶。而後座平整化地板、6/4分離座椅,提供舒適、靈活配置的車室空間。
3
▲後座椅背有6/4椅背傾倒功能,未傾倒前有310公升。
S版本內裝方面,透過運動化類碳纖維飾板、紅色縫線點綴於皮質扶手運動化皮質座椅,提供更質感舒適的車室空間。此外,還搭載定速巡航及前霧燈,不論是安全或科技皆大提升。不過有點弔詭的事情,在S版本冷氣空調為一般手動控制,豪華版本則有單曲恆溫空調,我想多出來的車價都轉嫁到帥氣度視覺套件上了!
3
後座空間維持改款前小車大空間,軸距達到2550mm,以我180cm身高,前座調整至駕駛姿勢,後座膝部都能有一個拳頭左有的空間,而頭部空間同樣距離車頂能有一個拳頭。後座椅背有6/4椅背傾倒功能,未傾倒前有310公升,傾倒後能得到更大的置物容積,以小車來說小鴨鴨真的有大空間。


4
▲使用原廠代號2NR-FE的1.5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提高引擎效率。

動力部分,上一次改款就已做了更新,所以在這次並未做變動,使用原廠代號2NR-FE的1.5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提高引擎效率,最大馬力有107ps/6000rpm與最大扭力14.3kgm/4200rpm。變速箱搭配無段變速系統,加速過程平穩順暢,能連續無頓挫的行進,減少換檔所消耗的引擎動力與燃油耗損。電腦能模擬出七速的換檔邏輯,滿足一些想要有主控權的駕駛慾望,也能實現更敏銳的加速體驗,0~100km/h加速的時間為10.7秒。

對於動力或許不是小車的強項,但他所設定的方向就是輕快、省油,都市穿梭、假日出遊好上手就可。1.5升原廠動力配上無段變速系統,結合行車模式切換,油門輕踩就能有輕快加速感受,時速持續提升發現轉速可模擬出類似檔位銜接,如果大腳油門踩到底,無段變速箱的特性轉速會定在5、6千轉,時速表不斷的往上攀升,力道一直到120km/h不曾停歇,對於大多數的消費相當夠用。避震器在這次改款中做了調整,減少低速時的震動並加強支撐性抑制避震多於彈跳,提升乘坐舒適性。與前幾代相比,底盤的強度與動態反應來到現今已有很大改善與進步。

與前幾代相比,底盤的強度與動態反應來到現今已有很大改善與進步。
▲與前幾代相比,底盤的強度與動態反應來到現今已有很大改善與進步。
小車最重要的安全防護,改款後主被動安全配備大升級,全車系升級搭載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豪華版與S版本搭載7 SRS氣囊,其餘則維持2氣囊,注重安全的消費者就需多花點錢。與對手相比超越同級距安全配備,小車已不再是只有便宜而沒有安全的產品定位。


4
▲小車該有的氣勢可以從改款後的Yaris上發覺,就算只是改款,原廠也賦予它最強的戰鬥力。

小車該有的氣勢可以從改款後的Yaris上發覺,就算只是改款,原廠也賦予它最強的戰鬥力,從外觀、內裝、配備、安全以及懸吊等,都做該有的適度調整,而不像其它品牌只有改個飾板那麼簡單,消費者應該可感受到滿滿誠意。售價上,從最入門的58.5萬元到S版本66.5萬元,可以從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配備車型,不是每個人在乎的點都一樣,多種車型更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愛車。而小鴨鴨會賣得好不是它無敵,它也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個人認為它能在它的級距中稱霸,就是它能清楚的察覺消費者要的是什麼,當一輛車能最符合你所需的一切,我想要賣的差也很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