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熠熠 2013 TSF台灣大賽車第三站眾星雲集

記者:Max 2013-08-19

行蹤詭譎的颱風動向讓第三站台灣大賽車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第一天排位賽早上的大雨讓各車隊紛紛添購雨胎並急忙更改車輛設定。所幸正賽當天不僅天氣晴朗,伴隨陣陣涼風讓原本炙熱的大鵬灣賽道舒適宜人許多。

4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主辦的TSF台灣大賽車,全年度共分為四站,綜合4輪車與2輪車在同一天舉行,分為「超級跑車Super GT賽」、「超級房車賽Super Touring Car」、「台灣超級摩托車錦標賽Taiwan Super Bike Championship」三種高規格賽事。

而參賽的隊伍除了國內傳統豪強如捷飛車隊、AAI車隊與GAMA車隊外,其他車隊也陸續啟用外籍技師與車手,讓整體賽事水準更高,競爭也更為激烈。包括與姚元浩搭擋的SAKER原廠荷蘭籍教練JOHAN KRAAN、與黃緯豪搭擋的PORSCHE英國籍教練NICOLAS EDWARDS;而在超級房車賽組別中,國際知名拉力及房車賽車手小西重幸,將駕駛HONDA INTERGA DC5投入戰局


SS 600組參賽爆炸

4

重機在台灣的蓬勃發展在今年的賽事可謂動能全部爆發,除了SP1000組外,這次還新增GP3- 250c.c組別。而重頭戲SS 600組這次就有多達32位車手參賽,定點起跑氣勢驚人相當震撼。

首次登場的GP3組別這次同樣有明星焦點,就是過去在速客達比賽成績相當優異的女車手李睿紜(Vita)也正式進入檔車組於大鵬灣競賽。Vita表示自己雖然是第一次用檔車參加比賽,但經過恒典安駕的指導後在騎資與觀念上都有很多進步。這次首度參賽就在許多經驗老道的前輩面前拿下第二名相當不簡單。不過有其他車隊就表示已經訂購全新的廠車要跑下場比賽,因此Vita接下來要面對的將是更嚴峻的挑戰。

在SS 600組部分蟬連兩場冠軍的香港車手周浩雲第三站調整未盡理想,排位賽也沒擠進頭排發車。原本取得竿位的林家豪起跑後發生失誤,在回過頭時已經落入後段班的廝殺中。此時邱明賢一路奮勇殺出,最終不但奪得冠軍獎盃更把單圈最佳成績推進到1分50秒,奪回台灣最速男的寶座。


星光閃閃

4

在缺席了第二站賽事的明星藝人阮經天第三站再度與師傅盧政義搭檔駕駛Lotus Exige S參加GT-C組的50鐘耐久賽。首戰即站上頒獎的阮經天坦言這次比賽的難度更高,壓力也更大。

由於這個組別扣除掉GT3等級的R8 LMS賽車在A組外,其他如BMW M6、M3、GT-R等通通歸在GT-C組。在馬力明顯差人一大截的前提下Lotus Exige S馬力數據顯得吃虧許多。

為了克服馬力的障礙,車隊決定由老將盧政義先發,先打下好基礎後再換阮經天接手完成比賽。在激烈奮戰下這明星組合以總圈數25圈51:04.803的成績位居第四,排在兩台GT-R以及同車隊賴鵬超與黃于晏之後,差一名就可站上頒獎台。

賽前訪問時阮經天就表示自己以前也開過不少大馬力的車款,但Lotus真的是相當特別。你總是以為自己還可以挑戰這台車的極限,但其實最後往往都是車輛打敗了你,所以他還是謙虛的表示自己還跟在盧政義旁邊學經驗而已。


4

除了阮經天之外,這場台灣大賽車還有另一名藝人參賽,就是以孫排長形象走紅的姚元浩。有別於阮經天有女友許瑋甯相伴,姚元浩雖是單刀赴會但表現的還是有模有樣。這是姚元浩所駕駛的賽車是SAKER RAP-X ,不過姚元浩的運氣不大好,雖然一開賽就領銜上陣,不過第一圈沒跑完就因為機械故障黯然退賽。

但側面觀察姚元浩的作風相當親民,對於要求合照的觀眾是來者不拒。遇到小妹妹還會主動蹲下來合照,親切程度給他一百分。


職業車手李英健看台灣賽車

4

以刷新場地紀錄為目標的Audi Taiwan車隊這次由李勇德搭檔李英健參賽。李英健雖然一幅娃娃臉,不過他可是香港相當著名的明星車手。除了曾經一度成為Minardi的測試車手外,也是2012年Audi R8 LMS賽事的年度總冠軍。然而這次比賽並非是李英健第一次到大鵬灣參賽,之前OPGT李英健就受李勇德之邀在這裡跑過。

在休息期間李英健親切的與記者聊天,他說台灣賽車風氣剛起步,但他覺得這樣的氣氛是很好的。他說大鵬灣賽道很新,旁邊又有景點,很適合全家人到賽道附近渡假遊玩,對於推廣賽車活動是很好的。

對於大鵬灣賽道李英健給予高度的評價,他說雖然緩衝區小了一點,不過這樣的大小其實很剛好。有幾個彎對技術性的考驗夠,直線加速也OK。他說他知道台灣在台中也要蓋一個國際級的賽車場,他說這樣其實就很夠用了。

他建議台灣一開始不要為了舉辦如F1或MotoGP等級的賽事拼命蓋大賽車場,他說讓小一點的賽車場一直有比賽,業者覺得有獲利才會一直持續投資,對賽車運動才是好的。他說像上海賽道,每年都燒掉幾個億,就為了每年一次的F1現在也是經營的很辛苦。

此外他也覺得台灣現應該要多跟國際賽事交流,他說就像李勇德找他來台灣比賽,他看其他車隊也有很多外國車手或技師,這樣是很好的,對技術或觀念的提升會很快。此外他也建議李勇德應該把他的經驗跟國內車手傳承分享,這樣整體的素質會提升的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