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耐久賽LMP1成為Hybrid科技新戰場

記者:Alegna 2014-05-09

2014 世界耐久錦標賽(WEC)賽制經過規則修改後,混合動力的賽車動能可發揮的空間比以往更強大,這吸引更多車廠願意投入Hybrid賽車。而在最頂級的LMP1 class,今年最主要關注焦點集中在三家車廠,分別是:PORSCHE(919 Hybrid)、AUDI(R18 e-tron quattro)與TOYOTA(TS040 Hybrid)。在耐久賽中,TOYOTA的名號一直不如對手響亮,但卻已經連續奪下兩站的冠軍,不過睽違16年重新回歸的PORSCHE,以及號稱無堅不催的AUDI絕對無法容忍如此氣燄囂張,一場hybrid戰鬥即將展開!

4

今年的WEC之所以受到車迷如此關注,部份原因是FIA對於賽車規格的巨大變革,而PORSCHE決定重回耐久賽,或許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強勢回歸PORSCHE 919 Hybrid

3
PORSCHE曾是這項領域的傳奇,不過卻已經缺席長達16年之久,這次他們帶來的全新919 Hybrid賽車,竟然搭載的是僅有2.0升四汽缸的單渦輪混合動力!小巧的本體只有其他對手一半,不過搭配兩套獨立的動能回收系統,仍具備強勁的性能。
3
它的第一套系統利用廢氣熱能轉化為電能,再提供為前輪動能的來源,這讓它擁有四驅傳動的效果;第二套系統則利用煞車時產生的動能,來回充水冷式鋰電池的電力。
3


不敗神話AUDI R18 e-tron quattro

4

至於AUDI從2000年開始就一直主宰耐久賽事,算是趁著PORSCHE離開這段期間取代成為新霸主,他們也是去年WEC和利曼24小時比賽總冠軍。

3
今年有三輛R18 e-tron quattro參與比賽,使用的是中置引擎的3.7升V6 TDI,搭配電子式渦輪增壓器的設計。車上第一組hybrid系統也驅動前軸,第二組則從排氣系統回收熱能,偕同煞車動能一起提供給飛輪儲存系統,讓前軸或電子渦輪增壓器有更好的加速性能。


油電先驅TOYOTA TS040 Hybrid

4

今年是TOYOTA進入WEC的第三年,過去兩年已經贏得多場比賽,早已超出許多人的預期。今年的TS040使用的是可輸出520ps的3.7升V8汽油自然進氣引擎,搭配能支援最高480ps的四傳hybrid系統,其綜效1000ps也是hybrid賽車史上的最高功率記錄。

3
它的hybrid系統在減速時可回收煞車的動能,經由前、後軸的轉化器成為電能儲存於超級電容之中,加速時則驅動前、後軸動力,偕同引擎提高整體性能。


真正的贏家

4

動輒數小時的耐久賽,除去人的因素之外,講究的是機械耐用性、設定和性能的諧調。以剛剛結束的第二站Spa-Francorchamps為例,Porsche 919 Hybrid可在排位賽跑出驚人的速度取得桿位,正賽大部份時間也處於領先,但最後仍因電路故障花了3圈時間搶修,因而前功盡棄。另一部919也因為後避震器和傳動軸故障而被遠遠拋在後面,完全沒有追上的可能。


4

而今年TOYOTA一開始就展現無比強悍的實力,開幕站在英國Silverstone兩輛車分佔冠亞軍,其中由Anthony Davidson、Nicola Lapierre和Sebastien Buemi駕駛的8號車,領先隊友7號車1圈以上,也比第三名PORSCHE 919快2圈。到了第二站的Spa,8號車再度奪冠,還是把第二名的AUDI R18甩開1分多鐘,而且7號車還是能夠登上頒獎台,拿到第三名。

3
穩定的步伐加上亮眼的成績,讓TOYOTA在即將倒來的6月14日利曼24小時耐久賽更讓人期待他們的表現,而車迷除了關注AUDI會不會就此失去王者寶座,或是PORSCHE能否以新兵姿態一鳴驚人,也應該留意這場hybrid戰爭的背後,究竟誰誰才是真正的贏家;因為這些尖端技術在幾年之後,最後都會進入尋常百姓家的車庫,每個人都能享受汽車科技帶來的美好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