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次勝利!AUDI包辦《利曼24小時耐久賽》冠亞軍!

記者:Alegna 2014-06-15

儘管一度因渦輪系統故障花費相當長的時間搶修,AUDI車隊的兩輛R18 e-tron quattro賽車仍搶下2014年利曼24小時耐久賽LMP1組的冠軍與亞軍,至於第三名則由TOYOTA獲得,PORSCHE的LMP1賽車則在本役全軍覆沒!從6月14日展開的這場比賽,由Marcel Fassler、Andre Lotterer和Benoit Treluyer三位車手輪流駕駛的2號賽車,原本一直跑在隊友1號車後面,不過後來趁著其他車輛陸續發生故障進站維修而向前遞補,最終以領先3圈的優勢奪下勝利,再度成就連勝霸業。

4
▲一度被隊友1號車遠遠拋在後面的AUDI 2號車,在最後階段為車隊保住利曼冠軍,也取得今年WEC首勝。

今年的《利曼24小時耐久賽》,因為車輛限制大幅放寬以及曾創下16勝世界紀錄的PORSCHE在睽違16年後重新回歸而受到各界矚目。原本放話要在這場比賽中一鳴驚人的PORSCHE 919 Hybrid,一開始的氣勢很有登上頒獎台的機會,但很可惜在第22小時兩輛車竟因為過熱與變速箱問題相繼退賽,使得在後面苦苦追趕的TOYOTA 8號車坐收漁翁之利。至於已經連拿今年幾場WEC勝利的TOYOTA車隊,這次遭遇機械故障而讓連勝紀錄中斷,不過也讓AUDI在驚險中能夠在這場世界最著名的耐久賽中繼續蟬聯冠軍。


4

這場比賽開始沒多久就下起大雨,AUDI的3號車和TOYOTA的8號車在爭奪第三名時兩敗俱傷,還牽累業餘GTE組的81號FERRARI賽車,三輛車中只有TOYOTA的8號賽車能夠繼續比賽。Safety Car因為這個事故而出場帶領了40多分鐘之久,而倖存的8號車最後也因為這次的事故,失去原本極可能奪冠的機會。

今年的利曼比賽劇情,在車迷眼中看起來,一切都那樣的熟悉:頒獎台上依舊少不了AUDI,Mark Webber的霉運仍然持續。
▲今年的利曼比賽劇情,在車迷眼中看起來,一切都那樣的熟悉:頒獎台上依舊少不了AUDI,Mark Webber的霉運仍然持續。
整個24小時的比賽過程中,有大半場是分別由PORSCHE和AUDI處於領先,但比賽直到進入最後2小時開始出現高潮!隨著兩輛PORSCHE和1輛AUDI因機械故障而必須進站搶修,讓LMP1前面幾輛車的排名重新洗牌,幸好AUDI及時讓2號車回到場上,加上先前所累積的領先圈數,沒有讓後面速度更快的TOYOTA超前,因而保住第二名。


自由練習 - 命不該絕的AUDI 1號車

4
▲AUDI 1號車高速撞毀於「PORSCHE彎」,轉播畫面看來相當驚悚,自由練習也被迫中斷。(圖片來源與版權屬於Eurosport 2)

不過AUDI本次的冠軍並非一帆風順,它們的1號車在練習時段以267km/h的高速把整部車完全撞毀,殘骸看起來十分怵目驚心,所有人一度以為是死亡車禍,幸好車手Loic Duval僅受輕傷,但為安全起見則臨時由Marc Gene取代出賽。誇張的是,AUDI車隊人員花了一晚的時間就把這輛車修復並且參加排位賽,還得意地為此發出新聞稿宣佈它們這樣的高效率「未戰已先贏」。


排位賽 - PORSCHE與TOYOTA速度驚人

4

由於車輛修復耗時,AUDI 1號車能夠在排位賽中出現令所有人感到相當驚奇,不過最後AUDI的LPM1賽車速度明顯不如TOYOTA和PORSCHE,只能排在第5和第6位,至於頭排則由PORSCHE兩輛車搶下,TOYOTA兩輛車則以3、4位起跑。


正式比賽 - 戲劇化事故不斷

4

正賽開跑後,領先者一直由TOYOTA和PORSCHE輪流擔任,然而AUDI最後證明了耐久賽最關鍵的是車輛的可靠度,雖然它們的賽車也遇上故障的危機,但車隊最後克服所遭遇的問題,以穩健的步伐擊敗他們的對手。

曾經開過F1是基本條件,TOYOTA的車手素質堪稱豪華陣容,當然賽車性能也是一流水準,這次算是輸在運氣差了些。
▲曾經開過F1是基本條件,TOYOTA的車手素質堪稱豪華陣容,當然賽車性能也是一流水準,這次算是輸在運氣差了些。


正賽和排位賽有些不同,從單圈速度來看,TOYOTA TS 040 比AUDI R18 e-tron quattro還快一些,PORSCHE 919 Hybrid則一直慢對手每圈2秒至4秒左右,而且換人開也沒有改善,似乎車輛出了問題;不過由於利曼超長的13.6km賽道里程,加上比賽時間夠長,以及車輛維修耗時等因素,這一點點的車速差距反而不是決定性關鍵,這也是為何每輛車在搶修數十分鐘後,仍相信回到跑道繼續比賽還是有獲勝希望的原因,而且耐久賽變數多也是讓比賽好看的地方。
兩輛AUDI同時通過終點線,不過實際上第二名落後整整3圈,至於跟在後面的PORSCHE 14號車則是退賽多時,故意等到最後一圈算準時間才重新回到跑道,唯一目的只為了搶媒體鏡頭而已。
▲兩輛AUDI同時通過終點線,不過實際上第二名落後整整3圈,至於跟在後面的PORSCHE 14號車則是退賽多時,故意等到最後一圈算準時間才重新回到跑道,唯一目的只為了搶媒體鏡頭而已。
只拿到第三名的TOYOTA車隊在頒獎台上看起來不怎麼高興,畢竟他們的冠軍希望基本上在一開始就被AUDI的一部賽車摧毀了。
▲只拿到第三名的TOYOTA車隊在頒獎台上看起來不怎麼高興,畢竟他們的冠軍希望基本上在一開始就被AUDI的一部賽車摧毀了。
NISSAN雖然明年才會以廠隊身份出戰,不過今年它們的引擎在LPM2的成績非常傲人,幾乎可用「完全制霸」來形容!看來明年將會是非常值得關注的參賽者,不只是重新當新鮮人的PORSCHE該緊張,就連AUDI最好也不要輕敵。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