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拉力房車錦標賽 TRCC第二站 嘉義番路鄉熱情開跑

兩百多輛參賽車 三天賽程 順利落幕

記者:Dean 照片來源:TRCC賽會攝影 鐵公雞 2014-07-15

久違的台灣拉力錦標賽事,這次轉戰風光明媚的阿里山山腳番路鄉。比賽賽段位於台灣西部,許多選手熱情參與此次比賽,參賽車輛多達兩百多輛。經過兩天刺激的比賽,全場最速由嘉義阿里山車隊林德偉、星鎰銨車隊林沅滸4分07秒成績共同拿下。兩天賽程出現不少驚險鏡頭,在最後一天SS5結束,順利畫下第二站句點。

4

第一回合賽事在上午七點開始發車,揭開了今日賽事的序幕。只可惜第一回合賽事122號車(嘉義國際特區車隊 / 陳奕諱)在接近SS賽段終點前,因擦撞山壁造成車輛潤滑油漏出,隨之冒出白煙,車手立刻使用車上滅火器噴灑,大會也接著派出消防車及拖吊車迅速前往處理,但是TRCC大會考量到賽道安全問題,暫停了第一回合的賽事。

主辦單位張老師表示,遵照FIA之規定,已經完成第一回合賽事的選手未過半,因此第一回合成績將不予以計算,儘管已經完賽之車手表示可惜,仍支持TRCC努力將國際規範帶進台灣拉力賽事。


4

第二回合於中午起跑,車手們頂著37度高溫在山道馳騁,將彎道擠滿的圍觀民眾無不投以大力讚賞,紛紛揮手對經過之車輛加油打氣;唯獨258號(嘉義阿里山車隊 / 黃楷傑)發生車輛翻覆,所幸正、副駕駛毫髮無傷,比賽得以繼續進行。

很多人覺得賽車是危險的運動,但是安全賽車的意識正在抬頭,像是賽車都應該加裝無接縫式的防滾籠,這樣的防滾籠在事故發生時,可以承受幾噸重的撞擊力,與一般道路用車的安全性是大不相同;除了防滾籠之外,車手的人身部品選用亦是非常重要,諸如防火賽車服、符合FIA規定的安全帽…等,尤其是保護頸椎的HANS,更是賽車不可或缺的裝備之一。

兩百多輛賽車齊聚嘉義番路鄉實為壯觀,主辦單位針對賽車行駛於阿里山公路亦嚴格規範,就是希望參賽車手可以拿出最好的表現及最好的模範,讓台灣拉力房車錦標賽可以持續舉辦,讓當地民眾繼續支持這樣的賽事;讓更多民眾感受拉力賽的熱情與魅力!也順利結束第一天賽程。


4

TRCC台灣拉力房車錦標賽來到最後一天的賽事正式開跑,隨著天氣依舊炎熱,場上的爭鬥也持續進行著。近中午時間,錦標賽的二傳及四傳組的冠軍分別出爐,而到了下午四點半最後一輛 賽車通過終點線,也揭曉了2014年TRCC第二站的決勝名單。

來看看競爭最激烈的錦標賽這組:擁有七屆台灣拉力冠軍的林沅滸,在挑戰錦標賽二傳A組,以4分07秒奪得冠軍,而在中國CRC發展的林德偉,也在錦標賽四傳組的拿到4分07秒的冠軍,巧的是這兩位以不同驅動形式,竟然跑出相同的秒數,實在令人不得不佩服林沅滸的實力。

3
我們常說賽車不只是車輛及車手的競爭,其實場下的故事遠比場上更值得玩味,像是LTC車隊林友文的副駕駛,就是他十四歲的兒子林鈺軒,因為這位愛車的父親,深知兒子將來勢必也會跟他一樣喜歡車,所以與其盲目禁止,還不如讓他更早接觸正確的觀念與知識。在經過行前教育後,到堪路日的路書製作(Roadbook),這父子倆也算是這十四年來,第一次有著生命共同體的感覺。而這種感覺也延續在許多情侶檔及夫妻檔車隊中,像是蔡典仰的副駕駛陳翊仟就說:『擔任副駕之後,他們更懂得理性的面對問題,而且兩人每天聊車都聊不完了...』。至於主贊助商『默砌旅店』林國旭董事長的副駕陳億雯,也在完成這次季軍的副駕工作後,將在下次的OP盃房車賽親自上陣大鵬灣賽道。


4

這次汽車線上也報名參加比賽,正駕駛為編輯周德恩,而副駕駛則是人車事友刊主筆鄭捷。兩位是第一次搭檔參賽,所以默契還屬於磨合期。周德恩是由副駕駛轉戰正駕駛,所以給予鄭捷一些副駕駛的資訊,在賽前探路就很快達到默契。第一天正賽,上午SS1由於有事故車所以取消,下午的SS2卻因為車輛不熟悉加上默契不足,成績不盡理想。第二天調整節奏與兩者默契,最快成績擠進四分,在SS3做出4分55秒最佳成績,雖然與其他車手有些差距,但已達到這次比賽的目標。

3
經過了三天的比賽,賽事就在二百多輛熱血的參賽車輛跟許多熱情觀眾的驚呼讚嘆聲中落幕了,雖然過程中仍有一些瑕疵,也有著一些重複的負面議題仍不斷糾纏著賽會,但在賽會的積極處理下雖還算合理的解決,然而在台灣各界對賽車的看法跟國際社會仍有著明顯的落差下,賽會仍僅靠著比賽收入及部分車友的小額贊助來勉強撐起TRCC這個大家庭,並以每場平均一百多輛的參賽車及連續數年的舉辦,持續證明了TRCC台灣拉力賽的存在價值,我們認為這就如LTC車隊的毛志銘所說的:『無論TRCC辦得多麼辛苦,但因為我們不止愛車、更愛一個合法賽車的環境,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參加,就是不能讓TRCC斷...』沒錯,就是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互信,才是讓台灣許多運動雖然走的辛苦,但還是能持續發展的重要原因!


4

新網頁1



錦標賽

街車

四傳組

冠軍:嘉義阿里山
正:林德偉、副:林嘉慶

四傳組

冠軍:嘉義阿里山
正:小西重幸、副:陳宜宋

亞軍:川都競技
正:張宏順、副:蔡明鴻

亞軍:LTC
正:張仁懷、副:何仲騏

季軍:嘉義阿里山
正:陳重安、副:陳儀芳

季軍:LTC
正:D.Newton、副:N.Gysbers

二傳A

冠軍:星鎰銨
正:林沅滸、副:陳德威

四傳自排組

冠軍:弘煜
正:施郁文、副:甘明潔

亞軍:川都競技
正:游建翔、副:張志勳

亞軍:嘉義阿里山
正:洪鉑荃、副:何東穎

季軍:東益國際
正:黃成權、副:王裕嘉

季軍:星鎰銨BOD
正:林國旭、副:陳億雯

二傳B

冠軍:經典TeamX
正:朱利偉、副:廖筱佩

自排組

冠軍URT
正:江智偉、副:張博鈞

亞軍:星鎰銨BOD
正:林冠丞、副:韓育安

亞軍:鋐益
正:陳軍魁、副:郭承宗

季軍:嘉義特區國際車業
正:王輝濂、副:黃國端

季軍:LTC
正:朱正雄、副:符策心

二傳C

冠軍:川都競技
正:潘信諺、副:翁吉佑

手排組

冠軍:美車幫車體美容
正:廖思博、副:葉詔碩

亞軍:Spec-R
正:蔡典仰、副:陳翊仟

亞軍:星鎰銨BOD
正:蔡醒民、副:蘇彥銘

季軍:川都競技
:郭庭佑、副:孟慶揚

季軍:弘煜
正:謝世揆、副:張家綺

二傳D

冠軍:弘煜
正:林念錦、副:余書賢

改裝組

冠軍:嘉義阿里山
正:林軒聖|副:林易新

亞軍:星鎰銨BOD
正:游聲緯、副:張弈晟

亞軍:星鎰銨BOD
正:張英傑、副:侯廉晉

季軍:弘煜
正:王天興、副:賴春如

季軍:嘉義阿里山
正:蔡敏男、副:林家緯

新手組

冠軍:鋐意
正:尤榮椐、副:黃在信

 

亞軍:鋐意
正:許志宏、副:賴姿吟

季軍:弘煜
正:陳榮景、副:詹富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