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AUDI R8 LMS Cup》上海站參訪紀實

記者:Alegna 2014-10-21

一個成熟的汽車市場,就必須要有賽車運動來支持。兩年前AUDI特別以亞洲為中心成立了Audi R8 LMS Cup統一規格賽,亞洲首見的GT3等級賽事就此誕生。從規格上來看,R8 LMS GT3賽車與AUDI R8 5.2 V10量產車之間有50%的技術共用,只改以序列式變速箱和後輪驅動設定,並加上賽道必要裝備同時強化空氣力學效率,連ABS、ASR牽引力控制等輔助系統都保留下來,因此比起其他工廠賽車更容易操控,安全性也更好,當然故障率也相對低很多。再加上每年都會加入新的規則增加比賽刺激性,所以才進入第三年就已經吸引不少職業車手前來挑戰。

4

在中國上海舉辦的第四站,也就是第七、八回合比賽中,澳門名將Andre Couto和來自馬來西亞的前F1車手Alex Yoong(熊龍)分別拿下這兩回合的冠軍,也讓彼此的車手年度積分差距只差2分,第三名的瑞士女車手Rahel Frey也和領先者熊龍僅差15分,賽季後半段戰況更顯激烈。

第二回合中,Frey駕駛的66號車被後方孫正駕駛的15號車追擊並超越。
▲第二回合中,Frey駕駛的66號車被後方孫正駕駛的15號車追擊並超越。
至於奧迪台灣車隊派出的李勇德雖然運氣欠佳,不過也在第七回合中以第八名完賽搶到寶貴積分,同時他的單圈時間也讓他在第八回合能以第四順位的排位出發,展現了強敵環伺下的堅強實力。
每站比賽後的結果都讓積分榜重新洗牌,也讓最後結果更令人期待。
▲每站比賽後的結果都讓積分榜重新洗牌,也讓最後結果更令人期待。


上海站戰況報導

4
▲連續彎還帶有坡度,在這邊經常上演驚險的超車場面,一不小心就會擦撞。

【Round 7】

由於賽制規定第一個回合出發順序是依照排位賽結果,第二個回合則是以前一回合的最快單圈來決定起跑順序,這種方式讓每位車手都不敢鬆懈。
由台灣奧迪贊助的車手李勇德也駕駛7號車參賽,本站可惜運氣欠佳。
▲由台灣奧迪贊助的車手李勇德也駕駛7號車參賽,本站可惜運氣欠佳。
面對排位賽,車手各有不同的策略,下車後立刻在螢幕前關心戰況是絕對必須的。
▲面對排位賽,車手各有不同的策略,下車後立刻在螢幕前關心戰況是絕對必須的。
短短的30分鐘排位賽,本站可使用10次的一鍵加速功能,多數車手都將它分攤在兩圈內使用完畢。最後Andre Couto成功奪下了PP,而李勇德也按計劃在第4圈跑出個人最快成績,可惜因慢車擋道的緣故損失近0.7秒,時間只夠排在第13位,不過鬥志依舊高昂。
R8 LMS GT3賽車採用5.2升V10引擎,最大馬力560hp。
▲R8 LMS GT3賽車採用5.2升V10引擎,最大馬力560hp。
正賽起跑後,在第一個彎道立刻發生大混戰!速度較快的熊龍企圖超越時,引發多輛車輛互相擦撞,除了Couto因為跑在前面沒有被捲入,混亂中Frey則成功突圍攻佔第二,但香港車手李英健的賽車卻因為碰撞退賽。比較詭異的是,中國車手孫正竟然因為有小蟲飛入眼中而影響視線,導致接連遭到超車最終退賽。
3
米其林提供的輪胎每站只能使用一套,如何省胎也成為勝負關鍵。
▲米其林提供的輪胎每站只能使用一套,如何省胎也成為勝負關鍵。
結果,這場比賽就由Couto和Frey分別拿下冠亞軍,同時Couto的最快單圈也讓他贏得下一回合桿位的獎勵,不過當然他也同時必須接受賽車加重60公斤的「懲罰」。第三名則由方駿宇獲得,據稱他大膽採用了去年的賽車設定之後,才終於找到了正確的節奏。
按下方向盤上的藍色按鈕就能啟動加速,可以立即增加約50hp的動力,車手對此功能多表正面看法。
▲按下方向盤上的藍色按鈕就能啟動加速,可以立即增加約50hp的動力,車手對此功能多表正面看法。
前三名起跑的車輛必須依序加重60kg、40kg、20kg,比賽變得更加刺激。
▲前三名起跑的車輛必須依序加重60kg、40kg、20kg,比賽變得更加刺激。
至於場上最受矚目的明星車手熊龍,最後是以第四名完賽,不過他的圈速排名第五也意謂可以躲過加重的命運,對隔天的比賽很有利。本回合中李勇德跑回第八名的成績,在四環經銷商組別中名列第四名,但也因為單圈時間第四快的緣故,因此下一回合就能從更前面的位置出發。
上海賽車場的直路相當長,彎道又急,超車場面不斷,看起來相當過癮。
▲上海賽車場的直路相當長,彎道又急,超車場面不斷,看起來相當過癮。
李勇德在第一回合比賽中的單圈時間,足以讓他接下來以第四位起跑。
▲李勇德在第一回合比賽中的單圈時間,足以讓他接下來以第四位起跑。
Round 7
排名 車號 車手姓名 車隊名稱 最快圈速
1 0 Andre Couto 好兄弟賽車隊 1:50.076
2 66 Rahel Frey 嘉實多賽車隊 1:50.165
3 68 方駿宇 錦龍車隊 1:50.111
4 8 Alex Yoong 奧迪泰達賽車隊 1:50.410
5 55 柳慶旭 奧迪韓國 1:50.524
6 11 Aidan WRIGHT 奧迪智族賽車隊 1:50.818
7 25 程叢夫 奧迪R8 LMS 杯車隊 1:50.856
8 7 李勇德 奧迪台灣車隊 1:50.304
9 18 Egidio PERFETTI Mentos Racing 1:51.073
10 99 Stefano MONTESI 成都新元素車隊 1:51.356

【Round 8】

比賽起跑後,熊龍憑藉沒有增重的優勢,加上連用7次的一鍵加速功能讓他連超三位車手搶佔第二位,然而領先的Couto卻沒有給他進一步的機會,直到後來才在熊龍的一次假動作中落居第二。接下來肉搏場面不斷,隸屬同一車隊的Couto和孫正,兩車的亞軍爭奪戰也很有看頭,最後各獲第二和第三名。
Rahel Frey是場上唯一的女車手,她也是速度相當快的職業車手。
▲Rahel Frey是場上唯一的女車手,她也是速度相當快的職業車手。
不過真正讓人大呼過癮的是第四至第七位車手之間的大混戰!由於Frey賽車增重40公斤的緣故,讓她的車速吃了點虧,後來被程叢夫成功超越後,節奏整個大亂,最終只獲第七名;方峻宇、蘇誠峻和韓國車手柳慶旭在比賽大部分時間都在激烈纏鬥,柳慶旭最後因為衝出跑道爆胎而退賽。
R8 LMS GT3賽車使用序列式6速變速系統,並使用傳統賽車式離合器。
▲R8 LMS GT3賽車使用序列式6速變速系統,並使用傳統賽車式離合器。
同樣身處混戰中的李勇德則與李英健上演雙李之爭!速度較快的李英健起跑後就不斷挺進,但在追上李勇德時,雙方發生嚴重碰撞而導致李英健退賽,李勇德雖然車輛受損嚴重,還是成功跑完比賽,但可惜只能拿到第11名,與最後一分擦身而過。
熊龍在第二回合的激戰中率先衝線贏得比賽,引起全場觀眾熱情歡呼。
▲熊龍在第二回合的激戰中率先衝線贏得比賽,引起全場觀眾熱情歡呼。
Round 8
排名 車號 車手姓名 車隊名稱 總成績 最快圈速
1  8  Alex YOONG 奧迪泰達賽車隊  33:44.192 1:51.575 
2 10 André COUTO 好兄弟賽車隊 +11.167 1:52.247
3 15 孫正 好兄弟賽車隊 +12.318 1:51.619
4 25 程叢夫 奧迪R8 LMS 杯車隊 +14.006 1:51.939
5 68 方駿宇 錦龍車隊 +14.296 1:51.725
6 88 蘇誠峻 奧迪香港車隊 +14.690 1:51.249
7 66 Rahel FREY 嘉實多賽車隊 +15.022 1:51.903
8 11 Aidan WRIGHT 奧迪智族賽車隊 +23.858 1:52.131
9 99 Stefano MONTESI 成都新元素車隊 +32.095 1:52.807
10 12 區柏祥 Wrightspeed +35.232 1:52.677


與李勇德的快問快答

4
▲李勇德認為以大鵬灣的條件,對於GT3賽車來說會有點辛苦,而他自己也覺得大鵬灣和澳門是所有跑道裡面跑起來比較有壓力的地方。

Q:對於新增的「一鍵加速」功能,有怎樣的看法?

李:P2P(一鍵加速)有好有壞,每一站可以使用的次數都不同,像上海站的排位賽可以使用10次,正賽中可用15次,所以選擇適合的時機很重要,有時候排位成績不好,也可以透過P2P搶回來,基本上除了運氣之外,有P2P以後的確可以讓比賽增加可看性。

3
Q:關於明年的大鵬灣比賽,有什麼看法?

李:因為比賽車輛就有二十幾台,跑道的寬度比較窄,緩衝區也比較小,所以不太有機會可以超車,這樣一來排位賽的結果就變得很重要,可以說幾乎排位賽結束就等於是正賽的結果。

3
Q:亞洲車手和其他歐美車手會有技術上的明顯差異嗎?

李:基本上我覺得體能是差不多的,當然歐洲的車手跑過更多的賽道,經驗方面會比要好些,不過大致上並沒想像中那麼大的區別。

R8 LMS賽車為FIA GT3等級,為加裝防滾架的全鋁ASF框架結構,以及碳纖鋁製車身,參賽門檻不高,只需要國際C級執照再租一輛車就能下場。
▲R8 LMS賽車為FIA GT3等級,為加裝防滾架的全鋁ASF框架結構,以及碳纖鋁製車身,參賽門檻不高,只需要國際C級執照再租一輛車就能下場。


場邊觀察

4
▲方程式比賽的競爭同樣激烈,年輕車手的衝撞場面更是司空見慣,想要維持比賽的流暢,場邊工作人員素質這時就相當重要。

本次在台灣奧迪的邀請下,我們除了有機會親歷現場觀戰,更難得的是能夠在比賽期間近距離觀察車隊、車手與工作人員面對各種突發狀況的專業精神,這些都是目前國內賽車最欠缺的部份。

受損車輛的吊掛動作相當快,機具和人員也都在旁邊待命。
▲受損車輛的吊掛動作相當快,機具和人員也都在旁邊待命。
3
本次賽事是以「上海冠軍賽車嘉年華」(SCCF)為主題,兩天行程中先後安排了Formula Master、Scirocco R-Cup China、Porsche Carrera Cup Asia、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及Audi R8 LMS Cup等賽事進行,活動及競賽參與的車隊和車輛眾多,時間十分緊湊,但卻沒有出現任何延遲,一切都能按表操課。


4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同樣是場中焦點,絢麗的塗裝吸引來賓合照。

我們發現即使是其中位階最低、速度最慢的Scirocco R-Cup,車隊整備過程也絲毫不馬虎,工作人員表現出來的專業態度,讓人不會感覺這只是來幫主秀暖身熱場的比賽,可說完全對得起花錢買票進場的觀眾。

3
活動如同VAG的家族聚會,當然集團中的超跑品牌現身參與遊行,也是很合理的事。
▲活動如同VAG的家族聚會,當然集團中的超跑品牌現身參與遊行,也是很合理的事。
當然對於看台上的觀眾來說,最希望看到的也是一場刺激的比賽,也許還私心期待看到精彩的撞車場面;不過即使發生事故,場邊工作人員排除故障車的動作也相當熟練,揮旗、警戒、聯絡、推吊、撿拾...所有動作一氣喝成,方程式或GT賽車該吊掛哪裡,所有人一清二楚,顯然是經過演練與經歷各種賽事考驗後的成果,果真是國際級賽道該有的水準。
不同品牌有不同的賽車女郎,風格服裝迥異,相同的是儀態和笑容同樣甜美。
▲不同品牌有不同的賽車女郎,風格服裝迥異,相同的是儀態和笑容同樣甜美。
明年R8 LMS Cup就將來到台灣比賽,藉由這項國內難得的國際級賽車活動,將會是大鵬灣賽車場最好的宣傳機會!雖然國內硬體設施比不上這些F1等級的賽道,不過我們也期待屆時首次的台灣站能夠讓大家耳目一新,也只有這樣才能吸引更多高水準的比賽前來。
車手能夠成功獲勝,勢必要有堅強的團隊作為後盾。
▲車手能夠成功獲勝,勢必要有堅強的團隊作為後盾。
台灣車手要想在國際比賽中嶄露頭角相對更困難,而這也需要更多企業投入贊助。
▲台灣車手要想在國際比賽中嶄露頭角相對更困難,而這也需要更多企業投入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