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車手沈慧蘭 APRC 亞太拉力錦標賽中國龍游站進入倒數

記者:Dean 2014-11-05

就在這週末,台灣的兩位女子賽車手:沈慧蘭與安小蕎,將代表我國MIT車隊參加亞洲最重要的APRC亞太拉力錦標賽2014第六站~中國浙江龍游站。此賽段結合了沙石、柏油混搭的路況,並在賽道中不時的出現大石、土坑及陡坡,堪稱是APRC全年七戰中,困難度最高的單一賽段;正駕駛沈慧蘭、副駕駛安小蕎首次配合,面對『中國龍游』將全力以赴,希望能拿到目標中的成績。

4

人稱『殺手蘭』的台灣第一女車手~沈慧蘭,是國內場地賽及拉力賽的雙棲選手之一。她除了在賽車界有很好的成績及人緣外,連八月份在台灣初次舉辦的兩岸四地首屆『華夏杯房車大師賽』,也吸引了大陸許多重量級媒體的現場採訪青睞。


4

而曾獲得無名百大正妹冠軍的副駕駛~安小蕎,也帶著三十幾萬臉書粉絲的期待,在賽車路上奮勇向前,並在今年的OTGP獨走賽拿到冠軍後,為了更豐富自己的賽車人生,加入了台灣MIT車隊。這兩位女車手的組合,除了是台灣MIT車隊既九月份由沈慧蘭搭檔林君穎挑戰羅馬尼亞站後,第二次以全女性的車手挑戰海外拉力賽,同時也是殺手蘭繼今年初參加CRC中國拉力賽後,再度借由APRC的中國賽事,持續引發對岸媒體的焦點關注。


4

就因為拉力賽如此困難,所以她們的拉力故事才引發了台灣一些企業關注,所以MIT此役也獲得了英國頂尖賽車表、美國運動攝影機、日本知名機油及國內許多如輪胎、避震器、剎車系統等高端車材製造商的贊助支持,期望透過實際的賽道驗證,向全球證明“MIT”這名字無論是車隊名還是品牌產地,我們台灣在世界上都是有一等一的實力。這種兼顧實務經驗及自我期許的贊助形態,無疑的又將台灣賽車的運動行銷,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4

自1998年開辦的『APRC亞洲拉力錦標賽』,是由『FIA國際賽車會』主導,地位僅次於“WRC世界拉力錦標賽”,以洲際為單位所規劃的亞洲區比賽。而全年七站則依序是:『紐西蘭、法屬新喀里多尼亞、澳洲、馬來西亞、日本、中國及泰國』。

一場拉力賽通常有數百公里的長度,所以需要三~四天的賽程。前兩天是探路日,後兩日則是正賽。賽道多是使用如城市街道、蜿蜒山路、直線公路等一般民間道路所組成,且將該賽道切割為比賽路段(SS)及聯絡路段(RS)的連續串接。每一段SS從大會『發車台』每隔數分鐘發出一車且開始計時,這單一車輛的計時會在該車抵達SS終點計算停止,而在短暫休息並經過RS路段後,則會至下一個SS賽段的起點,並重複同樣的流程,直到當日比賽結束,而在兩天的比賽結束,大會依分組將每輛車的總計時成績,作為該站該組的最終名次。


4

看似無人爭道的計時賽制,其實就是要車手拿出最專心的態度來面對艱困的拉力路面。而高速行駛中突如其來的各種未知數,則需要正副駕駛在探路日用一輛『非比賽車』,針對每一段直線彎角、每一處坡道坑洞等,在極短的探路時間用雙方的判斷及默契所親手製作的『Road-Book路書』,並由副駕在比賽時的顛簸及噪音下,不斷透過耳機麥克風報給鄰座正駕駛下一段的路線。而不論是正駕聽錯或是失誤,還是副駕因連續的車身震動使得眼睛跳行而報錯路(掉路),都將會讓這場比賽陷入極大的困境。而且別忘了,以這次中國龍游的12條SS賽段,總長230公里,連同RS路段總共四百多公里,這等於是用比賽速度跑中橫來回一趟還不夠...

3
不同於場地賽你搶道我奪彎的爭先形態,拉力賽的場景是在一般民眾的生活圈中,而賽車也多為人們買得到的一般車輛來進行重度改裝,更刺激的是賽道路邊就是觀眾席,所以拉力賽彷彿就像是一場合法的公路賽車。而就是這種真實的親和力與近身的張力感,使得全球車迷一直都瘋狂熱愛著拉力賽。畢竟你試想一天中,有數十上百輛的猛爆賽車,狂嚎呼嘯過你家門前,那是什麼奇妙的感覺?

無論拉力路有多難走,我們都期待在本周六、日的正賽,台灣MIT車隊能在大家的加油聲中,獲得令人興奮的好成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